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上市公司舆情周报|康希诺净利润下滑98%,逆变器多股大跌,*ST奇信半年报真实性遭质疑

2022-09-02 17:2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本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稳住经济大盘督导和服务工作汇报,部署充分释放政策效能,加快扩大有效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中国证监会、财政部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日前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将于近期启动相关合作事项。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数据,近一周(8月27日-9月2日),舆情热度靠前的前五大上市公司事件是:

image.png

新冠疫苗赛道降温? 康希诺净利润下滑98%

8月28日晚间,康希诺(688185.SH)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康希诺实现营收约6.3亿元,同比下滑69.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3.80万元,同比下降98.69%。 作为300亿的行业巨头,大幅下滑的业绩情况引起网络广泛讨论。针对业绩下跌原因,公司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增长放缓,疫苗需求减少,疫苗产品价格调整及存在减值迹象的新冠疫苗相关存货计提跌价所致。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半年报披露后公司舆情热度快速上升,8月28日至9月2日期间,共出现9213条与公司相关舆情,该事件舆情走势情况如下:

媒体观点:

《证券时报》:今年以来,国内新冠疫苗的接种率已经接近饱和,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市场已经对康希诺的下滑业绩有所预期。正因为如此,其股价表现也差强人意,今年以来已经累计跌约48%。

《第一财经》:随着新冠疫情进入第三年,全球疫苗的销售都在经历疲弱。据研究公司Airfinity的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疫苗的产量可能超过90亿剂,但到2023年及以后,疫苗需求可能会出现大幅下降。

《环球老虎财经》:今年6月公司与辉瑞终止了ACYW135 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CRM197载体)的合作协议,康希诺生物将依靠自身力量推进这款疫苗的商业化。而离开了辉瑞的康希诺商业化效果如何,还需要时间检阅。

舆评:

2021年,康希诺实现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17174.82%。然而如今,公司却面临净利润、现金流双双跳水的局面。随着疫苗接种环境变化,康希诺面临着全球疫苗使用量增长放缓以及产品价格变化等多重挑战,疫苗新贵康希诺能否找到未来发力点,答案仍未可知。康希诺的半年报也引起媒体对“疫苗股”未来发展的探讨,澎湃新闻指出:“新冠疫苗一个单品可能带来短期业绩增长,想要长期稳定增长则需要更丰富管线。”对于康希诺及行业可比公司而言,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向市场传递未来公司新的发展预期,是该好好琢磨了。

造假疑云笼罩?逆变器多股大跌

近日, 自媒体赶碳号科技的一篇文章《调查|逆变器全行业数据造假?古瑞瓦特、固德威、首航新能海外销售之谜》引起舆论震荡。文章发酵后,8月31日,多家光伏逆变器企业股价大挫。对此,阳光电源(300274.SZ)、锦浪科技(300763.SZ)、固德威(688390.SH)等多家业内公司纷纷对传闻进行了澄清。

媒体观点:

《证券时报》:有市场人士指出,最近有自媒体把30多个国家的海关进口数据和上市公司的出口数据交叉对比,发现对不上,然后怀疑上市公司数据造假。这个事情大概率是不存在的,因为统计口径就不一致,荷兰、德国等几个大户都没统计进去,而且这种全行业造假的情况,从概率上来讲就不太可能。

《财联社》:分析人士表示,对于造假疑云,很多数据难以查实,也无法下定论,只能保持中立观点。尽管造假疑云有些捕风捉影,但是业绩糟糕的现实则是铁板钉钉。

《每日经济新闻》:质疑并不可怕,如果上市公司能够正面清晰地回应质疑,有助于稳定中小股东的心态,也是公司具有自信与底气的表现。

独董弃权!*ST奇信半年报真实性遭质疑

8月26日,*ST奇信(002781.SZ)披露半年报。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独董赵保卿对半年报议案投了弃权票。赵保卿弃权的理由为: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信息披露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因原实际控制人关联人疑似于2021年1月1日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正被经侦立案侦查。此两项调查至今尚未有结论,而这两项结论直接影响到2022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相关数据信息的客观真实、准确与完整性。

公开数据显示,*ST奇信披露2021年度报告以及2022年度一季报时,赵保卿曾因同样的原因对相关议案投了弃权票。

媒体观点:

《每日经济新闻》:法院对涉及上市公司的破产重整申请,应综合考虑各方面得失,决定是否受理,有时资不抵债上市公司直接破产清算,其好处可能还多于坏处。而从证券市场的角度来讲,则要完善相关信息披露制度,强化对投资者交易行为的监管,特别是对借题发挥操纵行为的打击,才能将破产重整对证券市场的弊端降到最低、最大限度发挥破产重整的好处。

《蓝鲸财经》:2021年11月“康美案”一审判决落地,5.2万名投资者共获赔金额约24.59亿元,其中5名独立董事将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随后不仅迎来一波独董离职潮,在此后的2021年年报披露季中,也有越来越多独董、高管等报告更严谨地发表意见。

舆评:

近期,*ST奇信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董监高对半年报发表了“不保真”的意见。8月30日,*ST顺利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吕巍、张琪对2022年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无法保证。同日内,ST三盛发布《关于部分董事、监事无法保证公司2022年半年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的声明》。近年来,监管层持续对上市公司信披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强监管,同时康美药业案一审判决出炉后,董监高的合规风险成为热议话题,越来越多的董监高在面对报告时选择说“不”。此类现象具有一定积极意义,《财联社》指出,“对于这类现象释放的信号,监管层要及时读懂,必要时及时介入。根据董监高提供的线索与方向按图索骥,对上市公司进行查处,让违法违纪行为无处藏身。”然而“不保真声明”,并不一定能免责。上市公司董监高具有真实披露公司年报的义务,董监高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信披工作,从多方面履行勤勉义务,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