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聚势求稳,青云科技发布半年报,上市后首次季度减亏

2022-08-31 10:2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9日,青云科技(688316.SH)发布2022半年报,在行业增长压力较大的大背景下,公司在二季度做出有力调整,亏损相比上年同期有所收窄,也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实现单季度同比减亏,这一拐点的出现表明公司正在向盈亏平衡迈出有力的一步。

上市后首次季度减亏

半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和-1.54亿元。单看第二季度,公司以提高盈利水平为目标,减少了部分低毛利产品的销售,虽然收入有所下降,但毛利率和毛利都有显著改善。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为11.95%,相比上年同期上升5.79个百分点,环比上季度提高1.93个百分点。与之相应,公司在2022年第二季度实现毛利923万元,相比上年同期也增长了55%。

与此同时,公司也进一步加强费用控制。公司在2022年第二季度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分别为2726.9万元、2623.1万元和3453.62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8.02%、2.83%和1.04%。随着二季度调整的落地,费用控制的效果将在三季度更加明显。毛利增加,费用得到控制,使得公司在2022年第二季度的亏损出现缩减,公司2022年第二季度亏损为8143.7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减亏389.61万元。

分业务看,在云服务方面,公司在2022年上半年继续聚焦于公司更擅长的传统企业客户的稳定需求,不片面追求收入规模,以减少互联网客户自身业务波动带来的收入不确定性,上半年实现收入 6928.17 万元,同比增长1.45%。同时公司对IDC资源的优化也使公司的云服务运营成本得到较好的控制,上半年云服务的毛利率为-15.18%,比上年同期收窄6.5个百分点,云服务毛利为-1051.4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亏429.1万元。

云产品方面,公司2022年上半年收入为8755.43万元,为进一步提高销售效率,减少了毛利率偏低的超融合和分布式存储类产品销售,而企业云平台和战略软件这类高毛利率业务分别同比增长43%和14%,这样的结构使得公司云产品业务毛利率达到31.73%,较上年同期的16.47%增长了 15.26 个百分点。

公司运营效率方面也有改善,2022年6月底,公司应收账款为8535.4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27亿元显著减少。

开源生态持续繁荣

在未来战略上,公司一方面坚持既有开源平台的优势,一方面积极参与国家的“东数西算”工程,响应国家“双碳”战略,联合行业应用伙伴在行业领域重点布局,服务于国家战略。

公司的KubeSphere容器平台是唯一一个由中国公司发起、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开源容器平台,产品持续迭代升级,在近期发布了3.3版本。

截止2022年6月底,KubeSphere获得超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青睐,下载量近百万,GitHub上Star 数超10200个,Fork数超1500个,论坛注册用户数超3300人,全球贡献者累计近300人,在全球开源容器领域受欢迎程度位列第二,已有上万家企业用户在生产环境中使用。

同时,KubeSphere在社区活动层面具有突出表现,2022年半年组织3场Meetup、19场云原生直播,来自银行、保险、互联网、物流、能源、传媒、教育、零售等行业用户参会分享,参会超2000人,线上观看人数超6000,并积累了B站粉丝超10000人。

基于KubeSphere,公司加强商业化布局,陆续推出 KubeSphere企业版、QKE容器引擎、KubeSphere Cloud云原生应用服务平台、云原生备份容灾 SaaS服务、KSV容器虚拟化等产品和服务,加快云原生数据库、云原生存储等方面布局,打造了完整的青云云原生产品家族和服务支持体系,构建云原生场景方案,服务金融、交通、能源、医疗、教育、制造、互联网等企业,更好地实现云原生转型。

而多年的的开源创新,以及在云原生领域的深耕布局,青云云原生已构建起繁荣的生态,为公司的商业化实践提供了天然的客户来源,降低了教育客户的成本。

响应国家战略,方案陆续落地

在“东数西算”方面,公司从现实的算力需求出发,聚焦算力中心建设,深入分析了算力中心建设的四要素,即机房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及能耗管理、多元算力操作系统、多算力集群运营运维服务。围绕多元算力操作系统、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管理及能耗管理、多算力集群运营运维服务,公司打造了服务“东数西算”的“三驾马车”,分别是青云超级智算平台、绿色智慧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智算数据中心管理平台,最终以低能耗实现多元算力的统一调度,形成软硬件资源的一体化管理,构建应用生态,全面服务数字创新,服务数字经济与数字社会的发展。

面向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潮,公司打造了真正自研的中国云——青云信创云,“全栈全场景,一云多生态”,与100多家信创服务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系统等IT生态伙伴完成产品的兼容适配,积极推动信创云与行业需求融合,可全面满足用户通过一个平台统一纳管IT资源,实现架构改造、应用迁移、业务开发等信创相关需求。目前,青云信创云已经服务了兰州银行、北京农商银行、盛京银行等金融客户,并成功入选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金融信创业解决方案(第一批)》,为信创产业发展增添动力。

随着公司进一步聚焦资源,公司各项费用率相比历史水平仍有下降空间,盈利水平在三季度仍有改善空间。(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