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海联金汇:上半年实现营收36.67亿元 金融科技业务高速增长

2022-08-31 10:1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31日,海联金汇(002537.SZ)发布2022年半年报,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整体业绩略有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入36.67亿元,同比下降5.55%;实现归母净利润8560.98万元;实现扣非净利润6560.3万元,同比下降3.96%。

资料显示,上半年海联金汇积极配合政府完成疫情防控,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全力满足客户订单需求。同时,各业务板块协同互补,共同夯实企业经营。其中,智能制造板块积极优化产品、客户结构,在保持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新能源领域;同时,金融科技板块持续发力,通过不断的客户拓展、渠道搭建,业务规模迅速提升。

海联金汇是以“智能制造+金融科技”双轮驱动的综合型高科技企业。其中,智能制造板块聚焦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和家电配件业务,公司与国内外头部新能源整车厂形成良好合作关系;金融科技板块包含第三方支付服务和移动信息服务业务,可满足产业互联网平台支付需求及跨境支付,并为金融行业、大型企业集团提供三网合一安全便捷的信息服务综合解决方案。

分业务来看,上半年汽车零部件业务实现营收25.71亿元,同比小幅下降2.9%。海联金汇一方面持续对技术、产品创新升级,优化调整客户结构,从而使汽零业务整体毛利率同比增长0.56%,产品力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公司紧抓新能源车发展机遇,在新余、上饶等地新设生产基地以扩充产能,并加速智能工厂建设,全面推进汽车零部件生产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同时,公司与专业机构合作成立投资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延伸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以期持续提升供应链一体化能力。家电配件业务上半年实现销售额4.21亿元,公司积极优化客户结构、开拓市场,家电业务未来随市场回暖有望恢复增长。

长期来看,“双碳”指引下,中国新能源车渗透率逐年提升,汽车行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势在必得。新能源车对轻量化零部件需求明显,为海联金汇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短期来看,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1-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达到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2.1%。今年以来,新能源车产销两旺,大幅带动汽车零部件需求,公司布局的轻量化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金融科技板块在外部环境震荡的背景下逆势增长,第二增长曲线逐步完善。报告期内,第三方支付服务业务整体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28.97%;移动信息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3.21亿元,同比增长39.77%,继续保持细分领域优势地位。上半年,海联金汇依托第三方支付服务牌照及技术优势,进一步为商户提供多元化服务;同时,公司持续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及技术、产品的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使品牌力稳步提升。移动信息服务秉持以客户价值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拓展银行、互联网、保险、证券、航空、物流等领域新的客户群体;同时,公司深耕金融行业的同时,拓展中小行业客户云服务,上半年新入驻客户超过百家,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据了解,我国支付服务行业正处于深化发展的转折期,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正式颁布,明确“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将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与作用提高到国民经济的高度,支付服务产业数字化将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数字技术渗透支付行业,进一步应用于场景化服务,成为支付行业发展的最新潮流。特别是,随着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增加、软硬件升级加速,为金融科技行业带来业务增长空间。 2022年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下半年工作会议指出,要“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数字人民币提速持续刺激金融科技产业链景气度上升,彰显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的同时,也为海联金汇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技术方面,海联金汇秉持“技术赋能企业发展”的战略指引,持续开展研发创新。上半年,公司新增6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和21项软件著作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138项发明专利、24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44项软件著作权。其中,拥有区块链相关的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3项,软件著作权13项。

展望下半年,海联金汇将聚焦新能源车领域,持续加大对新材料、轻量化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投入,提升更多市场份额;紧抓国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契机,加快金融科技新产品的开发,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