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三维通信:上半年通信业务同比增长48.62%,海外与新客户加速突破

2022-08-31 10:1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30日晚,三维通信(002115.SZ)发布2022年半年报。公司坚持聚焦“通信网络设备业务和互联网广告传媒业务”双引擎发展战略,持续推动各业务板块稳健发展,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8.82亿元,同比下降6.39%;实现归母净利润4958.34万元,同比增长40.61%。

上半年面对疫情反复、原材料涨价、供应链不稳定等各种外界不利因素,公司采取多项措施保障供应链稳定,并且积极外拓,凭借通信海外业务和卫星通信运营业务取得的出色成绩,通信业务板块实现快速增长,营收达4.56亿元,增速为48.62%。互联网广告传媒业务保持平稳发展,与腾讯、头条等头部媒体保持深度密切合作,同时加大了快手等新兴媒体的拓展力度,蓄力未来增长。

5G建设助力通信业务发展,多项目陆续落地

经过近30年深耕,目前三维通信已经成为国内网络优化覆盖设备及解决方案的龙头企业之一,是国内三大通信运营商的重要合作伙伴。同时公司在海上卫星通信运营、安全通信网络应用等通信行业细分领域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网优覆盖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参与运营商集采、省采工作,5G深度覆盖、室内覆盖需求逐步释放,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同比增长52.18%。上半年累计中标39个项目,总中标金额达1.62亿元。其中中标集采项目包括中国铁塔2022年室分天线、无源器件产品等项目,省采项目包括内蒙古移动2022—2023年5G室分新技术产品项目、无锡铁塔2022年室分直放站(第二批)设备采购项目等。

卫星通信业务方面,子公司海卫通业务发展整体呈现良好态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979.70万元,同比增长28.72%。在此期间,海卫通持续加强市场推广与产品质量升级工作,圆满参展新加坡海事展和波塞冬海事展览会,新设欧洲运营中心,新开拓日本、新加坡、欧洲等地区客户,取得持续突破。

业务上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公司多年的无线射频技术积累。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于核心的5G通信网络覆盖设备等新型产品进行集中研发,持续构筑核心研发能力。上半年自主研发的“基于元能力模型的5G网络切片基站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报告期末,公司共拥有通信类有效专利261件,其中中、美、日发明专利合计179件,较2021年底分别增长20件与38件,突显出较强的综合实力。

聚焦海外核心客户,拓展新市场机会

公司通过过硬的产品质量以及在客户群体中良好的口碑持续赢得越来越多海外客户的青睐,产品广泛应用于英国伦敦谷歌总部、英国伦敦高盛集团、新加坡地铁、日本东京JR地铁、澳大利亚Barangaroo中心等不同应用场景,市场地位不断攀升。

2022年上半年,全球疫情反复不断,地缘冲突导致大宗商品、原材料等成本上涨和供应不稳定,面对外界各种不利因素,公司对内强化管理,对外不断优化经营策略,推动海外业务稳步前进。经过近几年持续不断的研发投入与市场开拓,公司核心的DAS系列产品在全球市场取得了竞争优势,不断获得重量级客户的信赖,合作深度和广度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新签海外订单1.75亿元,同比增长66%,实现境外收入1.52亿元,同比增长298%,进一步树立起公司的竞争优势和品牌影响力。

随着5G建设的进一步深入,产业应用的不断成熟,5G布网以及专网建设需求量持续增加。公司依托全球优质客户及渠道伙伴,通信海外市场上半年新增42家渠道商,持续聚焦地铁、大型CBD、医院、农网等九大场景,加大行业场景化营销拓展。并拓展5G专网+DAS融合解决方案的新市场机会,上半年成为拉美区域首个国内5G有源DAS设备商,欧洲区域实现了部分旗舰客户在无线覆盖业务上的突破。此外,公司积极参与ORAN业务,规划开发O-RU定制产品,选择差异化新兴市场,孵化新项目机会点。

基于出色的产品力与开发创新能力,公司获得了全球标杆企业的广泛认可,通过技术输出与当地头部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开拓更广泛的市场区域,为业务发展创造广阔的空间。

互联网业务平稳发展,推进新业务布局

公司控股子公司巨网科技作为互联网广告行业领航者,深耕互联网数字营销生态圈,目前已形成专业化的服务和管理团队,并与腾讯、头条、快手、百度、微博等众多核心媒体保持长期的深入合作,现拥有合作客户3000家以上,目前在电商、自媒体、游戏、网服等细分领域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回购注销巨网科技2021年度业绩承诺补偿股票,并顺利完成对巨网科技管理团队和业务的交接,在新管理团队的带领下,公司业务保持平稳发展。

凭借自身优势及专业营销能力,公司在今日头条系广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5.66亿元,腾讯系广告业务收入为13.47亿元。同时凭借2个优质案例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巨量引擎案例奖,表现出强大的内容制作及广告营销能力。通过专业优质的运营能力,公司屡屡中标,得到了得物、小红书、唯品会、T3出行、美团等多行业头部客户的青睐与认可,极大地提升了品牌客户质量。与头条、腾讯媒体合作的同时,依托自身精准营销的优势,公司进一步加大在快手、百度电商等平台的业务开发力度。其中,上半年快手系广告业务收入达2.90亿元,同比增长216.21%,期内凭借迅猛的发展势头荣获快手磁力引擎“年度新锐合作伙伴”奖项。

2022年上半年,国内信息通信业整体运行平稳向好,根据工信部数据,上半年5G投资完成898.8亿元,同比增长29.6%。飞速发展的5G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量,为服务社会发展和产业创新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同时,互联网广告行业部分细分领域成为投放热门,市场增长显著。公司已成为国内一流的移动通信设备及互联网信息综合服务商,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和销售服务的投入,做深和做宽行业场景,打开公司发展空间。(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