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国网信通:发力电网数字化,上半年实现营收29亿元

2022-08-30 17:3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30日,国网信通(600131.SH)召开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董事长杨树、独立董事刘利剑、总经理王奔、董秘肖劲松、副总经理兼总会计师孙辉等管理层主要成员做客上证路演中心,与投资者深入交流公司的经营成果、业务布局、发展战略等问题。

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充分把握能源数字化转型机遇,统筹推进传统业务发展及新兴业务孵化,生产经营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47亿元,同比增长2.31%;归母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6.31%。

当下,能源格局的深刻调整,给电源结构、负荷特性、电网形态、技术基础和运行特征带来了深刻的变化。新型电力系统承载着能源转型的历史使命,是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上半年,国网信通持续自觉肩负责任使命,以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为基础,服务于新型电力系统引领下的电网市场和以电为延伸的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市场等众多行业用户,助力能源数字化转型。

云网融合全产业布局,三大业务稳步推进

作为能源互联网领域国内领先的云网融合技术产品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国网信通立足长远发展,打造了以“数字底座+能源应用”为核心定位的云网融合产业布局,形成云网基础设施、企业数字化服务、电力数字化服务三大业务板块,上半年各业务线均稳步发展。

云网基础设施方面,公司有序推进国家电网公司白鹤滩-江苏、南阳-荆门-长沙、荆门-武汉等特高压配套通信工程建设;实现国网重庆市公司5G+量子柔性配网平台投运以及配电自动化业务承载应用,完成24家省电力公司及国家电网总部物联管理平台设计上线;并高效推进北京、安徽等地数据中心及高效能数据传输平台等募投项目建设,加速打造“网络+算力”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布局。经过持续努力,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新兴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产业发展规模持续做大。

企业数字化服务方面,结合特定需求,持续拓展定制化软件服务能力和服务内容。公司开展了ERP轻量化典型应用探索,构建业财一体的智慧共享财务平台;在多家省电力公司打造i国网移动办公试点示范工程;自主研发的小喔机器人发布3.0版本,同步发布实训一体机产品,累计建设运营场景超300个,在建场景超200个,场景覆盖电网人资、财务、物资、营销、运检等主要专业。此外,为国资委打造产权管理系统,支撑国资委完成中央企业查询平台研发测试和信创生产环境产权系统迁移。

电力数字化服务方面,公司发挥业务技术优势,不断强化新赛道业务创新驱动。电力营销2.0业务有序推进产品深化,在国网浙江省公司上线投运;电网全时空数字孪生调度平台在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5个市县上线应用;数字化供电所系统在四川落地应用,服务用户2千万;智慧水电监测系统方面,水情测算数据的平均准确度提升至85%以上。此外,公司持续深化可再生能源凭证交易系统建设,上半年省间交易成交电量绿电36亿千瓦时,省内交易成交电量绿电19亿千瓦时;电力交易平台在四川多地落地应用,累计接入企业用户1000余家,上半年支撑售电交易21亿度。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入暑以来,多个省份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能源电力保供形势复杂严峻。各地纷纷强化电力需求侧管理。虚拟电厂能够充分挖掘负荷调节能力,兼具灵活性与经济性,保障新型电力系统下的能源。根据华西证券的估算,到2025年,虚拟电厂的投建和运营市场规模将超千亿元。

国网信通已经储备虚拟电厂相关技术。上半年,公司虚拟电厂业务持续深化完善负荷管理系统功能建设和应用,在国家电网公司2022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专项演练中,全景实时展现不同场景下27个省份4万用户的缺口负荷、实际压降负荷等动态模拟数据。我国目前处于虚拟电厂的起步阶段,随着虚拟电厂业务场景逐步落地,将带来大的发展机遇。

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上,董秘肖劲松讲到,公司面向企业级客户提供虚拟电厂平台建设运营服务,打造覆盖“源网荷储充”一体化运行虚拟电厂运营平台,实现各类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目前以天津市为试点,初步推进在天津市共执行需求响应最大响应负荷达到400MW,其中虚拟电厂调节占比达20%,并以常态化机制开展应用,公司后续会利用自身优势结合用户需求进行逐步推广。

沉淀核心竞争力,把握能源数字化机遇

能源行业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基础性行业。公司依托长期服务电网及能源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转型,对能源行业的业务特点有着深刻理解,产品得到客户的广泛应用与认可,在诸多方面形成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心。

一是全链条业务布局。公司产品线涵盖了信息通信产业链各环节,拥有大量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形成底层算力资源和上层应用服务的全方位产业布局,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的信息技术服务。随着国家提出建设数字中国的目标以及持续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对通信网络、计算存储等资源的需求不断提高,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云”和“网”的协同效应。

二是信息通信资源丰富。公司为电力系统客户提供通信服务,并通过持续投资不断完善网络承载结构。同时,在全国多个核心节点运营数据中心,随着公司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算力基础设施布局步伐加快,公司在“通信网络+核心节点”的云网算力资源优势将更加明显。

三是基础储备雄厚。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均为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本科及以上人员占比超过90%,拥有北京市云计算重点实验室、电力系统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等科研机构,与高校院所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体系。公司目前拥有千余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形成了云数据中心、企业门户、电网营销系统、能源交易平台、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

数字经济时代,能源数字化转型进程持续深入。上半年国家出台了《“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提出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能源融合发展,开展能源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共性关键技术研究,推动煤炭、油气、电厂、电网等传统行业与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合。

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驱使下,能源数字化业务场景日趋丰富,在产业资源共通共享、电力市场建设、交易机制完善等方面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国网信通作为国家电网体系内从事信息通信业务的上市公司,依靠自身长期以来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不断拓展能源数字化领域的市场空间。董事长杨树表示,公司将持续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引领下的电力市场和以电为延伸的能源产业链上下游市场,做强三大板块业务,加快新业务拓展,推动公司高层次、高质量、高效益发展。(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