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算力基建迎来发展良机,中兴通讯第二曲线释放新动能

2022-08-30 17:0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日,中兴通讯(000063.SZ)对外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内容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98.2亿元,同比增长12.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7.3亿元,同比增长65.8%,整体表现符合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半年国内、国外两大市场,运营商、政企以及消费者三大业务均实现营收同比双位数增长。此前市场认为,5G网络基础设施或已过投资高点。然而,中兴通讯营收实现了同比10.5%的双位数增长,表现出了较强的增长韧性。

云网融合、数字化转型带来发展新机遇

实际上,从年初国内三大运营商高管对外透露的信息来看,2022年各家整体的资本支出依然将保持适度的增长。尽管目前对于5G网络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增速正趋于平稳,但各运营商围绕云网融合、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算力基础设施的投资占比却在快速增长。

在今年7月举办的全国算力大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发表观点认为,算力作为数字时代的核心资源,越来越成为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底座,预示着算力将成为数字经济的主要生产力。

据悉,截止2021年末,中国电信算力总规模达到2.1EFLOPS,并在持续加快投资建设。柯瑞文表示,未来中国电信的算力总规模将以超过年均80%的复合率增长,预计十四五规划末期将达到16.3EFLOPS。

今年上半年,工信部发布的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也显示,通信业在整体运行平稳向好的同时,也有了一些新变化。其中,比较显著的就是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兴业务增势突出,移动数据流量持续快速增长,行业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

根据2022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披露的经营业绩来看,上述相关新业务,已经成为各公司增速最快的领域。

数据显示,三家企业上半年在IPTV、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上,共实现收入1624亿元,同比增长36.3%,占整体收入比重已达19.9%,拉动总收入增长5.8个百分点。其中,云计算和大数据表现尤为突出,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139.2%和56.4%

事实上,除电信运营商外,在后疫情时代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双碳目标对节能减排要求的驱使下,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加速进入应用深水区,传统社会生产生活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融合成为趋势,也将带来一批算力、网络等基础设施的新需求。

第二曲线释放新动能,服务器及存储实现规模放量

或许是早就捕捉到了市场的这些变化,中兴通讯在今年初对外提出了第二曲线战略规划,围绕数字经济,渗透IT、数字能源和终端三大业务领域,重点推进服务器及存储、数据中心等与算力基础设施相关的产品和配套设备的市场拓展。

从效果上来看,中兴通讯服务器及存储展现出了高速增长的态势。根据IDC发布的报告,2022年第一季度,中兴通讯在中国服务器市场的出货量排名第五,已实现规模放量。

中兴通讯数据中心配套产品,也开始推进市场的拓展工作,今年上半年在国内已连续中标中国电信、腾讯等相关项目。在海外,则实现了东南亚部分国家的规模部署,集装箱堆叠方案的多点商用。

行业数字化转型应用方面,中兴通讯成立的矿山行业特战队联合了中煤科工集团发布全球首款5G 700MHz本安型基站。同时,公司携手运营商助力平煤集团、山能集团、中煤能源集团、陕煤集团等头部企业进行5G智能综采、掘进等创新应用实践。

中兴通讯另一支聚焦冶金钢铁的行业特战队,也推出了5G钢铁专网2.0、5G集控边缘云与冶金一体化管控平台方案,协助宝武集团、鞍钢集团、云南神火等行业龙头的应用创新和数智化转型。

中兴通讯披露,上半年第二曲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近40%。今年作为中兴通讯三步走战略“超越期”的开启之年,第二曲线的适时推进,对于公司发展的双轮驱动战略,达成世界500强的目标,显得至关重要。

站在当下的时点来看,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将带来巨大的数字化应用基础。

不久前,中国电信曾在公司的业绩说明会上预测,到2025年中国数据经济的总规模将达到70.2万亿元,占GDP比重的50.5%。其中,产业数字化的市场空间将达到7.3万亿元,可实现17.3%的复合增长率。

未来,随着国家“东数西算”项目的逐渐启动以及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目标的落地实施,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ICT企业或将在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推动社会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自身带来新的发展机遇。(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