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维亚生物上半年实现营收11.09亿元 长期竞争优势不断提升

2022-08-30 16:43 来源: 证券时报网

服务创新药研发的维亚生物(1873.HK),今年以来虽然面对新冠疫情反覆的挑战,但依托创新药研发和生产外包行业的蓬勃发展,公司收入稳步提升。

8月29日维亚生物公布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1.0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毛利3.45亿元,同比增长9.1%;经调整后净利润为8900万元,这主要归因于中国内地COVID-19疫情反复,使得向客户交付产品和服务受限;市场波动导致公司投资孵化企业的股权价值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在手订单合同金额约为11.5亿元,CRO中长期趋势依旧向好

CRO板块的成长跟创新药的发展密不可分,受益于政策和资本利好,从2017年开始,我国创新药走上快车道,CRO行业也随之快速发展起来。

数据显示,我国CRO行业规模已从2011年的136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78亿元,年均复合增速(CAGR)超过20%,并且接下来三年CAGR大概保持在20%到25%。另据业内预计,到2023年,中国的CRO市场规模预计或将会达到172亿美元。

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下,国内CRO企业自然也迎来了利好。成立于2008年的维亚生物以创新药研发为基础的CRO和CDMO业务,持续为客户提供从早期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到商业化药物交付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目前维亚生物已累计为全球1947家生物科技及制药客户提供药物研发及生产服务,共计投资孵化90家生物医药初创企业。

核心业务CRO方面,今年上半年维亚生物CRO业务收入达到4.06亿元,同比增长

26.5%。考虑到上半年中国内地新冠疫情反复,实验室开工率及交付进度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上半年CRO业务增速略低于以往的增长态势。

从长期趋势来看,维亚生物在手订单合同金额约为11.5亿元,同比增长35.6%,这将为公司未来增长提供充足动力。公司在CRO药物发现研发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并未发生任何改变,中长期趋势依旧向好。

CDMO端产能扩张,在手订单充足

维亚生物持续重视与CDMO子公司朗华制药的战略合作与协同效应。一方面加强对CMC研发中心的建设并且持续推进新增产能的布局与落地,另一方面加强对前端客户的导流和商务拓展活动。

朗华制药2022年上半年收入总计7.03亿元,同比下滑约0.4%,主要因为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客户主动要求延期发货,部分收入将于第三季度进行确认,从而导致上半年收入增速承压。考虑到当前朗华CDMO在手订单金额近7亿元,这将为下半年业绩的释放奠定基础。截至2022年6月30日,朗华制药累计服务客户达836家,前十大客户收入占比52.7%,客户收入结构持续优化,前十大客户留存率100%。

CDMO端产能建设方面,去年第三季度末T10车间升级改造完毕,已正式投产。目前,朗华制药可使用的产能为860立方米,但考虑到由于疫情的原因,其中已统计在内的新建产能T02车间整体安装进度有所延迟,仍在进行试生产的准备。T02和T10车间都是朗华制药位于台州工厂的GMP级别车间,且未来随着T02车间的正式投产,将进一步支撑公司收入的持续增长。

CMC端不断加大对研发中心的建设,维亚生物持续扩大研发人员规模。约10000平方米CMC研发中心已于去年十二月份部分投入使用,其中包含3000平方米的GMP标准制剂小试车间。截止报告期末,CMC研发人员数量达到150人。

成立外部投资基金,降低对上市公司资金的占用

报告期内,维亚生物共计审阅来自全球逾363个项目,新增投资孵化3家初创公司,新增投资基金2笔,并完成对4家已有孵化投资企业的追加投资。截至2022年6月30日,维亚生物共累计投资孵化90家初创公司。投资孵化企业主要来自于美国,加拿大,欧洲以及中国,其中64.0%来自北美地区,23.0%来自中国。

2022年上半年,维亚生物已孵化的公司中已有10家完成或者接近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额约1.33亿美元。各孵化公司研发进展顺利,累计在研管线总数近199条,其中近40%已经进入PCC/IND以及临床阶段。目前,孵化项目已有8家公司实现全部或部分退出,在未来1到3年内有潜在退出可能的项目有近11个。此外,维亚生物正在积极申请基金管理人牌照,未来计划以成立外部投资基金的方式开展投资孵化业务。

分析认为,维亚生物通过成立外部投资基金,能够以轻资本的模式降低对资金的占用,改善上市公司现金流状况,从而实现上市公司的高速发展。

持续构筑技术壁垒,PROTAC贡献新增亮点

新药研发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产业。截至2022年6月30日,维亚生物员工总人数为2309人。CRO研发人员数量达到1354人,同比增速近37.9%。维亚生物正在加速建设办公和实验场地,产能扩张以满足公司高速发展的业务需求和人员扩张计划。

研发费用上,上半年维亚生物研发投入为4090万元,同比增长9.1%。CRO业务目前已建设多种核心技术平台如人工智能AI技术辅助药物研发,抗体大分子研发,光化学反应平台,冷冻电镜微电子衍射(MicroED)。

值得关注的是,维亚生物在PROTAC药物研发方面提供相关服务,其收入占比已接近CRO总收入的7.4%。服务内容主要包括:蛋白制备与晶体结构研究、PROTAC分子高通量筛选、动力学研究、药物代谢、药物化学、Bioassay、CADD等。截至2022年上半年,维亚生物已累计研究超30个E3连接酶结构,交付靶蛋白-PROTAC-E3连接酶三元复合结构近80个,PROTAC业务将为未来CRO业务的持续增长贡献新增亮点。

总体而言,公司凭借在基于结构的药物研发(SBDD)领域的独特优势,将持续加强一站式药物研发和生产服务平台建设,深化CRO与CDMO业务间的协同性,提升前端项目业务能力建设,促使漏斗效应进一步显现,加速为后端业务导流,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生物医药创新者的开放式合作平台和共赢生态圈。(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