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创业慧康:上半年实现营收7.8亿元,全力推进医卫信息化业务落地

2022-08-30 13:2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30日,国内医疗卫生信息化龙头企业——创业慧康(300451.SZ)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0亿元,同比增长0.31%,其中医疗行业业务实现营收6.8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7.58%。同时,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得益于行业政策的持续推动,公司不断提升业务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在核心技术上保持领先,市场占有率稳步上升,业绩释放良好。

聚焦医卫信息化,多业务线持续突破

深耕多年,创业慧康制定了以医卫信息化为体,以医卫互联网和医卫物联网为两翼,加医保事业部的业务部署,产品涵盖医疗、卫生、医保、健康、养老等各种服务场景。目前公司拥有八大系列300多个自主研发产品,已累计实施了近2万个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项目,行业用户数量7000多家,公共卫生项目遍及全国370多个区县,积累约3亿份居民健康档案,位列行业第一梯队。

医卫信息化为公司的核心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智慧医院、公共卫生、区域医疗、医共体/医联体等领域新增客户订单持续增长,持续扩大了公司综合优势;多家医院用户通过2021年度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分级评价高等级(五级及以上)评审,并助力两家医院通过六级电子病历分级评价,全面提升客户医院信息化应用水平。

医卫互联网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深化多个平台的互联网运营业务,新增互联网医院云建设40多家,新增SAAS互联网医院平台咨询+复诊+药品+医技总单数11000单;通过处方共享云平台等“互联网+医疗”运营服务平台开展在线处方流转,新增接入51家医疗机构和商户;聚合支付新增接入商户81家,支付笔数约4100万笔,实现交易额74亿元;云护理服务发生服务订单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9.48%,运营流水较去年同期增长56.45%。此外,公司通过公有云和私有云部署的“多学科远程医疗云平台”新增接入497多家医疗机构。

医卫物联网业务方面,公司医院病区物联网接入解决方案在苏州客户医院落地实施。该解决方案以医护业务流程为基础,在系统数据链路中融入物联网技术,可接入第三方娱乐、点餐服务为患者创造舒适温馨的住院环境,体征采集设备可实现护理记录体征数据自动采集、实时体征数据监测、输液监测等,电子白板将病区工作管理进行统一展现及提醒,并利用消杀机器人提供病区服务,形成了覆盖患者服务、医疗业务及智慧管理三方面的智慧化病区应用场景。

医保业务方面,公司医保事业群已积累丰富的建设经验,迅速成长为优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承建商,全面参与国家、省、市各级医疗保障信息系统的建设。报告期内,公司成功中标吉林省医疗保障信息平台项目第16包。截至目前,公司医保业务已经遍及全国7个省市。

此外,健康城市业务顺利推进,“健康温州”APP、小程序正式启用,截6月底已完成近百家医疗机构推广工作,注册关注用户40万以上,医疗机构数量283家。“健康中山”APP累计注册用户284.8万、公众号累计关注用户50万、小程序累计关注用户92万。“一卡通”覆盖全部医疗机构,已实现激活900余万张“一卡通”,预约挂号累计上传号源约3100万。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2%,新技术强化核心竞争力

创业慧康高度重视研发创新,坚持按照CMMI5软件成熟度开发流程执行研发任务,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应用创新等多种途径,掌握了一批具有行业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其先进性和成熟度均居国内前列。

报告期内,公司密切跟踪行业发展趋势和前沿创新技术,持续加大对新产品研发,继续挖掘行业潜能,1—6月研发投入1.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99%;新增发明专利2项,新增软件著作权50多项。公司“融合城市公众‘医防护养’一体化云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慧康云2.0”的整体云化转型发展战略开展顺利。

在坚持自主研发的同时,公司积极采用产学研合作的方式,不断进行前沿技术布局。报告期内,公司与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智慧医疗创新中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就面向未来医疗业务系统、人工智能技术、联合打造医疗大脑,构建一体化多院区无缝协同医疗融合解决方案的开发与商业化合作;并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等展开合作,构建了从专科电子病历到临床专科AI向专科医疗服务延伸。

公司的技术能力获得广泛认可。上半年,公司登榜“2021年(第21届)浙江省软件业务收入前30家企业”名单、获评“浙江省服务业重点行业亩均效益领跑者”、“2022年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商标类)”和“2021年度先进基层工会”、荣获“2021浙江省物联网年度产品创新奖”和“2021浙江省物联网年度优秀成果奖”。

携手飞利浦,迈入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由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市场空间不断扩大,一方面吸引了大量新的市场竞争者进入这一领域,加剧了市场竞争;另一方面,行业内的企业,依托资本市场的优势,通过业务重组、企业并购等方式在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化领域展开激烈竞争。

报告期内,公司与飞利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研发CTASY系列电子病历产品。飞利浦是全球领先的医疗健康IT公司之一,在各个临床场景拥有丰富的数字化和信息学解决方案。飞利浦TASY电子病历汇集超过20年电子病历领域的经验,能够涵盖所有护理场景的集成解决方案,实现更先进的临床分析,更好地简化医院的工作流程,提高护理质量和效率。

根据业务合作协议,飞利浦将从其现有客户中挑选部分医院客户作为独家销售名单,通过本次的合作,不仅能给公司带来新增项目,而且能扩大公司医院客户范围。同时,飞利浦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双方也将在业务层面进一步开展合作,将有效形成业务互补。未来随着CTASY产品在国内加强推广,将为公司持续带来新的客户市场及差异化产品竞争优势。

中金公司认为,通过学习Tasy的产品设计思路,创业慧康有望在高等级电子病历系统建设中汲取经验,进一步夯实产品力。展望未来,双方在医疗物联网与设备市场合作亦值得期待,在软硬一体、融合发展的战略助力下,协同效应有望进一步深化。

创业慧康一贯秉持“创造智慧医卫、服务健康事业”的愿景,专注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化服务与创新。报告期内,公司在大力推进新业务拓展的同时,根据用户需求情况和市场竞争情况不断调整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策略,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与飞利浦合作,将共塑智慧医疗新未来,将公司的成长推向新的高度。(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