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崧盛股份:上半年经营质效稳健提升,多点布局夯实核心竞争力

2022-08-30 11:2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9日晚间,崧盛股份(301002)公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95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5144.68万元。报告期内,虽然在行业及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下公司经营短期内受到一定不利影响,但公司仍充分看好LED照明行业及其配套的中大功率LED驱动电源产品行业,以“短期求稳、中长期求进”为经营理念,推动公司主业的稳步发展,注重提升盈利质量,同时为未来业务做好战略储备,多方面布局夯实核心竞争力。

外销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叠加“两化融合+业财一体”的精细化供应链管理,带动盈利能力增强

2022年上半年,崧盛股份积极落实加快布局海外市场的战略目标,加大与海外战略客户的合作,实现海外战略客户的销售突破,拉动公司本期实现海外市场产品销售收入1.19亿元,同比增长247.60%,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攀升至30.77%。公司的海外市场业务提升,为公司树立国际市场品牌形象及市场地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公司海外市场收入占比的进一步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外销产品毛利率为38.43%,较2021年度上升约4个百分点,其较高毛利水平相应带动公司本期总体产品毛利率提升至28.24%,较2021年度上升2.32个百分点,公司产品盈利能力企稳向上。

报告期内,公司依托升级打造的“两化融合+业财一体”的全业务环节的供应链管理体系,贯彻落实全员“数字化”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一方面提升采购端对上游原材料市场供需局势的判断及对价格的敏感性,及时根据上游供需局势调整原材料采购价格策略,控制材料价格波动;另一方面,实现生产管理的优化,生产效率进一步提升,单位人工及制造成本实现有效管控。公司提质增效成果显著,推动公司毛利率水平实现企稳提升。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回款效率进一步提升,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4.31%,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7,450.53万元,较2021年度实现扭负为正,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占净利润的比例为144.82%,盈利质量进一步增强。

提升研发聚焦精细度,围绕三大领域持续迭代输出新品

报告期内,公司投入研发费用2694.14万元,同比增长27.09%,本期公司研发优化聚焦“植物照明+工业照明+户外照明”的三大产品应用领域业务体系,对应细化形成细分领域专业化的研发项目组,全面提升研发端的聚焦度和精细度,持续向市场迭代输出新产品。

植物照明应用领域,公司VP系列明星产品族群推出“VP-*BHB”一体化LED植物照明专用驱动电源,具备内置档位调光器、标准化网络接口、单灯+组网控制二合一等智能化功能,匹配客户植物照明灯具应用场景需求;同时公司VP系列LED驱动电源产品于2022年3月被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评定为“2021年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进一步奠定了公司植物照明LED驱动电源产品的良好市场形象。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坚定植物照明驱动电源业务的战略方向,充分看好植物照明与现代先进农业的深度结合及发展前景。公司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展开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就“植物工厂微电网系统解决方案”的合作项目进行共同研发,共同推动LED驱动电源及相关技术在未来农业领域的应用。随着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战略合作的持续深入,目前公司的LED植物照明专用驱动电源产品已在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相关植物工厂项目中应用。

在户外照明应用方向上,公司户外照明LED驱动电源产品族群进一步推出650W、800W、1000W等超大功率产品,并随着与海外战略客户的深度合作,公司户外照明LED驱动电源产品的毛利率提升至34.27%;工业照明应用领域,公司全面升级CNL系列产品,匠心推出CNL-E系列标准化工业照明专用电源,满足客户标准化、轻量化、易安装的需求。

积极推进首发募投项目建设竣工,启动可转债储备未来业务方向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积极推进首发募投项目建设,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已完工。公开资料显示,崧盛股份募投项目“大功率LED智慧驱动电源生产基地项目和智慧电源研发中心项目”建设的自有生产基地大厦巍然拔地而起,坐标“灯都”中山市,占地面积约30亩,总建筑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3.99亿元。该项目将建成多条自动化生产线,配套智能化生产供应管理设备系统,全面升级公司的产能实力,致力打造高质智能制造,全链路信息化建设,高效运作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工业企业。

此外,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于2022年8月取得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公司将有望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充足资金实力,推进“崧盛总部产业创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全面升级研发中心软硬件实力,引进高素质的研发技术人才,加快战略研发方向的相关技术和产品的落地和产业化,为公司的进一步壮大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和新技术。(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