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常润股份:国内外汽车配件市场多措并举,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5.21%

2022-08-30 09:1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9日晚间,常润股份(603201.SH)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达14.67亿元,同比增长2.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079.06万元,同比增长35.21%。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贯彻“创新设计、精细制造、持续改进、质量第一、服务一流”的经营理念,积极在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售后市场(AM)市场和汽车配套零部件(OEM)市场进行业务布局,形成了良好的互补性,增强了应对单一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期内,公司加大力度开发面向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的专业汽保维修设备产品,着力推进跨境电商业务的飞速发展。得益于经营上的多措并举,公司有效地应对了2022上半年长三角地区新一轮疫情影响,助力业绩稳健增长。

AM和OEM市场业务比翼齐飞,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有望成为新增点

期内,公司AM和OEM市场业务比翼齐飞。具体来看,公司的商用千斤顶及工具、专业汽保维修设备产品两大类AM市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2,517.89万元,同比增长7.61%,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打品类-专业汽保维修设备产品同比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达到22.24%。公司汽车配套零部件(OEM)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5,317.40万元,延续增长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后市场逐步成为长坡厚雪赛道,根据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及汽车后市场白皮书预测,我国汽车后市场维保市场规模预计从2017年的1.07万亿元增长到2025年的1.74万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6.3%。常润股份紧抓此发展契机,持续加码新能源汽车后市场布局,拓展盈利边界。

公司表示,美欧地区汽车后市场相对成熟、稳健,有着巨大的汽车保有量,市场需求在未来将会持续稳定增长。而国内汽车保有量尽管连续十多年持续增长,但千人汽车保有量仍远低于美欧发达国家,也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在未来有着巨大的潜力。目前,公司商用千斤顶及工具、专业汽保维修设备产品面向新能源汽车售后维保市场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销售并不断增长,公司将加大投入技术研发力量和深化市场开拓,持续加大力度开发面向新能源汽车售后市场的专业汽保类新产品,以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业内人士认为,常润股份在汽车后市场及整车配套市场均具有较强的比较优势和全品类供应能力。凭借公司已在汽车后市场形成的竞争壁垒,新能源汽车后市场业务有望进入快速扩张期,并长期受益于行业发展。

市场份额全球领先,深入渠道布局夯实市场核心竞争力

渠道是竞争的关键。凭借多年来在行业内成熟的技术研发实力和精心维护的营销渠道,常润股份已覆盖全球六大洲、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成功融入北美、欧洲等成熟的大型售后市场,具备较强的全球销售能力,在全球范围内三万家以上的大型商超、汽车修配连锁店实现销售。

为了实现进一步的渠道扩张,期内公司高度重视对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利用平台以及品牌优势,在海内外搭建了专业的电商团队。与此同时,借助海外仓储的优势,公司首先开启了北美电商平台的运营,目前主要运营电商平台有Amazon.com、Walmart.com、Ebay.com、TheHomedepot.com、Lows.com、AAP.com、Torin独立站等。自主品牌方面,线上目前共有9大品牌实现全网络推广,并且实现了线上线下品牌产品互推的效果。

持续的渠道布局进一步夯实了常润股份市场竞争地位,截至目前,公司与福特汽车、通用汽车、大众集团、雷诺、日产等国际知名汽车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自2015年起,公司螺旋千斤顶在国内及全球螺旋千斤顶市场的占有率位列第一并一直保持至今。2021年,公司随车配套千斤顶的全球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约为20%,国内市场占有率超35%,市场份额在行业内遥遥领先。

展望未来,公司有望凭借多年来在营销渠道、品牌建立、质量把控、自主研发和供应链管理上的业务优势继续稳固在存量市场的行业地位,同时积极开拓新的业务机会,把握增量市场带来的产业机遇,引领行业不断向前发展。(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