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新莱应材: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30%,高洁净材料领军企业加速扩产

2022-08-30 08: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9日晚间,高洁净及高纯应用材料供应商新莱应材(300260.SZ)发布半年度报告。2022年上半年,受益半导体行业国产化及疫苗扩产带动设备需求持续提升,新莱应材作为设备上游高洁净应用材料的领军企业,营收利润维持高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4亿元,同比增长36.57%,实现归母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129.91%,增速持续提升。

高洁净材料国产化领军者,乘芯片行业东风快速成长

专注洁净材料20余年的新莱应材,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洁净不锈钢管路及控制系统核心部件为主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应用于食品安全、生物医药和泛半导体等下游领域。据悉,公司现已成为国内少数能够覆盖上述三大应用领域的高洁净应用材料研发与制造商之一,并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及完整的技术体系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声誉,广泛覆盖各行业头部客户群体。

2022年上半年,公司泛半导体业务实现营收3.17亿元,同比增长62.26%,在芯片国产化进程稳步推进,半导体企业持续扩产的背景下,半导体设备需求维持高位,带动公司泛半导体业务规模加速扩容。公司表示,多年深耕泛半导体上游材料领域,公司旗下产品已覆盖半导体产业除设计之外的全制程,填补了国内超高纯应用材料的空白。公司作为我国芯片国产化的推动者之一,凭借本土化优势及出色的产品力,在近几年半导体产业国产替代浪潮中实现了快速成长,甚至在疫情影响AMAT及Lam等美国头部半导体设备企业供应链稳定之时,抓住订单转移的时代机遇,实现了中国产品的出口替代。

值得一提的是,8月9日美国总统签署《2022年芯片和科技法案》,国产半导体设备发展良机再现。据首创证券分析,目前国内晶圆厂产能扩张仍在持续,半导体各环节设备国产化率仍有巨大的提升空间。而公司作为细分领域国产化领军者,有望持续受益。

医药类业务毛利率提升无疑是上半年公司经营的另一大亮点。据公告,上半年公司医药类业务营收实现2.89亿元,同比增长26.83%,41.19%的毛利率在各业务板块中居首,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14.07%。在医药领域,公司专注无菌解决方案,产品齐全,技术领先,为亚洲首家通过ASME BPE管道管件双认证企业,多款产品已成功实现进口替代。公告指出,公司生产的洁净应用材料是新冠疫苗生产工艺中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上半年,公司旗下产品在有力支持全球抗疫的同时,也为上市公司带来了较好的经济回报。未来,在人口老龄化、医药创新持续发展等因素推动下,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仍将持续成长,并为公司带来稳定的需求增量。

此外,2022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明显转负,主要由报告期内原材料采购增加所致。据分析,受原材料涨价影响较大的业务为无菌包装业务。公司表示,生产无菌包材的子公司山东碧海将采取技术革新、控制内部成本,开拓市场客户等一系列措施以应对不利因素影响。同时,泛半导体、医药相关业务以成本为基础协商定价,原材料涨价成本可控。据悉,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且继续呈上升趋势。更充足的原材料备货,也有助于保障后续订单顺利交付,保证业绩的稳定兑现。

研产销齐头并进,巩固细分市场“隐形冠军”地位

在高洁净应用材料领域,过硬的技术研发实力是企业的立身之本。据了解,在高洁净应用材料领域,除新莱应材外,目前国内无完全相同产品结构的厂商。公司凭借二十余年持续研发投入和技术积累,在众多细分产品领域已打破海外厂商垄断,并依托技术优势实现进口替代,持续引领行业。公告显示,公司现拥有开发设计、精密机械加工、表面处理、精密焊接、洁净室清洗与包装等一系列核心技术,产品的加工精度、表面粗糙度、极限真空度等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及各控股子公司合计拥有已授权的有效专利达260项。

在生产方面,公司为应对下游激增的订单需求,正加速扩建产能,着力突破产能瓶颈。据6月投资者调研纪要披露,公司位于淮安的租赁厂区今年6月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目前预计已开始投产。同时,公司正加快2019年可转债募投“半导体超高洁净管阀件生产线技改项目”的整体实施进度,预计今年年底可基本投产。多举并行下,公司有望加速缓解生物医药和半导体行业的订单积压困境,从而实现业绩的进一步释放。

依托过硬的产品实力,公司已建立起稳定长期的优质客户群,支撑着业绩的稳定增长。据了解,国际领先的半导体设备厂商AMAT(美国应用材料)及Lam Research、国内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以及中微公司、长江存储、合肥长鑫等众多半导体行业头部企业均为公司长期合作客户。食品领域的雀巢集团、康师傅控股,以及制药机械领先企业东富龙楚天科技等,也都位列客户名单。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公司已与伊利集团达成战略合作,1-4月已交付8台无菌纸盒灌装机,后续还将有多台设备陆续交付。

着眼当下,在高洁净材料这一细分领域中,公司正从研发、生产、销售的多方位持续深耕,持续筑牢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地位。而着眼未来,在半导体、医药、食品等下游行业市场持续扩容的背景下,公司也将积极把握国产化机遇,加速产品体系的技术升级、行业资源整合及业务规模提升,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市场占有率,向全球洁净设备及材料制造领导者的目标稳步前行。(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