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中达安上半年营收2.68亿元 探索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高质量转型

2022-08-29 21:5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9日晚间,中达安(300635)披露2022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066.7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783元。

自成立以来,中达安主要从事以工程监理为主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服务业务,具体包括通信监理、电力监理、水利监理、房屋建筑监理、招标代理、工程咨询、项目代建、政府采购代理、勘察设计等项目管理服务。在工程监理行业,公司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已连续多年进入全国工程监理收入百强企业前列。

半年报显示,在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公司业务区域已经覆盖大陆的所有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打造了覆盖广泛的业务和营销网络。公司计划继续深耕全国市场,凭借自身的资质优势和技术管理经验,利用公司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加大业务开拓力度,扩大经营规模及市场份额。

在工程监理行业,对于客户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已经成为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其服务具有即时性、现场性的特点,监理单位需要长期派驻人员在项目现场提供监理服务,因此建设工程监理企业业务的实施具有一定的区域半径,这也导致我国绝大部分建设工程监理企业为区域性企业,业务大多集中于某一省份甚至某一市县。而中达安则是目前行业内极少数覆盖全国市场的企业。

除了横向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外,中达安亦通过纵向拓展业务经营范围的方式,为企业带来持续成长的空间。据披露,公司及子公司、参股公司已取得设计类资质11项,勘察类资质2项,测绘类资质1项,监理类资质资信12项,工程咨询类资质3项,业务资质种类及等级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中达安在上市后立足原有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及通信工程监理甲级资质的基础上,通过自有资金对电力(宏闽电力)、水利监理(广东顺水)领域进行横向与纵向整合,现阶段正在进行对宏闽电力的电力工程监理甲级资质的吸收合并,完成后将进一步申请住建部工程监理综合资质,而具备综合资质的企业可以承担住建部监督管理的所有专业工程类别建设工程项目的工程监理业务。

中达安表示,未来公司仍准备通过自有资金或再融资购买电力、水利、公路水运、港口与航道、市政公用工程等多个建设工程领域监理、勘察设计、工程总承包、全过程咨询公司的股权,使得公司同时具备住建部、水利部及交通运输部的相关专业资质,继续做大做强公司的主营业务,扎实推进和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据发改委与住建部联合下发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以全过程咨询推动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的要求,将在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中,鼓励建设单位委托咨询单位提供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全过程咨询服务,满足建设单位一体化服务需求,增强工程建设过程的协同性。并且鼓励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企业,采取联合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发展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中达安指出,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是对建设项目全生命期提供组织、管理、经济和技术等方面的工程咨询服务,这一模式合理降低了项目建设管理风险,消除了临时组建项目管理机构的弊端,提升投资效益、缩短建设周期、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与效率,是适应“新基建”形势下工程咨询转型升级方向及必然趋势,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的推广,则为打破公司无法进入的业务市场资质壁垒提供了开放的营商环境,也为公司从监理业务模式向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高质量转型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

不仅如此,中达安还通过推动监理业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以求更符合创业板“三创四新”的定位。公司自主研发的isPM智慧工地项目管理平台,是公司结合20多年项目管理服务的经验,应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BIM、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前沿技术,打造的数字基建一体化项目管理平台。该产品的推出与不断的迭代,会使公司的技术服务业务更趋完善,技术服务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与其他同行业公司呈现一定的差异化。(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