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开拓信托转型发展新格局 山东国信积极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2022-08-29 10:2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在回归信托本源已成行业共识的背景下,标品信托和财富管理等成为监管鼓励引导的重点领域,也是行业转型发力的主要方向。迈入2022年,信托行业转型进入深水区,山东国信结合资源禀赋加快转型步伐,努力构建自身特色和业务优势,积极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标品业务成转型发力方向 规模和占比持续提高

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在传统非标融资类业务规模受到严格压降限制的背景下,信托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继续承压,亟需加快转型步伐,以拓展新的业务空间。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在2022年的中国信托业年会上,明确提出新的信托分类,即按照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和慈善信托对信托业务进行划分。新的信托业务分类不仅是对资管新规文件精神的落实,更是对信托业务转型方向和监管思路的再次明确,对信托公司加快推动业务转型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目前,信托行业已普遍将标品业务作为转型重点发力方向。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以来行业信托资产结构处于持续优化调整过程中。其中,从资金信托投向看,投向证券市场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高。截至1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4.75万亿元,同比下降7.60%。其中,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为3.54万亿元,同比增长45.72%。山东国信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引进专业人才、拓展合作渠道、优化系统支持等一系列举措,提升专业投资能力,积极发力证券市场业务。据悉,公司上半年标品业务发展势头强劲,与家族信托规模合计占比超过非标融资业务规模,标品业务已成为其第一大业务类别,业务规模占比位居行业前十。“泰山宝”货币基金类产品、“山东建设发展基金”固收类产品自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均超市场平均水平,投资和管理水平获得市场认可。

围绕财富管理加快布局 “家族慈善结合”成业务新趋势

对于信托行业来说,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本源是转型发展的必然路径。近年来,信托公司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速向财富管理转型,获得越来越多高净值客户的认可。山东国信聚焦“个人+机构”“标品+非标”“线上+线下”三大策略加速财富管理转型,在全国范围内完善财富网点布局、充实理财师队伍,产品结构持续向好,自主发行规模增势迅猛。仅2022年上半年,自主发行规模已超2021年全年发行量。同时,公司注重累积核心客户资源,推出“安心财富管理专户业务”,在满足客户全周期的定制化资产配置需求的同时,打造新的长期利润增长点与第二增长曲线。

此外,家族信托作为信托本源业务和家族财富传承工具,是信托行业财富管理业务转型的布局重点,近年来呈现规模快速增长趋势。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家族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之一,山东国信在这一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也借此跻身行业第一梯队。近年来,公司一直在探索与尝试慈善信托结合的业务模式,从创立全国首单家族慈善信托“德善齐家”品牌,到设立首支由受托人主动管理的慈善信托项目——“山东国信·大同10号公益慈善信托”等,慈善资金投向多元,涵盖扶贫济困、教育助学、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身特色的“慈善品牌”,成功打造了金融扶贫的“信托模式”。

资产结构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以创新思维谋转型图发展

资本实力是信托公司抵御风险的前提和基石。为推动资产结构升级、更好助推业务转型,山东国信通过出售多类存量资产的方式,实现资产质量优化和资金快速回笼,为后续业务转型布局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为防范因未来宏观经济变化可能带来的风险做好准备。上半年,山东国信出售所持有富国基金股权,预计税前收益约28.5亿元,随着该笔交易进程的正式完成,公司整体风险抵御能力将显著提升,同时将有更多资源投入到转型发展中。

面对信托行业新的市场和监管环境,山东国信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银保监会工作部署,立足公司优势资源和经验积累,以开放心态和创新思维谋转型图发展,持续完善转型布局、创新业务模式,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