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天力锂能正式登陆创业板,以下游锂电应用需求为导向持续创造新增长点

2022-08-29 09:5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22年8月29日,随着开市宝钟敲响,创业板迎来锂电池产业链A股新秀——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天力锂能 证券代码:301152),成为河南省第101家A股上市公司。公司上市开盘价为79.11元/股,比发行价大涨38.79%,市值达到96亿元。

在上市仪式上,天力锂能董事长、总经理王瑞庆表示:“未来天力锂能将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的广阔平台,秉承‘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效率优先’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努力回馈社会,把天力理能发展成为一个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幸福、为投资者实现稳定收益的优秀上市企业。”

千磨百折,行稳致远

时间拨回到2021年7月21日,河南新乡市普降暴雨,天力锂能新七街厂区被附近受暴雨及卫河决堤造成的河水倒灌,厂房和仓库进水,造成前驱体车间及三元材料烧结车间临时性停产。公司努力复工复产,到11月末终于恢复正常生产。

新七街厂区临时性停产期间,公司一方面做好安徽子公司的产能安排,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外协,分别与乾运新材、蜂巢能源等达成协议,委托其外协生产三元材料,积极保障下游客户的交货计划。尽管临时委托加工增加了公司的生产成本,但保障了主要客户订单不流失,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客户对公司遭受洪灾导致的交货延期均给予谅解。

在上市前发布的招股书中,天力锂能预计2022年1月~9月实现营业收入为20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81.42%至108.63%;预计归母净利润为1.5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271.56%至345.87%。对于业绩增长,公司解释主要是新能源下游市场景气,三元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带动营业收入增长较快,三元材料吨利润同比提升,同时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相对于去年第三季度的洪灾损失状况,出现明显业绩反弹。

一年前的暴雨洪灾只是天力锂能创业团队创业中的一朵浪花,公司在电池产业深耕的过程中遇到更多更复杂严峻的考验,反而磨炼出公司愈挫愈勇的稳健经营风格。“我们坚守电池材料业务,没有换过赛道,几十年一直坚持下来,对这个行业了解得足够透彻,始终保证稳定的产品产量和质量。”王瑞庆董事长说。

在过去三年(2019-2021年)里,天力锂能一直稳扎稳打,营业收入分别为10.12亿元、12.43亿元和16.63亿元,复合增长率为28.20%;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462.28万元、5,389.80万元和10,833.86万元,复合增长率为20.48%,如果不是洪灾影响,这一增长数据还会高很多。高工产研(GGII)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三元材料出货量为行业第八名,市场占有率为5.67%;公司在电动自行车与电动工具锂电池领域三元材料出货量处于行业第一名,市场占有率高达41%。(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GGII.png

(数据来源:GGII)

千金投注,研发创新

实际上这已不是王瑞庆第一次敲响上市宝钟了。2015年10月16日,天力锂能成功登陆新三板,此后近7年里,公司有效利用了新三板的融资平台功能,成功实施7次定增,累计募资净额为4.77亿元。同时,公司引进管理层股东和外部机构股东,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结构,公司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这次登陆创业板,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规模达到15.50亿元,全部投向三元材料的生产建设,合计将增加公司13600吨产能。通过扩建新的产品线,有效提升公司生产能力和订单承接能力,以突破产能瓶颈,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继续快速发展。

公司两大募投项目之一的淮北年产10000吨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选址在安徽淮北,可实现对华东市场重要客户的就近配套,缩短运输半径和对客户的响应时间,进一步提升客户粘性,加强公司产品的竞争力,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在小动力锂电池应用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是公司实现成为国内外一流的三元材料制造商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

“我们上市比同行晚,上市以后用资本市场的力量迅速把这两年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锂电池正极材料是典型的技术和资本密集型行业,我们现在引进了高端的研发人员,他们带动了整个专业研发团队攻关。我们上市的作用就是缩小和头部企业的差距,把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王瑞庆说。

正如他所说,招股书显示公司2019-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3,403.64万元、3,889.01万元和6,580.51万元,坚持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末共有研发人员74人,占员工总数的18.73%。

天力锂能始围绕主营业务产品积累了一系列核心生产技术,并在生产中将不断进行技术革新,目前拥有国内专利30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已拥有较为完善的研发机制与创新平台,设立有电池材料研究院,并于2013年被认定为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于2018年被认定为河南省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20年荣获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还与多所高校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

千帆竞发,独辟蹊径

在2022年6月30日举行的天力锂能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上,公司抛出两大议案,其一是在新三板上终止挂牌的议案,公司即将奔赴A股创业板;其二是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项目的议案,成为兼做三元材料和磷酸铁锂的正极材料领军企业。这两大议案均获股东大会全票通过并实施。

实际上,处在激烈竞争的新能源行业,无论是从新三板切入创业板融资平台,还是从磷酸铁锂切入更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市场,从小赛道切入大市场,差异化竞争再突围,已经是天力锂能的核心战略,灵活是其突出的特点。以下游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用新产品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2020年开发出可有效改善锂电池常温循环性能的无钴材料产品就是一个例子。

公司当前主要产品定位于小动力锂电池领域,生产线以柔性产线设计为主,可根据客户需求调配产线和产能,快速响应与服务客户,更能适应小动力市场客户灵活多变的采购需求。GGII数据显示,到2025年,锂电自行车和电动工具市场正极材料总出货量将达到14万吨,2020-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26%。公司有望继续坐稳凭借细分行业龙头地位,把握增长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拟实施的两个IPO募投项目产品方案均以高端的高镍三元材料为主,生产线设计及产品规划均为可兼容新能源汽车三元材料的生产要求。在现有技术体系中,三元正极高镍化趋势明朗,募投项目的实施将大幅提升公司高镍三元材料产品的生产能力,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结构,顺应未来行业发展趋势。

近年来,天力锂能的主要客户如星恒电源、横店东磁、海四达、骆驼集团等积极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因此公司根据客户需求研发、生产了相关电动汽车用三元材料产品。在2021年,公司又开发了蜂巢能源、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鹏辉能源等重点客户,成功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客户供货。公司2021年电动汽车用三元材料业务营收近1.27亿元,同比劲增近5倍,显示出公司在该领域的巨大增长潜力。

“随着新能源汽车车型不断丰富,锂电池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对电池材料厂家提出了更多备选要求。这两年是三元材料的爆发期,我们凭借在行业几十年积累的产品把控能力,和下游电池厂量体裁衣地开发不同产品,比如把磷酸铁锂材料用到储能方向,把三元高镍产品用到新能源汽车方向,产品更高端,更大规模量产,上市以后进入我们高速增长的快车道。”王瑞庆表示。(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