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顶固集创:上半年实现营收4.8亿元 加速推进整家定制战略

2022-08-29 09:0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8日晚间,顶固集创(300749.SZ)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4.12万元。

顶固集创表示,归母净利润同比变动较大,主要原因系因2021年公司变更了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会计估计,上年同期冲回了以前年度多计提的坏账准备,对2021年同期归母净利润影响金额增加977万元。相比于2021年同期特殊背景下较高的业绩基数,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速略有回落,但较往年仍有明显提升。

2022年上半年,家具制造业受宏观环境影响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1-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分行业)显示,家具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3604亿元,同比下降4%。

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波动、各地持续反复的疫情等不利因素,顶固集创聚焦主业,充分依托自主创新,持续深化营销,全面推动精细化管理,坚决落实数质化过程管理要求,大力推行新零售营销,持续为经销商赋能,提高销售能力;同时,公司强化大宗业务风险管理,持续优化大宗业务客户结构和结算方式,地产工程业务得到进一步“提质”。

整家定制战略势如破竹,加强研发创新助力发展

我国全屋定制家居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为家具行业注入活力。全屋定制指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成套家具设计,一方面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喜好,另一方面提供一站式家具服务,更加省时省力省心。2017年至2020年,我国全屋定制家居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在2020年达到3112.57亿元。

据《2021中国家装消费行为研究报告》,有32.71%的消费者追求个性的、打破常规的设计,定制家具能够较好地满足这方面需求。据《2021西南家居消费痛点数据》,有84.22%的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遇到了家居建材选购耗时耗力的问题,而全屋定制、整家定制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够较好地帮助消费者避免麻烦。

随着消费升级,2022年公司定制类产品由全屋定制产品向整家定制升级,将由单一空间定制延伸至整家定制,可为消费者提供高值整家定制服务和解决方案,产品覆盖全品类整体家居产品,满足客户一站式空间搭配需求。

全屋定制业务较为考验公司研发创新能力、获客渠道、柔性化生产能力等,顶固集创作为龙头企业可投入资源相对较多。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2289.85万元,同比增长21.47%。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原创并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创新理念,通过为客户提供多样化、定制化、高品质、高附加值的创新型产品与解决方案,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并保持公司行业领先的技术地位。

同时,公司持续坚持以数字化赋能智能智造升级,降本增效,打造优质产品与高效产能并驾齐驱的制造系统。通过一系列精益改善活动,公司全面提升了五大工艺四大质量改善,不断提高客户对产品的满意度,荣获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颁发的“家居企业信用评价5A级企业”、“家居产品质量评价五星级企业”。

显而易见,顶固集创的研发水平、创新能力以及生产效率在定制家居行业已处于领先水平。随着反向定制、全屋定制等个性化定制比例稳步提高,顶固集创有望迎来客单价的提升以增强盈利水平。

强品牌固渠道增效率,决战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上半年,顶固集创围绕高值整家定制品牌战略,全面推进渠道升级,加大品牌形象、广告、新媒体、新零售传播等品牌宣传力度。公司通过开展品牌发布活动、五一大促、618大促、广州定制展、广州建博会等系列大型活动,并结合线上直播和下线门店联动持续开展品牌推广,有效提升品牌影响力,让顶固高值整家定制深入消费者心智,从而在激烈市场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

凭借消费者对公司品牌认知、销售服务、产品质量等诸多方面的高度认可,公司荣获新浪家居、中国质量新闻网、CCTV品牌责任共同颁发的中国好家居“2022消费者口碑品牌”殊荣,有效提升了公司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

在渠道方面,公司在全屋定制领域不断加强渠道建设,在现有的经销渠道上大力推进大宗业务渠道发展,积极拓展全屋整装渠道和拎包渠道。截至报告期末,顶固全屋/整家定制拥有574位经销商、612个门店,全屋整装拥有32位经销商、32个门店,顶固集创门窗拥有212位经销商、215个门店,顶固精品五金,拥有306位经销商,332个门店;因特智能锁拥有40位经销商,40个门店。

据悉,顶固集创营销网络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已实现较高覆盖,并持续加强下沉市场拓展。更为重要的是,公司不仅重视渠道营销网络的扩张和优化,更重视网点经销商经营能力及网点运营质量的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优化、升级经销门店运营以及销售管理行为的标准,同时继续加强对终端门店的赋能工作,重点推进“大商标杆计划”、“星火计划”,通过主动营销、精准营销、培训、政策扶持等终端赋能,不断提升终端门店的营销能力和服务能力。

作为国内全屋定制及智能家居领域的领军企业,顶固集创具备强品牌影响力,在制造交付、数字化能力、全渠道营销网络布局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22年,顶固集创重点发力整家定制战略,进一步完善了顶固集创整家产品矩阵,多品类组合不仅更好满足销售者一体化设计需求,也更高效地为消费者提供一体化购买体验,有望实现客单价和转化率的进一步提升。(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