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润达医疗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2.21% 双轮驱动巩固核心竞争力

2022-08-27 12:0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6日晚间,润达医疗(603108)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7.61亿元,同比增长12.21%。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92亿元,环比增长19.54%,较去年同期增长16.63%,归母净利润1.18亿元,环比增长186.09%,同比增长3.9%。

报告显示,上半年3-5月份上海、东北等地区疫情出现反弹,在各地不同程度的静态管理政策下,医院部分就诊活动受限,对经营业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随着上海、东北等地区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医院就诊活动逐渐恢复正常,公司各项业务进入恢复状态。

加快壮大服务平台规模 长期价值凸显

公司始终秉承通过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主营业务立足于院内检测市场,通过服务增强客户粘性,扩大服务平台市场规模。润达医疗坚定发展核心战略业务,稳步推进商业综合服务板块与工业板块双轮驱动的发展策略,全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分业务板块来看,今年上半年集约化业务/区域检验中心业务实现营收11.96亿,较去年同期增长0.78%;IVD产品研发生产业务和数字化检验信息系统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08亿元。报告期内,公司集约化/区检中心客户数达到406家,其中新增客户15家。

此外,润达医疗通过自建和投资合作等方式,服务范围已覆盖华东、东北、华北、西南、华南、华中等地区。目前润达医疗已完成全国市场布局,能够及时、稳定、高效的为客户提供标准化+定制化的综合服务。公告显示,润达医疗已累计为全国4000余家各级医疗机构提供多品牌、全产品种类供应链服务,以及实验室精细化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维修保养、学术推广培训等专业化的技术支持服务和管理服务,服务客户数量位居同行业前列。

中银证券研报指出,润达医疗作为国内院内医学实验室综合服务领军者,公司业绩增长一方面受益于行业市场规模较快速增长,院内检测项目不断扩容;另一方面,来自于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升。未来随着医保控费等政策推进,具有较强的综合服务能力优势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公司服务平台价值凸显。尽管在疫情下短期公司业绩受到影响,从长期来看核心价值不变。

深耕创新研发 巩固核心竞争力

公告显示,上半年润达医疗投入研发费用5895万元,同比增长14.87%。以自有的新产品研发中心为依托,公司不断提升整体研发水平,巩固核心竞争力。

作为IVD领域服务平台型企业,在搭建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公司前瞻性地在上游部分特色细分领域布局了自主品牌产品,进一步满足客户临床需求。公司自主产品管线涵盖糖化、质控、质谱、数字信息化、生化、POCT、免疫诊断等多个技术平台,产品管线显现多元化及特色化。

在质控、糖化、信息化等特色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产品品质和技术特点已具备进口替代的竞争优势,力争在国产替代过程中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近年来,公司在临床质谱仪、数字化检验信息系统等产品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随着ARP-6465MD三重四极杆临床质谱仪、新一代糖化血红蛋白仪MQ-8000、润达慧检-人工智能解读检验报告系统陆续推出,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相关技术领域产品的领先市场地位。

此外,“十四五”规划中强调“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检验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润达医疗聚焦智慧检验,打造数字化检验平台,围绕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和智慧管理开发系列数字化信息产品,数字化助力服务维度跃迁,赋能传统检验医疗服务向精益化、智慧化转型升级

目前公司已开发SIMS、LIS、Mai47、慧检-人工智能解读检验报告等10余套检验数字化信息产品,随着国家大力推动国内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各级医疗机构逐步重视提质增效,由过去的从粗放式管理走向精细化管理,各级医疗机构对加强医疗信息化水平建设需求明显提升,未来公司系列检验数字化信息产品将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顶层建设助力 有望打开新市场

自2020年以来,国内市场进入了加大建设ICU病房、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方舱医院等方面的“医疗新基建”阶段。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各项支持医疗机构高速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全国各地医院建设势头迅猛,带动行业快速发展。截至2021年末,国内医疗新基建的市场空间已达200亿元;“千县工程”带来的市场空间预计将达到100亿元。

在新基建的大势所趋下,多项指标征表明,医疗新基建具备较高确定性,有望带来医疗设备采购需求在十四五期间提速增长。资料显示,新建、改扩医院数量自2020年开始高增,同时医疗工程相关公司订单金额亦呈高增状态。叠加各地对国产设备及产品支持力度增强,增量市场里国产设备厂商市场份额有望提升。同时,随着诊断技术的不断发展,检验项目的种类持续增加,国内临床检测市场规模尚有较大的上升空间,润达医疗作为国内领先的医学实验室综合服务商,不断满足下游医疗机构客户的检测需求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稳定增长的内生动力,将有望持续受益。(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