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万邦德:上半年制药子公司营收增长36%,中药、器械多产品前景可期

2022-08-27 11:2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6日盘后,万邦德(002082.SZ)发布半年度报告。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31亿元,归母净利润5809.52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降。公告指出,财务指标同比数据波动较大,主要由去年同期有色金属业务剥离导致。若剔除此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95%,医药制造和医疗器械主业营收规模仍在持续提升。

万邦德制药营收增长35.63%,战略聚焦现代中药打开新增长空间

全资子公司万邦德制药营收利润双增长,无疑是公司上半年业务发展的亮点之一。自公司聚焦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完成铝加工贸易业务的剥离后,医药制造及医疗器械成为公司主要的两大业务板块。而其中医药制造领域公司最核心的资产即全资子公司万邦德制药。报告期内,万邦德制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5.63%,达到5.48亿元,并为上市公司贡献了9563.44万元净利润。

据了解,目前万邦德制药已初步形成“现代中药与化学药协同布局,特色原料药与制剂联动发展”的产业链形态,并能够不断适应市场变化,支撑上市公司建立稳定的业绩基本盘。公告披露,截止6月末,公司已拥有药品生产批文185个,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等多领域,旗下银杏叶滴丸、石杉碱甲、盐酸溴已新片、联苯双酯滴丸以及多款精神系统疾病用药均在各自领域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其中,用于预防、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银杏叶滴丸是国家二级中药保护品种,也是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家剂型产品,目前销售仍以处方药为主,在2021年12月中标广东联盟集采后,有望以价换量实现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与此同时,公司表示已建立新零售事业部,将进一步开拓该药品OTC市场。据米内网数据,2021年银杏叶制剂OTC市场规模约9亿元,公司产品渗透率仍为个位数,提升空间巨大。随着后续公司相关措施落地,凭借独家剂型优势,银杏叶滴丸有望为公司在院外市场打开新的业绩增长空间。

现代中药是公司药品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据公司8月9日的投资者调研纪要,在医药制造领域公司未来将重点聚焦中药,梳理现有24个中药产品并开展二次研发,且不排除以收购兼并等方式丰富中药产品结构。同时,就在今年7月,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公告,拟现金收购康臣药业29.50%股份。据了解,康臣药业拥有62个中药品种及76个西药品种,其主导产品尿毒清颗粒是国内首个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的现代中成药,控股的广西玉林制药更是中药领域著名的“中华老字号”。

值得一提的是,康臣药业与公司同日发布2022年中报,上半年康臣药业实现营收9.94亿元,同比增长12.07%;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18.39%,业绩正持续稳步提升。待优质资产收购完成,公司盈利质量有望进一步提升,在中药领域竞争壁垒也将进一步巩固。

多款在研药品实现突破,石杉碱甲未来有望切入10亿市场

万邦德制药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产品的研发与创新,部分重点品种更是有望成长为未来几年公司业绩的主要增长点,石杉碱甲控释片、1.1类中药理中补气颗粒相继开展临床试验。

据披露,年初至今获得盐酸氨溴索口注射制剂新药注册批件,公司旗下间苯三酚注射液于2022年2月通过一致性评价,为国内首家。据米内网数据,该药品2021年于全国公立医院销售额约14.2亿元,公司表示,2022年一季度该药品已实现收入约3600万元,未来几年凭借通过一致性评价并进入区域性集采的优势预计将保持高增长趋势。

石杉碱甲相关产品则是公司另一重点发展品种。据了解,公司研发的石杉碱甲作为国内外首创产品,是业内公认可改善认知功能和记忆障碍、重症肌无力、治疗老年痴呆症最有效的药物之一。目前公司的石杉碱甲注射液已上市并于2021年实现1.1亿元销售额,现正积极准备申报2022年医保目录,若能入选则有望实现大幅放量。同时,公司正稳步推进石杉碱甲控释片的Ⅱ期临床试验,未来有望以使用更加便捷的口服剂型打入老年痴呆领疾病领域超10亿元规模市场,实现公司业绩的另一增长极。

注射器中标三明集采,中非产业园项目投入成效初显

药品领域多点开花的同时,公司医疗器械板块也正蓄势待发,持续巩固作为公司第二业绩支柱的地位,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拥有的10条对标国际质量标准的自动化注射器产线。据了解,2020年下半年起,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国际市场对注射器需求剧增之际,万邦德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子公司康康医疗加速注射器产线挖潜改造,并在中非产业园积极新建注射器产线,助力全球抗疫。

目前,公司已形成注射器产能达12亿支/年,规模效应显著。据公告,2022年2月子公司康康医疗旗下自毁式注射器通过FDA认证,公司表示未来将以自有品牌自营开展国际市场业务,在构建起公司新业绩增长点的同时,充分发挥中国制造业红利,推动中国医疗器械走向全球。

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医改与集采的标杆城市三明市,于2022年8月26日,公布采购联盟医用耗材集采结果,万邦德旗下的子公司康康医疗生产的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器以A组首位中选。据了解,三明采购联盟是医疗器械领域最重要的地方集采联盟之一,联盟成员覆盖全国16省29个地级市、4个国家医改示范县,覆盖区域人口逾1.6亿人。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三明采购联盟(全国)平台内药品目录品规已达2300个,原研及进口药品规已达555个;同时,平台已完成六批医用耗材联采,目录已达3万多个品规,其中进口质量层次耗材约占28.99%。

据此次集采规则,中选产品约定采购量将不少于同类产品采购量的70%,其中A组最低价中选产品不少于约定采购量的50%。采购周期2年,自今年9月1日实施,万邦德旗下注射器规模效应明显,成本优势显著,有望充分获益此次联盟集采。

据分析,公司中非产业园虽前期投入较大,今年上半年对公司业绩有一定的拖累,但就产品通过FDA及欧盟CE认证,以及中标联盟集采等陆续落地的成果而言,公司在注射器领域的投入已初显成效。随着未来集采实施及产品国际化脚步加速,注射器产品有望在医疗器械板块为公司开辟出新的业务亮点,并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