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巨一科技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超4成 “装备+部件”双轮驱动成效显著

2022-08-26 21:3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受下游新能源汽车旺盛需求拉动,巨一科技(688162)业务加速放量。

8月26日晚间,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顶住疫情冲击,实现营业收入14.23亿元,同比增长44.24%;受基于未来战略布局的研发、人才等相关投入增加影响,短期净利润有所下滑,为6264.19万元。

电机电控业务增速超1.8倍

巨一科技主营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零部件业务,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述两大业务板块正逐步形成“双轮驱动”格局。

今年上半年,巨一科技总营收为14.23亿元,其中智能装备业务录得营业收入9.17亿元,同比增长13.23%;电机电控业务实现爆发式增长,板块营收达6.49亿元(含道一动力),同比增速为186.20%。订单及交付方面,公司半年度电机电控产品实现交付10.07万套(含道一动力),同比增长161.57%;新增智能装备订单22.22亿元,同比增长66.65%;在手订单55.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88%;据介绍,智能装备业务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具有非标定制化特点,项目周期较长,且收入确认方式一般采用终验法,当前在手订单将在今后1-2年持续贡献业务增量。

在 “大客户、大产品”策略指引下,巨一科技市场结构持续优化。造车新势力方面,蔚来汽车等客户与公司的合作内容和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业务重要增长点;自主品牌车企方面,深化与比亚迪汽车等车企合作,客户粘性增强。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已进入美国某头部新能源汽车企业供应链,并服务于其上海、欧洲、美国三大制造基地,且服务范围由最初的车身智能连接拓展至电机电控智能装测生产线领域。上半年,巨一科技国际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3.64%,新增订单同比增加52.00%。

加码研发及人才投入蓄势未来

上半年,巨一科技基于战略布局需要,做了大量的科研及人才储备,虽对短期净利润水平带来一定影响,但从长远看,将对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颇有助益,而相关成本、费用也会在业务增量中被持续摊薄。

研发投入方面,巨一科技半年度研发费用为1.05亿元,同比增长38.69%。公司电池智能设备、智能化升级、新一代电机电控技术等研发工作有序开展。上半年,巨一科技新增101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34项、实用新型专利64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新增软件著作权登记12项。

基于智能装备和电机电控两大业务的战略布局,巨一科技上半年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截至半年度末公司员工人数从去年底的2000余人增至3000余人,增幅超30%,研发人员增幅超过40%,新增员工主要为关键技术人员、高层次管理和经营人才。反映在成本端,上半年员工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85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过50%。

除此之外,巨一科技斥资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拉通数字化运营管理、数字化项目管理、数字化产品开发、数字化供应链管理等平台,以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巨一科技在人才绑定方面祭出“大招”:推出上市以来首份股权激励计划,以18.86元/股向关键技术、管理骨干授予不超过200万股限制性股票,并于7月20日完成首次股份授予。该股权激励计划设定了2022-2024年累计营业收入较2021年增长不低于435%;2022-2024年累计净利润较2021年增长不低于350%的增长目标,充分彰显公司的发展信心。

立足区位优势抢滩千亿蓝海

近年来,安徽省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下重注,省会合肥更是坐拥大众、江淮、蔚来等新能源车企,同时将迎来产销连续霸榜的比亚迪落户。巨一科技总部位于合肥,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有望在区域新能源产业链集群发展中受益。

据《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未来将培育3—5家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和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关键配套企业,拥有10个以上行业知名品牌,到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以上,零部件就近配套率达到70%以上。

巨一科技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进行前瞻性研发投入、人才储备及数字化管理转型,蓄力长期战略发展和业务布局。契合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趋势,巨一科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路径也日渐清晰。智能装备板块,着重聚焦新能源整车客户及生态圈,协同白车身智能连接装备和生产线、动力总成智能装备和装测生产线、动力电池智能装备市场开拓,同时发挥海外子公司的堡垒作用加快国际项目落地;电机电控板块,依托既有的智能装备领域客户资源,大力拓展新客户,同时进一步强化与本地客户合作,发挥并利用好本土区位优势。

华安证券研报,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白车身智能装备连接线市场规模将达160亿元,新能源电驱装测线市场需求超百亿元;而新能源汽车电源+电驱系统将开启千亿级别的市场空间。当前,新能源汽车电驱系统逐步由分立式向集成式过渡,提升了行业技术壁垒,巨一科技作为独立第三方厂商,不仅具备电机、电控等单一部件的供应能力,且拥有三合一电驱等高度集成总成类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能力,竞争优势将逐步凸显。(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