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金现代上半年研发投入翻倍 双轮驱动转型推进顺利

2022-08-26 18:3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5日晚间,金现代(300830)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受国内疫情反复,公司总部及主要客户所在地陆续出现静态管理或者采取其他严格管控措施的情形,致使部分项目进度受到一定影响,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下滑32.16%。

报告期内,公司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加大基础开发平台的研发以及新产品的建设力度。公司正快速地从单一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向双轮驱动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商+标准、通用基础软件产品供应商”转变。

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电力系统加快转型,以清洁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提速,由此继续带动信息化、数字化等的发展。金现代有望凭借在行业内积累的技术、经验和客户优势,受益行业广阔发展空间,迎来发展机遇。

行业拓展战略取得一定成效

金现代深耕电力信息化行业多年,主要业务包括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应用软件开发平台(aPaaS)的开发、服务与销售。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主要集中于电力行业的生产、安全、基建、营销和调度等业务领域,其中生产领域的产品及服务是公司的优势业务及核心业务,主要客户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五大发电集团等特大型能源企业;应用软件开发平台,专注于低代码开发平台等标准、通用基础软件的研发和推广,主要客户为独立软件开发商(ISV)以及有一定数字化开发能力的企业。

今年上半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公司一方面深耕电力行业,以打造“领先的能源行业数字化服务商”为目标;另一方面,公司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继续积极拓展其他业务领域和客户市场。

在电力领域,公司深耕信息化20余年,持续深度参与电力生产、安全、基建等核心领域的智能电网数字化项目,为客户提供及时、高质量的信息化服务。同时,随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及 “双碳”目标的提出,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抢抓产业机遇,布局清洁能源。在风电、电动汽车等新能源领域,公司相继参与了风电场生产运行管理系统、新能源HSE管理系统、风电集控中心远程集中监控系统、风电EAM系统、充电桩智能监控系统、充电桩一体化运维系统等多个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助推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建设。

凭借在电力行业信息化多年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公司继续将产品及服务拓展至轨道交通、石化等行业。在轨道交通领域,公司与国铁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物流、北京地铁等集团开展合作,推动轨道交通运营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目前公司已成为轨道交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参建单位之一。在石油化工领域,公司主要服务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国际等央企以及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解决方案覆盖油田、炼化等多个板块,典型产品包括石化企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HSE)、危化品安全生产管理平台等。

此外,随着国家关于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深入推进,公司积极向购买力强且数量庞大的省属国有企业、民营龙头企业拓展市场。今年以来,已陆续与山东能源、重工集团、中泰证券云鼎科技、东明石化、玫德集团等中大型企业建立了新的合作关系。

加大低代码平台研发力度

一直以来,金现代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公司技术、研发人员比例超过85%。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5337.19万元,同比增长98.97%。研发投入主要用于继续加强研究院建设,加大低代码平台等产品的建设力度。

面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发展机遇,公司加强核心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投入,构建起以低代码开发平台产品(LCDP)为核心,以知识图谱一体化平台、智能运维平台(AIOps)等为未来发展方向的多维度产品布局,致力于通过新一代数字化产品和技术,重塑客户和合作伙伴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力。

公司以云原生、模型驱动、前后端分离、安全开放等架构与设计理念,打造了轻骑兵低代码开发平台(以下简称“轻骑兵”),以实现业务应用的快速构建和敏捷迭代。轻骑兵全面适配国产化的软硬件生态体系,形成了从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到中间件的全栈兼容适配方案。目前已与包括华为云鲲鹏云服务器、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人大金仓数据库等在内的15家国内IT厂商的国产化软硬件基础设施完成了国产化兼容适配,并取得了兼容性认证证书,满足客户自身对于建设自主可控软件的需求。

轻骑兵被广泛用于电力、航天等多个领域,客户包括华能信息、航天二院、华中科技、河北联通、重工集团、中泰证券、浪潮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覆盖开发人员、实施运维人员、前端业务人员等不同角色。(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