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新益昌:上半年营收同增30.58% 固晶机销售大增

2022-08-26 14:4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6日,新益昌(688383.SH)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智能制造装备销售情况良好,实现营收6.45亿元,同比增长30.58%;实现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22.83%。

资料显示,上半年新益昌聚焦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发展主线,加大固晶机市场开拓,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公司紧跟下游客户技术发展步伐,增加各业务板块研发投入,保持产品、技术领先优势。同时,公司持续优化内部管理,加强人才团队建设,为可持续经营提供充足动能。

据了解,新益昌专注品质卓越、高性价比的LED、电容器、半导体和锂电池等智能制造装备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自研驱动器、高精度读数头等核心部件,掌握高速精准运动控制、新式双臂同步运行、微型芯片转移等核心技术,LED和电容器产品在国内市场独占鳌头,吸引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争相合作。近年来,公司凭借技术优势,延伸至MiniLED、半导体固晶领域,丰富产品矩阵的同时开辟第二增长曲线。同时,公司紧抓新能源风口,积极拓展锂电池智能制造装备,未来有望形成新增长点。

随着小间距LED技术成熟,传统DLP和LCD显示正逐步被替代。显示终端厂商Mini/MicroLED产品逐渐商用化落地,渗透率持续提升带动LED市场结构性机会,同步带动上游智能制造装备需求。根据Arizton预计,2022年全球Mini/Micro LED市场规模超过10亿美元,年均保持145%以上高增速。中信证券研报也显示,MiniLED在2021年不步入商用元年,2022年起加速渗透,行业资本开支提升下设备优先受益,预计2025年MiniLED固晶机市场规模达到34.05亿元,2021-2025年CAGR为40.23%。

上半年,在下游需求增加的背景下,新益昌积极扩张产能、加大市场开拓,固晶设备销量大增。报告期内,公司逐步推进中山产业园产能增长,加快定制化订单响应、交付速度,优化产能结构以提升生产效率。同时,公司持续开拓MiniLED市场,凭借领先行业的技术,高附加值MiniLED智能制造装备迅速占领市场,推动业绩高增。

近年来,国内缺“芯”情况持续,晶圆厂扩产加速,对相关封测设备需求大幅提升。据SEMI报告,国内晶圆代工厂成长动能强劲,预计2024年新建8座12寸晶圆厂,有望逐步带动下游封测设备市场。中信研报亦显示,半导体固晶机市场规模是LED固晶机的3倍,并以7%的增速逐年提升;同时,封装测试作为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环节,2020年中国封测市场规模394亿美元,占全球市场66%以上。虽然市场规模极大,但是封测设备国产化率较低。据MIR睿工业统计,国内封装设备国产化率不足10%,在核心设备IC级固晶机、焊线机、磨片机国产化率近乎于0,国产替代空间巨大。

MiniLED外,半导体设备同样是新益昌新开辟的业绩增长点。目前,公司拥有半导体功率器件整线生产设备、IGBT 固晶设备、半导体先 进封装设备、光通讯焊线机、功率器件焊线机等产品,对国内头部半导体企业实现批量交付。上半年,新益昌积极拓展客户、加速产业布局,产品受到业内广泛好评,推动业绩快速增长;同时,公司加强LED和半导体焊线机研发,预期未来将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并丰厚利润。

报告期内,新益昌持续加固电容器业务、积极推广锂电业务,维持与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继续积累客户资源,树立良好口碑。目前,锂电池产品开发卷绕机、制片机、制片卷绕一体机等产品,该板块正蓄势待发,未来值得期待。

技术方面,上半年公司持续加强研发,通过建立共享技术研发平台,提升各业务板块技术创新能力;加强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研发、生产,提升快速响应客户个性化需求的能力,降本增效的同时持续夯实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4004万元,同比增长44.25%;新增专利28项、软件著作权7项。

展望下半年,新益昌表示将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技术创新为支柱、客户满意为标准”的管理理念,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公司将把握我国以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为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填补国内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空白,为我国高科技产业国产化水平提升贡献更多力量。(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