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司太立:上半年营收增长10.22%,20.5亿定增有望开启新增长点

2022-08-26 11:2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5日晚间,碘造影剂API龙头司太立(603520.SH)发布半年度报告。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2亿元,同比增长10.22%。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利润阶段性下滑,归母净利润约6408.26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同步发布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承诺在一定条件下每年现金分红不少于可分配利润的15%,向投资者充分传递长期稳定的发展信心。

与此同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募资20.5亿元,投入建设年产1550吨非离子型CT造影剂系列原料药项目、年产7710吨碘相关化合物及CMO/CDMO产品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公司表示,募投项目建设将丰富公司的收入结构、强化主业、提高公司核心竞争能力,为公司未来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造影剂龙头稳健发展,短期业绩承压不改长期信心

在造影剂原料药领域,司太立是业内公认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厂商,也是众多业内头部制剂企业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多年发展以来,公司已形成以碘海醇、碘帕醇、碘克沙醇为主的碘造影剂系列产品,并持续向下游制剂延伸。与此同时,基于在特色原料药领域的竞争优势和近二十年来积累的海量客户资源,公司持续布局原料药和中间体CMO/CDMO业务,为公司发展打开新的增长极。

2022年初以来,由于疫情等因素影响,上游碘扩产受限,各下游应用产业需求持续增长,我国碘进口价格快速上涨。与此同时,公司3种核心碘造影剂制剂已纳入集采,下游售价刚性,叠加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的影响,公司上半年业绩短期承压。但长期而言,我国造影剂行业仍处高速发展阶段,疫情影响也正逐步消退,即便在集采常态化及原材料供需短期失衡的背景下,市场仍对造影剂行业及企业的未来增长持有信心。

行业虽承压,但上半年公司各方面经营管理仍不乏亮点。制剂领域,今年7月,公司旗下碘帕醇注射液中标第七批全国集采,待11月实施后,公司有望通过集采快速实现碘帕醇制剂的市场开拓,提升行业地位。在一体化方面,上半年公司持续稳步推进“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江西和海神募投中间体及原料药项目已完成厂房建设,进入机电安装和试生产阶段。与此同时,随着公司多款中标制剂集采实施,规模效应有望逐步体现,前期大量固定资产投入和研发投入导致亏损的局面有望得到扭转。代工领域,原料药和中间体的CMO/CDMO业务也正逐步成型,将为公司业绩贡献新的亮点。

20.5亿定增产能拓展新增长极,有望突破单一品种依赖

着眼未来,公司正积极调整优化产能建设布局,半年报发布之际同步公告定增预案。据此次公告的定增预案,公司拟投入12亿元建设年产1550吨造影剂原料药产能项目,一方面将提升碘海醇、碘帕醇及碘克沙醇产能,进一步扩大规模,塑造竞争壁垒,应对制剂集采带来的需求提升,另一方面将补齐碘佛醇、碘美普尔、碘普罗胺等原料药产能,备战公司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而在碘相关化合物及CMO/CDMO产品项目上,公司拟投入3亿元建设7710吨年产能。公司由特色原料药业务延伸,在碘化学相关CMO/CDMO领域已形成独有优势。报告期内,原料药和中间体的CMO/CDMO业务成为公司重点拓展的板块。该募投项目拟建设呋喃二甲酸、康宽中间体、洛索洛芬钠、氟比洛芬等产品,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CDMO领域竞争力,在通过多元化应对公司单一产品风险的同时,加速拓展业务范畴,着力构建出新的业务增长点。

与此同时,公司公告2020年定增6.53亿元募投的原料药、研发质检中心、环保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受疫情反复、物流受限等短期外部因素影响,除1500吨碘化物产线外,建设期均延长至2023年5月。项目产能建设虽有延后,但未来落成仍具有较高的确定性。与此同时,以碘为原材料的原料药产能建设延后,一定程度上也将减少目前碘进口价高企对整体业绩带来的潜在影响,总体而言并不会对股东利益产生损害。(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