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龙竹科技上半年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 参与起草《竹饮用吸管国际标准》

2022-08-26 09: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以竹代木、以竹代塑”市场空间广阔。作为竹家居细分市场龙头企业,龙竹科技(831445)在时代机遇下,正迎来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龙竹科技8月25日晚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43.35%;归属净利润3464.19万元,同比增29.34%。

今年来,龙竹科技“以竹代塑”新品研发有序进行,缠绕式竹吸管业务迎新进展。今年8月,龙竹科技预计双层、建筑面积达16000余平方米的竹吸管厂房将竣工并投入使用,年产5000万支竹吸管系列产品的生产线试生产,11月正式量产。同时,龙竹科技积极参与起草《竹饮用吸管国际标准》,有利于树立行业领导品牌、积极助推企业发展。

国外销售持续增长

作为“北交所竹制品第一股”,龙竹科技专注于竹材料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及销售,同时探索竹与钢、木材、陶瓷等多种材料的结合,制造更易于市场接受的竹产品。

今年上半年,尽管面临着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等不利局面,龙竹科技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实现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2022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龙竹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43.35%;归属净利润3464.19万元,同比增29.34%。经营活动过程中产生的现金流回款情况良好,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4462.92万元,同比增长82.70%,显示公司将经营成果转变为现金盈余的能力较强。

具体来看,上半年龙竹科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39.82%,业绩增长主要是公司与已有客户的合作更加持续稳定,本期订单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提升;同时子公司展拓扩大产能,上半年销售收入有较大增长。

从产品分类看,上半年收纳置物系列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40.93%,主要是因为客户收纳类产品的订单量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家具系列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530.24万元,同比增长88.51%,主要是子公司展拓本期订单量增加、扩大产能,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得益于始终以自主创新为研发设计原则,在持续巩固现有业务基础上,不断探索竹与钢、木材、陶瓷等多种材料的结合,龙竹科技持续制造更易于市场接受、受众范围更广的竹产品。公司于2012年就成为宜家集团在亚太地区的主力竹制品供应商之一,向宜家、BRANDLOYALTY等国际知名企业提供竹家居产品。

今年上半年龙竹科技国外销售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38.76%,主要客户受国内上海区域疫情封控无法发货影响而扩大了外销的订单量,因此本期外销较上年同期的增长较大。同时,上半年来,龙竹科技积极组建电商销售团队,促进销售目标实现报告期内,公司组建电商销售团队并定期有针对性的进行与国际贸易相关的知识培训。

新品研发有序进行

今年以来,龙竹科技持续研发“以竹代塑”“以竹代木”新系列产品,并有序开展相关新品的产能布建工作。除研发竹吸管之外,龙竹科技还积极拓展竹杯、竹青衣架、竹承重支架系列、多组合竹层架系列等“以竹代塑”“以竹代木”等新系列产品的研发工作。

产能布局上,今年6月底,龙竹科技初步设计产能为5000立方米的竹展开材料生产线开始试生产,并计划于12月将产能提高至10000立方米;与此同时,搭建年产25万套多组合竹层架系列产品生产线,并于8月正式量产。

今年7月底,龙竹科技搭建完成年产3000万支竹青衣架系列产品生产线并试生产,10月正式量产。2022年8月,龙竹科技预计双层、建筑面积达16,000余平方米的竹吸管厂房将竣工并投入使用,年产5000万支竹吸管系列产品的生产线试生产,11月正式量产。今年9月,龙竹科技计划搭建年产600万件的竹承重支架系列产品的生产线,预计12月建成并投产。

同时,龙竹科技竹家居厂区完成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施工建设并于7月完成并网发电。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的目标。

“禁塑令”政策利好下,缠绕式竹吸管制造技术有望实现升级替代。龙竹科技缠绕式竹吸管不仅从技术上解决了纸吸管的缺点,也以规模化生产解决了PLA吸管成本高的缺点。禁塑令的出台极大地拉动了非塑料制品的需求,使得竹材料的可替代领域和待开发领域的潜力大幅提升。

今年6月经过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成员国12周的投票,《竹饮用吸管国际标准》正式立项,该标准规定了竹饮用吸管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标识、运输和贮存等内容,是国际上首个立项的“以竹代塑”类产品ISO标准,符合“以竹代塑”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为推动竹吸管行业发展,龙竹科技通过参与起草《竹饮用吸管国际标准》,有利于树立行业领导品牌、提升企业形象,积极助推企业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龙竹科技研发费用同比上涨了41.17%,除了持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购买研发设备,使本期折旧费增长较大外,本期新增了竹吸管研发成果进行市场分析、论证、评审的费用。

龙竹科技早前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国外客户认为竹吸管可以作为重复使用的家用产品,公司下一步将加大欧美市场的市场拓展。(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