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坤彩科技上半年营收约4亿元,创新性钛白粉工艺和产能扩张获机构看好

2022-08-26 08:3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5日晚间,坤彩科技(603826)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4.06亿元,同比减少10.96%;归母净利润5709.44万元,同比减少34.29%;经营性净现金流7810.61万元,同比增长9.98%。

高端珠光粉需求持续提升

2022年上半年,公司深耕珠光材料主业,延伸二氧化钛产业,以高度的战略定力稳步推进新项目产能建设、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管理增效等各项工作。目前珠光材料占公司的总营收比例为99.14%,涂料、塑料、汽车等主要下游行业客户集中于华东地区,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影响,特别是上海疫情的严重影响,下游客户需求减少,导致本期营业收入总体有所下滑。

分市场来看,公司虽然上半年国内收入同比减少,但国外珠光市场需求相对旺盛,公司在国外的业务同比增长7.29%,国外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达到43.53%,同比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正是由于公司在国外汽车级及化妆品级高端市场的深度布局,相比于国内其他珠光粉企业,公司收入下滑幅度小于行业整体水平。

上半年,受原材料涨价成本上涨影响及正太新材二氧化钛投产转固前期折旧摊销等费用增加等因素影响,公司虽然对部分珠光产品进行提价,本期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2979.80万元。其中,四氯化锡、液碱等原材料及煤电涨价带来的产品的单位生产成本上涨,影响公司的利润总额-2915.98万元,是除下游需求下滑以外最主要的减利因素。

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原材料价格从二季度末由高位逐步回落,因此导致业绩下滑的不利因素将在第三季度得到改善。从单季度利润来看,第二季度的归母净利润的降幅已环比第一季度收窄,且单季度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创历史新高,达到9497.06万元,同比增长148.75%,反弹趋势明显。

钛白粉业务构筑新竞争优势

公司全资子公司正太新材料年产20万吨氯化钛白及氧化铁项目去年由于上游东南电化技改使得氯化氢供应不足,公司新增盐酸深解析设备从而投产有所延误。在今年4月,该项目正式投产,虽然上半年尚未产生收入,经过初期调试、产线优化之后,公司三季度起逐步向市场销售二氧化钛和氧化铁。当前钛白粉市场弱势整理,分析人士预期9月份或将有所反弹,公司有望抓住市场机遇。

上述项目采用萃取法生产,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套工艺并通过了认证,产品可满足应用领域对高端质量的需求,满足珠光材料原材料四氯化钛和三氯化铁的需求。根据公司7月22日回复证监会反馈意见公告中对营业收入增长预测,公司初步预估项目2022年可释放40%产能,并预计2022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将达到28.87亿元。2023年之后,项目实现100%达产后的业绩增长可期。

据悉,与硫酸法相比,同样的原材料,采用萃取法除杂,产品纯度优于氯化法;中间产物二氯氧钛水解产生金红石型二氧化钛,相比硫酸法可以节省大量的洗涤用水,煅烧温度更低,可降低能耗减少排放;工艺中盐酸循环使用,避免硫酸法产生的废酸需要中和而产生大量的钛石膏,对环境造成污染;副产物氯化亚铁用来生产铁系列颜料。因此,萃取法与传统钛白粉工艺相比,是流程短、成本低、前景好的最佳工艺技术。

当前,公司正从无机颜料细分领域走向主流市场,涵盖珠光材料、二氧化钛、氧化铁、二氯氧钛、三氯化铁、五氧化二钒等系列产品,倾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球综合性高端材料供应商。公司正在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本次募投项目拟新增60万吨二氧化钛产能,在已投产的20万吨/年钛白粉的基础上实施扩产,将形成较大的规模优势,可与海外巨头进行有效竞争。募集说明书显示,本项目达产后投资内部收益率为68.28%(税后),投资回收期为3.74年(税后),项目也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产品销售方面,公司上半年在做好终端延展、渠道下沉、市场渗透工作的同时,为了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形势,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进一步向市场推荐新产品,赋能经销商市场开拓和业务破局,公司召开正太新材经销商大会,近200位经销商走进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参与专家论坛、技术分享等,全方位深度了解公司萃取法氯化钛白、氧化铁等新产品与工艺,共同研讨公司新产品市场前景,未来将共同深耕市场,贴近客户需求,实现共创共赢。

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行业升级

从今年年初至今,公司成本上升的影响因素逐步消除,经过市场洗礼,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没有受到影响,更因投入先进技术的研发、落地先进工艺的产能,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公司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782.18万元,继续保持高质量、高水平研发投入。公司已被认定为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从战略研发到战术研发不断地探索新材料、新工艺和新的应用领域。

公司深耕珠光材料近20年,同时经历了十多年的萃取法制备二氯氧钛及二氧化钛技术的研究,20万吨项目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盐酸萃取法制备二氯氧钛替代四氯化钛,解决了珠光产品所用的主要材料四氯化钛的供应紧张问题,提升了品质并大大节约了原材料成本。通过实施本次募投项目新增60万吨产能,进一步提升我国中高端钛白粉产能,积极引导国内钛白粉工业技术发展,优化目前国内钛白粉的产品结构,为我国钛白粉行业升级发展作出贡献。

公司首创萃取法氯化钛白工艺,突破了国外氯化法钛白粉技术封锁和垄断,破解了海外同行业龙头“卡脖子”问题,公司前期投入均使用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体现出转型的决心和对技术的信心。并且,萃取工艺的产品纯度高、对原料的要求不高、无固废、主要辅助材料循环使用、副产品综合利用、单位能耗低等特点,呼应“双碳”目标下对低碳、绿色发展的要求。

获大摩持续加仓,多家券商研报推荐

目前,公司倾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全球综合性高端材料供应商,产品、市场开发及再融资持续推进,获得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从2022年初至8月25日收盘,公司股价呈持续上升趋势,累计涨幅达50.10%。

中报显示,重要机构股东中,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在一季度增持公司181.30万股,又在二季度再增持6.39万股,目前对公司累计持股达674.94万股,充分表明对公司持续看好。

从基金类机构持股量来看,从2021年12月末的291.69万股,增加到2022年6月末的560.58万股。财通证券建筑材料行业投资策略周报指出,与Q1相比,坤彩科技进入Q2建材板块基金持仓前10名。

上半年,中信证券坤彩科技的深度研报中指出,当前二氧化钛行业景气度持续处于高位,下半年钛、铁颜料的投放预期将大幅提升公司收入规模。随着一期20万吨钛、铁颜料稳步运行,公司将继续加码产能,扩建二期60万吨项目,远期合计形成80万吨钛、铁颜料的生产能力,打开业绩天花板。

长江证券指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新,多年深耕使得公司建立较强的技术壁垒,持续受益于技术创新的红利。公司技术壁垒体现在:一是中高端珠光材料,凭借表面处理技术和合成云母技术,打破全球高端市场壁垒,不断抢占海外龙头市场份额;二是核心原材料,创新性地使用盐酸萃取法,低成本生产钛和铁的氯化物及其氧化物,有望改变全球二氧化钛行业格局。

长江证券还指出,公司当前产能规模为3万吨珠光材料,20万吨二氧化钛已经投产,尚处于调试期,规划未来三年产能规模达到5万吨珠光材料、80万吨二氧化钛。参考公司可行性分析报告,预计净利润规模有望达到40亿元以上,成长空间巨大。(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