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浩云科技:持续技术升级,蓄力长期成长,助推产业数字化转型

2022-08-26 08:0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4日晚间,浩云科技(300448.SZ)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立足产业需求,优化经营结构,持续进行技术和产品升级,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归母净利润922.71万元。公告指出,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公司相关收入、效益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浩云科技是国内领先的低代码平台以及智慧物联网数据平台提供商。公司以低代码、物联网平台、UWB高精准定位、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为支撑,为客户提供以低代码平台为核心,智慧物联网数据平台和智能感知终端为配套,大数据运营为服务的多位一体的行业综合解决方案,服务金融物联、公共安全、交通大数据等多行业领域。

2022年上半年,浩云科技围绕主营业务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一方面,公司加大投入低代码平台及相关技术,初步完成了对相关企业数字化转型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开发;另一方面,在稳步发展金融物联等原有行业业务的基础上,新拓展了教育行业物联网和电力行业物联网业务方向,同时携手其他企业,积极探索新业务发展方向。尽管短期业绩波动,公司依然实现了产品和技术的多点突破,蓄力长期成长。

低代码平台为体,实现多项创新突破

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越来越多的产业通过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获得新发展动力。然而,IT高端人才稀缺、流失率严重、投入大等问题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浩云科技低代码平台通过少写或几乎不写代码就可以快速开发应用,具备开发速度快、成本低、易上手、可扩展性强、灵活度高等特点,可以有效解决传统软件开发需求变动造成的业务与开发矛盾、交付时间冗长等难题。公司高度重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机遇,在低代码平台、物联网平台和企业数字化软件等公司核心产品上持续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为2065.34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了10.71%。

凭借出色的技术实力,2022年5月,浩云科技持“低搭”平台,与华为云、腾讯云等7家企业一起,经过专家组的严格评选验收,顺利通过信通院主办的“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通用能力评测”。8月,浩云科技基于“低搭”低代码平台敏捷交付的“银行智慧物联网管理平台”、“楼宇数字化管理平台”和“广东某国际服装贸易经营数字化管理平台”三案例入选信通院《低代码发展白皮书(2022年)》应用案例汇编,“低搭”平台再度获得权威认可。

公司“低搭”平台在多个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一是柔性配置,可根据需求变化灵活改动;二是“物联+业务”融合管理,可在OA、ERP、MRP、阿米巴管理系统、安防综合管理系统等多项应用上,实现设备控制/执行、信息流、综合管理数据流等无缝对接;三是拥有低代码与业务流的集成能力,可敏捷适应业务复杂多变的企业级应用与服务;四是支持多种云部署架构,按需灵活部署方式。智慧物联网数据平台除继承上述低代码开发特性,还具备强物联网属性,拥有良好的兼容性,可接入众多品牌的软件平台和硬件终端。

据了解,浩云“低搭”共封装了300多个品牌,1400多种设备的驱动及接口。同时内置了钉钉、企业微信、阿里云、用友等第三方系统接口,可实现这些第三方系统快速对接。相较于传统开发方式,浩云“低搭”低代码平台在开发效率上提升了2~5倍,成本是原来的30%~40%。

报告期内,公司低代码平台和物联网平台建设及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占到了总营收的76%。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及疫情的助推下,低代码市场空间增长乐观,预计未来4年复合增速达到44.1%,2025年中国低代码平台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18.4亿。未来,随着需求端爆发及供给侧环境优化,头部优势厂商将率先改善盈利结构。

UWB与大数据为翼,积极拓展其他行业物联网领域业务,增添成长动能

在聚焦主业的同时,公司积极寻找增长新引擎,在UWB系列产品、交通大数据系列产品和物联网平台方面取得较大进步,有力增厚业绩。

UWB业务方面,公司基于UWB高精准定位技术打造了“UWB腕带+”系列产品,形成了智能硬件终端组合+智慧管理平台的软硬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围绕UWB技术,公司已形成了丰富的应用产品,打造出包括UWB植入手机、UWB定位手环、UWB生命感知手环、UWB基站、UWB工牌、UWB标签等在内的多种产品形态。

报告期内,公司剥离经营状况欠佳子公司润安科技,选择暂时性退出智慧监狱领域。由于公司已储备了相关UWB技术及产品,这并不会影响公司“UWB+”技术在智慧社矫、金融物联等其他领域的业务开展。2022年上半年,公司积极探索“UWB+”应用,与参股公司共同研发UWB+AR相关产品,主要应用于工程施工领域,持续丰富公司UWB系列产品及应用场景。

交通大数据业务方面,公司基于对公安刑侦、交警、高速公路稽查各执法部门的各项管理流程和业务流程需求的深刻理解,针对性地开发出e-Cars车辆特征识别大数据分析系统、vcs视频图像采集摘要对比器、公安视频图像信息库系统、高速公路防逃费稽查系统等系列产品。目前,该系列产品覆盖多个省份,实现广泛的应用。

报告期内,高速公路省级收费站逐步被取消,公司开发的高速公路ETC防偷逃费系统、鹰眼路径还原APP,能够有效地提升客户信息化稽查能力。同时,公司开发的多维大数据平台通过对人脸数据、人体数据、车辆数据、事件数据等多维数据进行时间、空间上的碰撞,从而挖掘出特定人员或车辆的行踪轨迹,为公安刑侦提供数据线索,实现轨迹追踪和追逃跟踪。

物联网业务方面,公司基于物联网平台优势以及当前教育行业、电力行业的应用痛点,相继中标了校园物联网项目和煤电公司物联网项目,拓展了新的业务领域。公司将继续与产业链相关伙伴共同努力,将多年来在金融物联、公共安全和交通大数据上成功的经验,复制到教育行业、电力行业,形成更大合力和新的营收增长点。

依托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以及研发投入,公司在低代码开发、物联网、UWB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上形成了较强的技术优势。面向未来,浩云科技表示,在稳步发展原有业务同时,将高度重视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机遇,紧跟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拓展业务发展布局,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