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光启技术:上半年营收净利高增长 超材料实现产业化突破

2022-08-26 07:4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超材料第一股”光启技术(002625)业绩表现持续向好。

8月25日晚间,光启技术披露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70.17%;归母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95.38%;基本每股收益0.08元。其中,超材料产品收入占比由去年同期的51.04%上升至73.32%,收入结构不断改善;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5.70%。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5.38%

超材料是一种特种复合材料或结构,通过对材料关键物理尺寸上进行有序结构设计,使其获得常规材料所不具备的超常物理性质,在电学、磁学和光学等方面具备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特殊性质。

作为“超材料第一股”,光启技术超材料技术融合了超级计算、集成电路制造、微纳加工、功能材料、装备结构、增材制造、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射频等领域的技术,将装备的结构、传感、电磁调制等多种功能一体化形成了超材料智能结构产品。

今年上半年,光启技术业绩表现持续向好。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70.17%;归母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95.38%;扣非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大增129.79%。

光启技术表示,作为领先的新一代尖端装备的核心供应商,上半年公司围绕年初制订的经营目标,落实各项计划,强化生产过程管理,保证各项生产任务稳步有序推进。

具体来看,上半年光启技术超材料产品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1.04%上升至73.32%,收入结构不断改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由负转正,同比增长146.23%。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光启技术研发投入同比增长65.70%。

此外,光启技术通过专利布局以及国家标准的制定不断巩固创新优势。报告期内,光启技术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合计申报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获得授权40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累计持有3项国家标准,累计3项国军标报批,1项国家标准外文版待发布。

产业化迎突破

光启技术作为我国新一代尖端装备的核心供应商,在我国超材料产业化领域的地位和标杆作用已得到企业界的认可。

2022年1月,公司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性质的超材料领域最大的单一产品单一合同订单,金额近20亿元,标志着中国的超材料装备产品已正式进入了大规模工业化的阶段,也进一步证明了光启技术目前已具备持续性、规模化制备新一代超材料航空结构产品的能力,可以充分满足客户对航空装备规模化批产的需求。

近年来,光启技术的超材料产业化持续推进。2020年,光启超材料技术在新一代航空装备领域应用上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由“整机部分重要超材料结构件”到“全机超材料结构件”的历史性跨越,也是超材料技术大规模全面应用的里程碑;2021年,709基地一期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正式投产,这家全国规模最大的超材料制造中心是集生产、检测、测试、仓储为一体的整体园区,总投资14.9亿元,可实现超材料设计、计算、制造、检测的全链条系统,产能为40000公斤超材料。

今年上半年,光启技术持续优化系统架构及算法,完成第四代超材料技术样机试制的前期准备工作;公司完成了709基地一期的工厂智能化升级,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符合预期目标;全资孙公司顺德光启于2022年6月通过挂牌出让方式竞得二期107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于7月5日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709基地二期建设将开始步入快车道;709基地的电磁性能检测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电磁测试能力大幅度提升,保障了超材料产品按时批产交付。

同时,上半年光启技术已实现多场景、多型号、数十个关键部位的装机应用;报告期内实现11项产品的转批产。

超材料作为新一代装备结构功能一体化的主流技术,对我国在前沿技术领域尤其是新材料、尖端装备领域抢占科技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对新一代尖端装备需求量的大幅增加,升级换代频率越来越快,光启技术各类超材料产品的战略地位将不断提升,市场需求持续增加,超材料尖端装备行业步入高速成长期。(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