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驰宏锌锗上半年利润破10亿,创上市以来同期最好经营业绩

2022-08-25 19:1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5日晚间,驰宏锌锗(600497)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期内公司主产品锌的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呈高位震荡,公司紧抓市场良好机遇,以提质降本为核心,深化全要素对标,通过强化综合回收、降控财务费用、提升指标等措施,锌铅锗主营业务实现稳步提升,实现营业收入108.98亿元,同比增长3.73%,利润总额11.54亿元,同比增长58.52%;归母净利润10.17亿元,同比增长70.25%,为上市以来同期最好经营业绩。

保持产能产量最优,争取铅锌价格高位红利

今年初以来,由于俄乌冲突、能源价格暴涨、LME锌受镍逼仓事件影响,锌价达到阶段性高点,上半年LME锌均价比上年同期增长27.43%,铅价也有2.83%的涨幅。驰宏锌锗的铅锌业务占比近8成,公司紧抓铅锌价格高位运行市场机遇,连续稳定生产,实现采选冶产能利用率达92.52%,同比提升12.25个百分点,最大限度的争取了市场红利与增产红利。

在采选环节,上半年公司实现矿山铅锌金属产量15.04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同时通过持续优化采矿工艺设计和选矿工艺参数,贫化率、损失率同比明显降低。

在冶炼环节,公司铅锌精炼产品产量30.33万吨,同比增长22.64%,其中锌合金5.52万吨,同比增长19.74%。公司通过科学规划产销规模、优化原料结构、强化复杂原料处理能力,提高综合回收创效,继续保持了产量稳、销量高的形势。

阶段内的产量最多并不一定是最优,实现长期稳产优产目标才是关键。公司上半年生产锗产品含锗16.65吨,同比下降30.45%,主要是受子公司驰宏锗业超高纯四氯化锗生产线建设导致阶段性停产影响所致,仍保持了良好态势。目前超高纯四氯化锗项目已正式投产。

从效益上看,公司下属冶炼企业通过优化原料结构、提高综合回收创效,除呼伦贝尔驰宏外上半年全部实现盈利,呼伦贝尔驰宏较去年同期减亏超1.5亿。

保持运营质量最优,显著降本,指标领跑行业

从2021年开始,公司聚焦“5C”价值管理(资本结构、现金创造、现金管理、资金筹集、资产配置),坚持把价值创造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2022年上半年,公司以财务“三张表”为牵引,充实完善对标数据库,动态分析差异,落实落地追标举措,不断向“创标”迈进。

在资本结构方面,公司上半年持续压降带息负债、偿还银行借款,截至2022年6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37.93%,较年初下降1.9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3.41个百分点,为近14年来最优水平。公司顺利完成了会泽铅锌矿破产受理和云岭矿业对外转让,资产结构及质量持续优化。

根据中报,上半年公司以对标和精益化管理为抓手,深入分析成本构成,实施新一轮三年降本计划,将成本管理拓展到营销、财务等各领域,延伸到投资、资源各环节,细化成本管控,提升综合成本竞争力。

其中,费用管控方面,公司通过推动资金运营、税收筹划和低成本票据融资增效,2022年1-6月财务费用同比减少0.46亿元降幅28.25%;通过两化融合、人员优化等手段,管理费用同比减少2.82亿元,降幅高达47.24%;在收到留抵增值税退税等因素影响下,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17.89亿元,同比增长92.88%。

在资产优化、收益提升的基础上,公司2022年上半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61%,较去年同期提升2.67个百分点,继续以提升净资产收益率为主提升核心竞争力,努力创造更高价值回报投资者。

保持资源、技术最优,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

公司为落实资源扩张战略,提升自有铅锌矿产资源保障,持续挖掘优质资源,扩大资源储备提升核心竞争力。2022年上半年,公司以老矿区深边部可采资源为重点,推进实施勘查工程,上半年实现铅锌增储22万吨(上半年消耗16万吨),连续18年实现了资源增储量大于消耗量,可持续发展的资源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同时,公司加快主体矿山重点项目建设:驰宏会泽矿业预计年内完成矿井涌水处理系统5000m³扩容工程,为井下施工安全和产能进一步释放提供基础保障;彝良驰宏毛坪矿资源接替工程主体工程和帷幕注浆防治水工程预计2022年12月底完成,将形成60万吨/年采矿能力;驰宏荣达矿业铅锌银矿深部资源接替技改工程预计将于2022年12月份投产;西藏鑫湖预计2022年12月底具备出矿能力,具备10万吨/年采矿能力。

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04%,赋能铅锌锗主业快速发展。为优化科研体系,公司组建绿色高效铅锌矿山等3个技术中心,公司新获授权专利27件,成功申报“云南省锌资源绿色高值利用工程研究中心”、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一带一路”有色金属产业聚集区固废综合利用及集成示范等重点项目9项。同时,驰宏会泽矿业、驰宏荣达矿业通过开展工艺流程改造和技术攻关,尾矿含铅锌下降明显,驰宏会泽冶炼取得锌冶炼有价金属高效富集回收突破。

对照三年追标清单优化技经指标,公司2022年上半年矿山采选指标、冶炼厂综合回收率和综合能耗指标均取得了明显提升。在半年报公布的铅锌行业五个主要采选冶指标中,公司占据四个行业第一,对标追标的95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中,公司有7项位列行业第一,30项跻身行业前1/4,58项同比优化,上半年采矿回收率96.18%同比提升0.58个百分点,铅选矿回收率88.73%同比提升0.42个百分点,电锌冶炼总回收率98.35%同比提升0.18个百分点。

在技术创新方面,驰宏会泽矿业自采区全流程机械化采掘试验成功,会泽冶炼锌锭扒渣机器人调试取得突破,智能升级有序推进。此外,公司成功突破高纯锌、高纯镉等关键技术,开创了新的利润增长点。(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