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国网信通: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 持续做大基本盘业务

2022-08-25 17:52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5日晚间,国网信通(600131.SH)披露2022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9.47亿元,归母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6.31%。

国网信通主要面向电网市场和以电为延伸的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用户提供软硬件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及应用服务,系国内能源互联网领域领先的云网融合技术产品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电力数字化服务、企业数字化服务、云网基础设施三大板块。

在云网基础设施方面,国网信通是国家电网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供应商。报告期内,公司正推进白鹤滩-江苏、南阳-荆门-长沙、荆门-武汉等特高压配套通信工程建设;助力国网重庆市公司实现5G+量子柔性配网平台投运以及配电自动化业务;完成国网安徽省公司5G科技项目;实现24家省电力公司及国家电网总部物联管理平台设计上线。

在企业数字化服务方面,除i国网等电网专业细分领域外,公司还为国资委打造产权管理系统,支撑国资委完成中央企业查询平台研发测试和信创生产环境产权系统迁移,积极拓展定制化软件服务内容。

在电力数字化业务方面,营销2.0、网上国网等主要产品与服务持续深化,公司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网上国网注册用户2.3亿,数字化供电业务覆盖22个地市和884个供电所,服务用户2千万。

此外,公司虚拟电厂业务不断深化完善负荷管理系统功能建设和应用,在国家电网公司2022年迎峰度夏有序用电专项演练中,全景实时展现不同场景下27个省份4万用户的缺口负荷、实际压降负荷等动态模拟数据,在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工作中发挥支撑作用。此前,国网信通曾表示,其虚拟电厂业务主要是面向电网企业提供虚拟电厂可控负荷平台的建设运营服务,在用户用能数据分析、电力资源协调分配等方面有相关算法技术,并已在天津的智慧小镇开展虚拟电厂试点,主要参与平台开发和定制化研发工作。虽然目前收入体量较小,对公司经营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但具备一定技术储备。

“双碳”战略下新能源装机比例及用户侧间歇性负荷的进一步增长,对电力系统灵活调节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虚拟电厂受到市场广泛关注。据国家电网测算,通过火电厂实现电力系统削峰填谷,满足5%的峰值负荷需要投资4000亿元,而通过虚拟电厂,在建设、运营、激励等环节的投资仅需500-600亿元。中金公司测算,我国VPP(虚拟电厂)聚合商2021年理论市场空间约659亿元,伴随VPP的渗透以及多元盈利途径的探索,预计我国虚拟电厂2030年有望触达1320亿元潜在市场空间。(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