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特发信息: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8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40%

2022-08-25 16:0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8月23日晚间,特发信息(000070.SZ)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87亿元,同比下降17.81%;归母净利润9256万元,同比上升640%。

公告指出,收入减少主要系上年鹏城云脑项目交付、本期无相关类型大额项目合同所致。事实上,受行业景气度提升影响,特发信息核心业务经营呈向好趋势,线缆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通信设备销售同比增长15%。叠加子公司特发东智经营改善和光网科技高质量订单增长,以及出售基金份额取得收益,特发信息本期利润大幅增加。

核心业务线快速推进,重塑高质量发展

特发信息是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厂商之一,在规模、技术、工艺与海外布局等方面优势突出。公司连续多年获得“中国光通信最具综合竞争力企业10强”、“中国光纤光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中国光传输与网络接入设备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等荣誉,电力光缆和室内光缆名列行业四强。

2022年上半年,在F5G、千兆光网和东数西算等工程建设的带动下,线缆行业需求持续回暖,光纤集采价格也不断回升。与此同时,全球数据流量增长、数据中心投建,也带来网络设备市场扩容。特发信息在认真分析各产业市场状况的基础上,制定与自身特点相匹配的运营框架,升级光器件、配线产品生产线,扩张电力线缆产能,争取国内外客户订单,最终实现了核心业务的快速增长。

线缆制造业务方面,公司电力光缆中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多个项目,南方电网中标份额持续多年保持第一;特发华银导地线产品实现非电力直接客户一级市场中标的新突破。同时,积极开拓企业网、专网及新产品市场,中标头部互联网商海外综合布线年度框架招标50%份额,落地总承包南方电网珠海第一条智慧隧道监测,还独家中标全国第一条省级电网公司招标的光纤振动监测项目。报告期内,公司线缆产品实现营业收入7.58亿元,同比增长25%;毛利率达到了14.44%,同比增加1.19个百分点。

光电制造业务方面,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智能终端产品,以及用户端光、电器件及设备综合产品与系统服务解决方案。该业务主要由三家子公司负责实施,其中,特发东智在特发信息全面接管后,经营情况得到大幅改善,2022年上半年特发东智签约额5.52亿元,同比增长925%;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474%,且一系列降本增效工作取得成效。光网科技根据市场和技术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实施产线升级,国内外互联网商和设备商光器件订单大幅增长。四川华拓着重在PON和数据中心产品上发力,中标多个设备商客户。报告期内,公司通信设备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15%;毛利率相比上年同期提升了3.65个百分点。

线缆和通信设备是特发信息的核心业务,2022年上半年二者合计占到了总营收的73%,均取得不错的业绩表现。

此外,特发信息积极寻求新基建领域的新机遇,在科技融合、智慧服务也取得不错的成绩。以子公司神州飞航为例,面对芯片类材料停产和溢价的情况,神州飞航通过优化通用产品验证设计方案,最大限度地保证主力产品的需求。上半年完成11项重大型号配套任务的立项,定型后将形成批产订单。报告期内,神州飞航营业收入过亿元,净利润也达到了1407万元,呈现出良好发展局面。

光纤光缆行业景气度回升,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目前光纤光缆行业正处重要的景气度拐点,供需关系正在边际改善。7月25日CRU的数据显示,随着对互联网服务的需求上升,以及各国推进5G、数据中心部署,导致关键原材料涨价,光纤价格从2021年3月的创纪录低点上涨了70%,从每光纤公里3.70美元涨至6.30美元。

2022上半年海关数据表明,光纤出口重量同比增长82%,出口金额同比增长50%,出口需求同样快速增长。以特发信息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在经历了几年近乎惨烈的价格竞争后,如今迎来了量价齐升机遇。

在稳固国内市场的基础上,特发信息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早在几年前,就建立起面向全球的专业营销网络,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销售与服务体系,产品远销欧美、中东、亚洲、非洲、澳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公司有序推进在海外布点设厂进程,稳步实施海外销售的本土化落地。

当下面对海外市场机遇,特发信息采取多渠道多途径开拓市场,自主投标、OEM和ODM等合作模式并行,建立并完善网销平台。公司在互联网商和设备商市场取得突破,上半年室内光缆和组件产品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10%;MPO跳线产品认证稳步推进,为下半年形成新的收入增长点奠定了基础。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海外市场带来营业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59.24%。

国盛证券认为,光纤光缆进入价格恢复周期,国内需求受到运营商FTTR建设加速与东数西算布局带动,海外需求受到印度、欧美等地固网建设需求加速,在海内外双重刺激下,光纤光缆价格从底部复苏。光纤光缆的涨价趋势会在中期继续,将带给行业企业更强的主业支撑。(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