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国新文化:聚焦主业 追求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2022-04-27 22:4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4月27日晚,国新文化(600636.SH)披露2021年年度业绩,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剔除化工业务板块收入影响后,收入同口径同比减少2,013万元,下降4.33%。

国新文化于2020年底剥离化工产业之后,聚焦教育信息化和职业教育两条细分赛道,其全资子公司奥威亚专注于教育信息化产品研发、制造、销售与互联网教育信息服务。报告指出,期内受中美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对芯片制造行业冲击的综合影响,国内市场芯片短缺,造成奥威亚供应链全面承压,部分产品延迟交付,导致销售收入出现下滑。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打造央企帮扶样板

报告期内,国新文化紧紧围绕国家在促进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国中的实际需要和薄弱环节,专注于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等领域的投资建设、金融服务、运营运维等业务。

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奥威亚拥有35个本地化服务中心和1000多家合作伙伴,已发展成为教育录播龙头企业和专业的全连接智慧教学服务商。依托“云+端+应用+服务”的核心优势,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助力各省市、各学校“三个课堂”、“互联网+教育”建设,产品和服务覆盖4万余所学校。年报指出,公司与科大讯飞合作打造“三个课堂”融合解决方案,一期融合产品已完成封版,相关建设标准及区域合作项目正有序推进。

2021年,通过利川定点帮扶项目,国新文化积极探索打造央企教育帮扶样板,有效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资料显示,国新文化作为中国国新所属企业,充分利用其产品、技术及平台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利川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捐赠录播教室、互动管理平台、全连接教学平台、构建跨区域教研模式等手段实现教育的精准、有效帮扶,共涉及乡镇5个、覆盖学校24所、覆盖利川148个班级,6670名学生直接受益。

加大研发力度 助推产品融合升级

年报显示,期内奥威亚共递交86项知识产权申请,其中专利受理38项,软件著作权受理48项并已全部获得登记权,年内通过国家重点软件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自主创新成果丰硕。公司表示,希望在覆盖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领域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全连接”生态布局,以信息化技术赋能未来教育发展。

此外,面对国内外疫情时有反复,市场竞争复杂多变的形势,国新文化、奥威亚集中力量加快推进核心产品替代研发。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专利和软著数十项,完成主要产品的芯片替代研发,不断推出应用产品支持全连接产品战略。目前已完成36款核心芯片及互动主机、云台摄像机等核心产品在新芯片平台的移植开发,并已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其余8款主要芯片替代研发正在有序推进。

在开展研发替代的同时,国新文化围绕全连接解决方案,于2022年4月推出智能交互一体机、智慧黑板和“小飞碟”无感扩音麦克风等新品,围绕教育信息化产业链完善产品结构,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

聚焦细分赛道 有望受益政策红利

2021年,“双减”政策使教培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震荡,同时职业教育和数字教育屡受政策加持。2021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2021年12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加快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4月20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以下简称《职教法》)颁布,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此次《职教法》的重新修订,首次明确提出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鼓励发展多种层次和形式的职业教育,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建立健全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等。国新文化一直以来围绕“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两大赛道进行投资布局,则有望长期受益。

据悉,国新文化参股子公司华晟经世聚焦职业教育与工程教育产教融合,为职业院校、高等院校提供实践教学解决方案,上市公司总部则向其提供资源和服务上的赋能。报告期内,公司联合华晟经世与国资委干培中心合作开展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线下体验式培训和线上培训数字化转型。

公司表示,接下来将在全力推动教育信息化传统业务转型升级的同时,积极推进职业教育领域布局,致力打造“一流的全连接智慧教学服务商”。一方面加大对华晟经世投后赋能,另一方面探索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平台项目落地。(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