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舆情>舆情速览

国新文化:2021年研发结硕果 应用项目逐步落地

2022-04-27 19:0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4月27日晚,国新文化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受中美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对芯片制造行业冲击的综合影响,国内市场芯片短缺,芯片等电子元器件价格普遍上涨,公司经营业绩受到一定程度影响。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445万元,剔除上期化工业务板块收入影响后,同口径同比减少2,013万元,下降4.33%。

攻坚“缺芯”难题,加快新品研发

2021年,面临全国“缺芯”现象,国新文化战略聚焦新品研发,开展芯片替代工作,研发投入9,139.60万元,占总营收比20.56%。公司全年知识产权受理总量达82项,较2020年增长228%,顺利通过国家重点软件企业认定。

报告期内,奥威亚完成了36款核心芯片在新平台的移植开发,保持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以及互动主机、云台摄像机等核心产品在新芯片平台的移植开发,适配新型号的录播,并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其余8款主要芯片替代研发正在有序推进;AI录播、极简录播等新产品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2021年,成都普教展首次发布显示端大屏,进一步丰富全连接产品线。

同时,公司加快开拓新市场及新业务合作。教育信息化方面,全资子公司奥威亚与科大讯飞合作打造了“三个课堂”融合解决方案,一期融合产品完成封版,相关建设标准及区域合作项目有序推进。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3月11日,中国国新与科大讯飞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表示,希望以此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技术、资源、品牌优势,在文化教育、数字化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加强协同合作,推动教育信息化产品技术融合创新,强化市场联合拓展与项目深度合作,促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此外,公司期内聚焦“三个课堂”建设,在湖北利川的教育帮扶项目已覆盖当地148个班级,通过导入优质资源、保障运维服务,优化教师资源等方式全方位地支持推进当地教育优质均衡,打造央企教育帮扶样板。

职业教育方面,华晟经世与国资委干培中心合作开展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训,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线下体验式培训和线上培训数字化转型;军队司法职业教育市场开拓实现新突破,成功中标某军事职业教育及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培训等项目;央企海外安保培训项目已获得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国资委规划发展局政策支持,计划2022年初开设首批实验班;完成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的筹建工作,意向院校16所。

明确业务主线,推进项目落地

期内,公司还大刀阔斧进行内部组织架构改革,促进业务新发展。奥威亚实施事业部制改革,将“销售中心”改为“教育事业部”,将“战略发展部”改为“军政事业部”,新设“政企事业部”,下发新业务的定义及管理细则及跨行业跨区域业务的管理办法,明确界定各事业部的范围,有效解决教育与跨行业业务的边界问题。

其中,教育事业部重点打造区域“三个课堂”大项目运营方案,推进与运营商、重要服务商开展深入合作;军政事业部聚焦军队司法业务,期内中标广州市中院、番禺区法院、海珠区法院3大项目,成功入选《智慧法院建设“十三五”优秀案例汇编》、《中国法院信息化发展报告》;政企事业部紧跟市场发展方向,积极布局智能警务、乡村振兴等细分行业,通过推出公安培训、乡村人才振兴的标准方案及应用平台,积极推进各地所需人才培训项目。

政策利好双赛道,公司经营稳中求进

艾瑞咨询研究显示,我国的中小学教育信息化产业正处于从量变迈向质变的窗口期,2021年我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达1634亿,同比增长9.1%。2021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从校园网络、教育平台、数字资源、智慧教育、教育应用、网络安全等方面提出20条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加快推进教育领域新基建。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再度提及上述内容。

“5G+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2.0、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政策,均为奥威亚向全连接智慧教学服务商转型、打造教育信息化龙头创造了有利形势。华泰证券曾指出,公司所处教育信息化和职业教育赛道皆受益于国家政策的红利,而公司作为央企则具备资源优势。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国新文化经营策略调整的关键之年。公司表示,未来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主基调,按照“两增一控三提高”(“两增”即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增速高于国民经济增速,“一控”即控制好资产负债率,“三提高”即营业收入利润率、全员劳动生产率、研发经费投入进一步提高)的工作要求,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稳步推进产业布局,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全力提升基础管理水平,全面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努力稳定市场预期。(CIS)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