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31期小熊电器:一年卖出三四千万件!创始人怀揣20多万下海,“试”出A股百亿巨头!

有“中国家电之都”美誉的广东顺德,诞生了美的、格兰仕等在内的多家全球家电龙头企业,由此衍生出一条从五金配件到电机等在内的全球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家电配件产业链,也滋养起一大批以创新为驱动的小家电企业,小熊电器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第131期

小熊电器:一年卖出三四千万件!创始人怀揣20多万下海,“试”出A股百亿巨头!

有“中国家电之都”美誉的广东顺德,诞生了美的、格兰仕等在内的多家全球家电龙头企业,由此衍生出一条从五金配件到电机等在内的全球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家电配件产业链,也滋养起一大批以创新为驱动的小家电企业,小熊电器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用户导向开启品类裂变

周一:从第一款产品酸奶机发展至今,小熊电器现在有多少款产品?产品品类是怎样扩张起来的?

李一峰:当时推出了第一款产品酸奶机之后,我们也仔细分析过它的消费人群,发现主要都是一些偏年轻的、追求差异化的人群,其中很多都是大学生或者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他们对新鲜事物都有比较高的接受度。所以基于这样的一个用户特征,我们就开始着手做了第一轮的产品品类扩张,比如电热饭盒、豆芽机等。

到了2009年的时候,小熊已经形成了几大产品品类。当时在战略上就面临这样一个问题:究竟是把现有的几个品类做精做深,还是继续扩张更多的品类?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前前后后做了非常深入的思考和研究,还请教了很多“外脑”。最终在2010年,我们定下了清晰的战略方向:继续扩张更多的产品线,以满足用户更多的需求。

所以2010年以后,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品类扩张的力度。发展至今,小熊大概已经形成超过60个产品品类,500到600个SKU(产品型号)。当然,我们大的产品范围还是在小家电,不会跨界。

回看当时的决定,我们认为还是正确的。因为当时我们已经锁定了目标人群,站在用户的维度考虑他们的需求,用现在时髦的话叫“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并没有局限于几个现有的品类,而是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

周一:有没有分析过小熊现在的主要用户群体?

李一峰:现在小熊的用户群体已经比较宽泛了,从大学生开始到四五十岁的人群都会覆盖。

其中,核心重度用户主要集中在女性,特别是宝妈人群上。她们成家有小孩,而且有一定经济条件,对生活品质也比较有追求,是我们目前重要的消费群体。针对这一人群,我们着重推出了一些母婴电器,包括婴童产品,销量也比较好。这个群体的购买频次比较高,有些人甚至买过十几件小熊的产品,公司出新产品也会保持关注,对小熊品牌的认可度也比较高。

针对重度用户的需求,我们也会在产品设计上更加注重外观颜值,例如“萌家电”就是一个方面,给用户传递一种亲和感,品牌属性也更具亲和力。

周一:有没有统计过公司发展至今一共售出过多少件产品?覆盖了多少用户?

李一峰:公司发展早期一年的销售数量不大,但近几年的规模已经比较大了。例如,2020年公司销售的产品数量大概在三四千万台。据我们统计,截至2020年,购买过小熊电器的用户数量应该已经超过了1个亿。

差异化创新推动良性增长

周一:家电行业的竞争这么激烈,您认为家电行业的钱好不好赚?

李一峰:家电行业也可以分为大家电和小家电,我们主要还是集中在小家电。当然,这个行业赚钱肯定比较辛苦,因为小家电本身的行业门槛并不高,从业企业的数量很庞大,属于一个高度市场化、充分竞争的行业,企业的起起落落都很快,想要做好每天都要很拼。

但从另一维度来看,相比较大家电,小家电又是一个比较活跃和开放的细分行业,有着很大的创新空间。我们常说,大家电主要就是那几个品类,空调、冰箱、电视等,市场常年比较稳定。但小家电多达数百个品类,而且每年都不断地有新的品类产生,每年都会诞生一批爆款新品,这就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很好的增量空间。

从大的环境来看,小家电行业与中国整个消费升级的趋势是高度关联的,小家电除了具备电器的功能属性,现在也越来越多地体现出快时尚属性,是一种提高生活品质的商品。所以这个行业整体的市场空间还是非常大的,增长也比较良性。回看过去,基本上每年都能够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周一:在小家电这样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中,您认为小熊电器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李一峰:事实上,小熊电器创业的第一天,市场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小熊能够在这样充分竞争的环境下发展壮大,一方面是我刚才说的小家电行业有持续的创新空间,另一方面就是我们追求差异化创新的竞争策略。我认为,差异化创新是比较符合小家电行业特征的一种策略。我们第一款酸奶机产品的推出,本质上也是差异化创新。一直以来,我们很少与家电同行做硬碰硬的竞争。乃至未来,差异化创新依然是小熊电器的主要发展策略。

小熊电器增长的另一个维度在于捕捉消费者习惯的变化。如今90后、00后年轻人的消费观与上一代人差别巨大,对于新品牌的接受度和包容性越来越强,对于颜值和时尚的追求越来越高,很多传统品牌在这些方面不一定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而这些恰恰是小熊的优势。

事实上,这些年市场上熟知的几家大型家电巨头,其实很早就已经踏进了小家电领域。但由于整个市场的蛋糕比较大,再加上差异化竞争策略的体现,我们和他们在在产品上还是有一定的区分,品牌都有各自的特色,没有太多直接竞争的情况。

周一:您刚才提到小家电的创新空间很大,未来有没有别的企业通过创新超越小熊的可能?

李一峰:是的,创新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颠覆,要么是你颠覆别人,要么是别人颠覆你。来自同行的竞争压力,是否存在被颠覆的风险,我们对这些问题也一直都有思考。

如果说我们比较单一地依赖某几个品类和产品,那么被别人颠覆的风险就很大,基于这方面的考量,我们的采取的战略就是更丰富的品类和更高频地推出新品。当我们的品类足够多,就降低了对单一品类的依赖,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被颠覆的风险。

另一方面,我们自身也把创新作为企业运营的核心,高度重视创新。在主观上,我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紧贴用户感知他们的需求;在研发上持续加大投入,相信这些举措能够让企业稳定地发展。

周一: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很多行业都造成影响,但小熊电器反而从中受益,业绩一度大幅增长。如今回归常态后,您怎样看待疫情带来的业绩波动?

李一峰:现在回头看一年前的疫情影响,我们也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理解。当时疫情突如其来,对各行各业都带来冲击,但疫情对小家电行业带来了相对比较正面的驱动。因为很多人必须待在家里,生活小家电的需求出现短期井喷,所以可以看到,公司去年上半年业绩出现爆发性增长。

不过伴随着疫情防控见效,到了去年三四季度,行业逐步回归常态。现在来看,疫情在短期内加大了行业的波动,消费者的需求在短期内可能有过度释放,回归常态后也会带来短期的需求下降。从长期来看,这次疫情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消费者的习惯,也让小家电更多进入大众的视野,其实也是一个长期的正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