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正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为了弘扬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汇聚资本市场正能量,证券时报启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由本报社长兼总编辑何伟领衔,拟走进表现卓越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深入探访中国资本市场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好公司、好企业家、好故事。

第115期光环新网:站上新基建“风口”,逾150亿投向IDC,总裁独家回应商誉减值风险

光环新网成立于1999年,20多年间的发展,公司只专注于数据中心和此基础之上的云计算业务。“我们不会盲目扩大规模,基本沿用按需发展的思路,”杨宇航认为正是公司秉持安全发展的核心思想,如今才能迎风口而立。安全发展思路也让光环新网在新冠疫情中表现出韧性和潜力。

第115期

光环新网:站上新基建“风口”,逾150亿投向IDC,总裁独家回应商誉减值风险

光环新网成立于1999年,20多年间的发展,公司只专注于数据中心和此基础之上的云计算业务。“我们不会盲目扩大规模,基本沿用按需发展的思路,”杨宇航认为正是公司秉持安全发展的核心思想,如今才能迎风口而立。安全发展思路也让光环新网在新冠疫情中表现出韧性和潜力。


战略重心锁定云计算

查阅公司2019年财报,可以发现光环新网的业务是由数据中心和云计算“双轮驱动”,分别在公司总营收中占比21.99%和73.44%。值得一提的是,上两项业务的毛利率分别是54.46%和11.72%。显然,云计算相关业务规模占比较大,但毛利率较低。

杨宇航认为,未来的时代可能是云计算的时代。他表示:“数据中心业务从市场容量来看总有天花板,更大的空间是在云计算业务,未来希望公司以云计算为主要发展方向。能不能做到取决于整个社会需求和竞争对手的发展,以及公司的技术研发推进。”光环新网的规划是:由数据中心带来稳定现金流,支持公司在技术上投入支持云计算业务发展,因此上两者营收比例维持在二八或者三七比较健康。

杨宇航介绍,公司从2012年逐步开始转型,在数据中心上叠加云计算。当时云计算还处在起步阶段,全世界最好的就是亚马逊的云计算技术。公司在2012年就引入亚马逊技术,在国内开始建立公司云计算基础设施,此后逐步开始测试,到2017年正式为社会提供服务。杨宇航说,”公司云计算服务收入规模占比较大,说明我们除了数据中心,也逐步随着技术的发展向云计算转型。“

因为云计算处于推广应用期,正在规模应用阶段,为了做规模,就需要更多的给用户让利,因此云计算业务毛利率较低。随着云计算的发展,社会对相关业务熟悉并产生依赖,云计算业务毛利率会处在一个合理水平。此外,随着云计算很多技术国产化、自主化,相关业务的毛利率也会因此提升。

需要关注的是,虽然中美关系目前受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但杨宇航并不担心公司与亚马逊的合作会影响云计算业务方面的战略布局。主要原因有两点:云计算技术是信息化方面的综合型技术,相当于民用品,目前并不受美国相关限制;公司主要做云计算的底层基础设施和之上的增值服务,中间的技术需求,公司除了亚马逊还有阿里和华为的云技术可以选择。

计划涉足REITs

截至2019年底,光环新网商誉为23.98亿元。商誉犹如高悬企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公司是否存在减值风险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光环新网的商誉形成主要源自对数据中心以及云计算业务的并购。“数据中心占并购值的80%左右,另一小部分商誉则来自云计算业务,为了在云计算业务进行相关尝试,因此并购了一个应用公司,我们所产生的商誉是因为这两个公司的增值产生的。”杨宇航认为,目前公司商誉减值的风险很小。“并购的资产本身其土地、房产都在增值,再加上业务以及用户始终是稳定的,由此产生的收入也是稳定的,且在不断增长。”从财务报表来看,虽然公司目前不存在商誉减值风险,但如何消化这部分商誉已纳入光环新网战略规划当中。“未来,公司将朝着轻资产的业务方向发展。”杨宇航说。

今年6月,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宣告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正式起步。杨宇航表示,REITs也为公司轻资产运营方向提供了资产及商誉双重退出的新途径。

除了投资者关心的商誉减值问题外,杨宇航还对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减持计划做出了首度回应。今年2月,光环新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在2020年3月11日至2020年9月1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3086.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2%。

对此,杨宇航表示:“为了公司前期项目的推动和发展,公司实控人此前做了一些质押,此次减持资金主要是用于偿还过去的质押,事实上目前实控人质押率已经几乎为零,减持的量也不大,不会对公司业务有特别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