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大涨,“黄金坑”来了?
来源:中新经纬2022-09-30 12:10

30日,地产板块一扫连日阴霾,个股集体走强,发生了什么?

29日晚,《关于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提出,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此举如何持续影响股市债市?“V观财报”(微信号ID:VG-View)帮你捋一捋。

《通知》提到,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根据易居研究院提供的数据,在国家统计局每月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中,2022年6-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均连续下降的城市,共有23个,其中二线城市8个,三线城市15个。四个一线城市均不符合上述条件。

对房地产行业有啥影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V观财报”称,上述23个城市普遍属于当前房地产交易疲软、房价跌幅过大或持续时间过长的城市。央行、银保监会的政策,主要是指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的放宽,换而言之,该政策在此前房贷利率下限下调20个基点的基础上,允许下调的基点更大,即允许在4.1%的利率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

严跃进预估,此类政策出台,势必使得银行的自主权增大,四季度将迎来新一轮房贷降息潮,有助于降低房贷成本和提振市场交易行情。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认为,主要是抓住稳增长关键窗口期,出台阶段性、差别化稳楼市增量政策,在风险可控情况下,因城施策,适度放宽房贷利率空间,降低刚需购房成本,促进楼市需求回暖。

30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地产股集体走强。华联控股涨停,中交地产中国武夷天房发展南国置业天保基建等跟涨。

对二级市场有啥影响?

30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地产股集体走强。华联控股涨停,中交地产中国武夷天房发展南国置业天保基建等跟涨。

Wind截图

而此前,Wind房地产指数已连续调整约半个月,自9月15日至9月29日收盘跌幅超7%。

对于股市,浙商证券研报认为,政策打在需求修复七寸。此次地方房贷利率下调,短期对需求的刺激会优先利好央国企9-10月推货去化,民企顺带受益但可能力度有限。研报提到,供给侧结构优化仍然利好确定性强的企业,头部房企近期回调给出黄金坑。

国金证券提到,当前行业供给侧的出清仍在继续,能正常经营发展的房企才能享受需求侧宽松的利好。首推稳健经营且能保持一定拿地强度的头部央国企和改善型房企。房贷利率下调能一定程度带动商品房成交量提升,强房产交易平台也能享受红利。

平安证券表示,短期政策宽松叠加低基数,销售端有望逐步好转,但考虑信心修复及行业出清需要时间,房地产修复或相对波折,行情爬坡过程中亦可能存在震荡波动。强信用的央国企及优质民企在销售、融资及拿地端的优势有望逐步扩大。个股持续看好销售、投资占优,率先受益行业复苏的强信用企业。物管板块建议优选关联房企风险可控、综合实力突出的央国企及优质民企。

对于债市,广发固收刘郁团队指出,该政策或对债市产生阶段性冲击。一是降息预期或面临降温。政策打开了部分城市首套房贷利率的下限,相当于对这些城市进行定向降息,市场可能预期这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MLF和LPR下调的概率。二是该政策也指向宽信用等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对地产链、经济基本面修复的预期可能升温。这两者可能会在短期冲击中长端利率的定价。

不过,刘郁团队同时提到,债市已经历明显调整,如果资金面阶段恢复,或对利空钝化。

责任编辑: 陈勇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