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上市险企保费榜|九大上市险企保费总计2.12万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2022-09-23 15:08

◎九家上市险企2022年1-8月保费收入均已出炉。2022年1-8月,九家上市险企实现保费收入2.12万亿元,同比增长3.99%。

◎分板块看,财险延续相对高景气,人身险则持续承压。数据显示,11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6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203.48亿元,同比增长10.2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实习记者 宋钦章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九家上市险企(含上市公司旗下保险公司,下同)2022年1-8月保费收入均已出炉。2022年1-8月,九家上市险企实现保费收入2.12万亿元,同比增长3.99%。

分板块看,财险延续相对高景气,人身险则持续承压。数据显示,11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1.4万亿元,同比增长1.05%;6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203.48亿元,同比增长10.25%。

从单月保费看,几家寿险公司8月保费增长分化,除太平人寿、中国人寿同比增长,其余大型寿险公司8月保费面临增长压力,其中,人保寿险8月保费同比下降达50.8%。

一位不具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8月份的总保费还是有些压力,但是可以看到部分公司的新单趋势要明显优于总保费情况。目前已有公司开始了开门红前期的准备工作,四季度开门红整体的情况还不确定。”

银保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执业登记的销售人员570.7万人,较2021年底的641.9万人继续减少了71.2万人。

对此,上述分析师指出,“保险公司人力整体确实仍是下降态势,但是降幅已有一定的收窄的,对新单的影响也在减弱。”二级市场上看,保险股8月份仍保持低位震荡,行业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

上市险企保费总览

九大险企1-8月总保费同比增长3.99%

2022年1-8月,九家上市险企或旗下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21205.60亿元,同比增长3.99%,1-7月该数据同比增长4.22%。

从具体公司看,2022年1-8月,中国人保保费同比增长9.89%,保费增长排名第一;国华人寿同比增长9.29%,排名第二;中国太保同比增长7.13%,排名第三。从保费规模看,中国平安1-8月保费为5427.48亿元,中国人寿保费为5054亿元,分别排名第一、二位。

1-8月人身险排行榜

太平人寿、中国人寿保费持续小幅增长

11家人身险公司包括7家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国华人寿),2家健康险公司(平安健康险、人保健康险)、2家养老险公司(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险)。2022年1-8月,11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14002.11亿元,同比增长1.05%。

具体看上述11家人身险公司数据,2022年1-8月,平安健康险以19.74%的保费增速排名第一,人保健康险、太平养老险分别以17.22%、17.21%的保费增速排名第二、第三。平安养老险保费同比下降15.42%在该榜单中继续垫底。值得一提的是,国华人寿1-8月保费增长9.29%,较1-7月18.00%的增速有明显下滑。

从几家大型人身险公司来看,1-8月保费增长明显分化。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782.83亿元、1729.56亿元、1210.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32%、3.95%、1.81%;太平人寿、中国人寿自上期保费增长转正后继续保持小幅增长,1-8月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099.04亿元、5054.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59%、0.22%;平安寿险实现保费收入3237.52亿元,同比下降2.51%。

8月人身险排行榜

人保寿险8月保费同比下降50.80%

2022年8月,11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058.11亿元,同比下降5.39%;环比增长6.38%,2022年7月份,11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同比增长3.95%。

具体来看,人身险公司8月保费涨跌互现。太平养老险实现保费5.59亿元,同比增长25.72%;平安健康险实现保费10.98亿元,同比增长12.95%。太平人寿、中国人寿分别实现保费88.53亿元、358亿元,同比增长4.27%、1.13%。

其余人身险公司8月单月保费同比下降。值得一提的是,人保寿险8月保费同比下降50.80%,在上市人身险公司中本期降幅最大,另一家人保旗下子公司人保健康险保费下滑4.50%。国华人寿8月保费同比下滑37.75%,此外,新华保险、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几大寿险公司8月保费同比均下降。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各公司保费增速环比7月均有所回落,预计主要是由于退保率提升所致。预计三季度各公司NBV(边际新业务价值,指新增的一元保费对公司净利润的价值贡献)及新单保费仍将承压但降幅有望边际收窄,同时各公司在积极备战四季度开门红,有望推动新单销售及NBV增长。

国泰君安非银团队在研报中认为,8月总体面临增长压力,预计主要为前期承保业务质量不佳导致继续率下滑的影响。人保寿险8月单月首年期缴同比下降4.5%,个险仍然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趸交保费减少8亿,主要为个别业务承保不成功导致的一次性负贡献;期缴续期同比下降23.0%,业务质量承压。

开源证券则在报告中分析指出,中国人保人身险板块7月年累计长险首年保费469.2亿元、同比增加18.5%,8月单月长险首年保费0.7亿元、同比下降96.1%,预计受寿险公司趸交出现一定规模退保,8月趸交保费转负导致。

从环比数据来看,人保寿险8月保费环比下降超四成,太保寿险、中国人寿、中国太平8月保费环比分别增长26.74%、19.73%、14.95%。

1-8月财险排行榜

太保财险同比增长12.18%

纳入榜单中的6家财险公司包括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太平财险、众安在线、大地保险。2022年1-8月,6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203.48亿元,同比增长10.25%,1-7月该数据为同比增长9.91%。

2022年1-8月,龙头险企财险保费延续较快增长,太保财险、平安财险、人保财险、“老三家”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179.86亿元、1953.48亿元、3402.47亿元,同比增长12.18%、11.57%、9.81%。众安在线、大地保险、太平财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56.46亿元、319.67亿元、191.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01%、6.16%、3.39%。

开源证券在报告中表示,受各地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带动,预计车险景气度有望维持。

8月财险排行榜

众安在线同比增长34.91%

2022年8月,6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85.02亿元,同比增长13.1%,环比增长2.3%。2022年7月,6家财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长10.64%。

从具体公司看,六家上市财险公司8月单月保费均同比增长,人保财险8月保费323.98亿元,同比增长8.78%,其余公司均为两位数增长。太平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大地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2.18亿元、245.36亿元、129.59亿元、36.74亿元,同比增长22.49%、16.35%、13.13%、12.73%。

对于财险公司保费增速延续高速增长,招商证券非银团队在报告中指出,主要得益于汽车产业链的持续恢复以及购车税优政策举措的效果持续显现,使得车险保费延续强劲复苏态势。后续随着汽车产业链的继续恢复、国家继续大力刺激汽车消费、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持续提升,有望带动汽车销售继续改善,进而推动车险保费和市占率的稳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众安在线8月保费27.17亿元,同比增长34.91%,增长排名第一。开源证券在报告中对此分析认为,众安在线8月保费为历史单月次高保费平台,超此前预期,连续六月环比增长,考虑到后续基数有所降低,同比增速有望维持。

非车方面,国泰君安非银团队在报告中预计各家公司策略有所分化,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预计实现两位数的非车增长,而人保财险预计继续坚持控制业务品质,同时受到单月政策性业务(如农险)项目招标节奏的影响,单月非车险同比增长7.9%。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在报告中预计,今年以来各公司持续拓展优质非车险业务、加强对非车险业务结构的调整,通过“降损+减赔+赋能”等措施不断提升非车险业务质量,进而推动非车险业务盈利能力持续增长,预计全年非车险业务盈利能力有望超预期。

从环比数据看,众安在线、太平财险、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分别环比上涨12.51%、4.00%、3.91%、2.15%,太保财险、大地财险环比下降1.83%、3.06%。

保险股8月市值环比变动

市值增长1361.37亿元

二级市场上,8月九大公司市值2.29万亿元,较7月末增长1361.37亿元。具体而言,在港上市险企众安在线市值反弹,上涨15.98%,此外,中国人寿上涨10.15%,其余上市保险公司8月涨跌互现,幅度均不超过1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8月上市保险公司保费数据发现,从各家保险公司负债端情况看,依旧延续了寿险承压、财险高增长的态势。

对于确定性高的财险行业,招商证券非银团队在报告中认为,财险业务仍处于“量质齐升”发展阶段,后续车险及非车险业务均有望保持较好发展,下半年随着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增长、三季度自然灾害影响远好于预期等因素影响下,财险业务全年将实现保费规模和盈利双升。

对于行业转型持续深化的寿险行业而言,券商也综合分析了短期压力、以及开门红等利好影响。如招商证券非银团队在报告中认为,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和行业经营模式的转变,各公司持续加强产品服务创新和代理人能力提升,通过健康管理、高端及居家养老等特色化的服务赋能新单销售,后续随着稳增长政策出台、基数逐季走低、市场对经济和相关风险的情绪修复,有望推动寿险新单销售,同时四季度的开门红行情值得期待,预计有望扭转NBV持续大幅负增的局面。

开源证券在报告中预计,2022年下半年受基数、转型效果微显等原因NBV同比降幅或有所收敛,但收敛幅度或较小,环比上半年改善可能性较低,全年改善预计较小。该券商认为,2023年开门红预期或受2022年基数及转型效果显现成为市场关注重点。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