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近20只基金下调管理费、托管费率
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罗逸姝2022-08-30 10:50

日前,又一批公募产品发布“降费”公告,降费范围从此前的降低申赎费率拓宽至管理费和托管费。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8月29日发稿,8月以来已有来自平安、招商、鹏华、诺安、嘉实、南华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近二十只产品(不同类别分开计算,下同)发布降费相关的公告,多只基金同时下调了管理费率与托管费率。

招商优势企业近日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招商基金决定自2022年8月18日起将该基金的管理费年费率由1.5%调低至0.6%,托管费年费率由0.25%调低至0.15%。招商优势企业也是近期费率降幅较大的基金产品之一。

此外,招商信用增强A/C、中海惠裕纯债、诺安聚利A/C、嘉实货币A/B也纷纷同步下调了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降幅从0.05个百分点到0.4个百分点不等。还有部分基金产品仅下调了管理费率或托管费率。例如,南华丰淳A/C将管理费率由1.2%降低至1.0%,鹏华添利A则将托管费率由0.09%调低至0.05%。

关于调整产品管理费和托管费的原因,上述产品公告阐述基本相似。部分产品公告表示,是为应对复杂多变的证券市场环境,更好地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有部分公告表示,调整是为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

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下调管理费率或托管费率的现象并不罕见,尤其在债券基金领域,费用下调现象更是频繁出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29日记者发稿,今年以来下调过费率的基金产品共186只,其中140只基金下调了管理费率,133只基金下调了托管费率,更有87只基金将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双双下调。

从基金类型来看,债券型基金的“降费”表现最为明显。据记者初步统计,在87只今年以来管理费、托管费“双降”的基金产品中,共有41只为债券型基金、占比接近50%,33只为货币市场基金、占比约为38%;混合型、股票型和FOF相对较少,分别为10只、2只和1只。

而对于费率降低的基金产品而言,其整体业绩表现一般。据Wind统计,186只“降费”基金中,共有98只低于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1.52%,66只低于货币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1.22%,此外,还有32只基金的年内收益率仍为负值。其中,亏损最为严重的基金产品年初至今收益率为-20%。

另一方面,部分今年以来下调过相关费率的基金产品,总规模较小,未来存在面临清盘危机的可能。Wind数据显示,186只“降费”基金中,共有8只产品最新规模低于5000万元,34只产品最新规模低于2亿元。

此前,公募基金曾频繁出现下调申赎费率的现象。如今,这一情况已拓展至管理费和托管费领域。业内人士表示,部分持有份额占据绝对话语权的机构客户或出现下调管理费的需求。另外,在市场震荡加剧、基金发行持续遇冷的背景下,渠道会通过降低申购费等方式吸引投资人,进一步扩大产品规模,保持自己在同类产品中的竞争优势。而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通过更低价的管理费和托管费,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增加销量,从而扩大基金规模、提高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

责任编辑: 陈勇洲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