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盘还是保壳?710只迷你基金生死时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2-08-05 08:09

业内人士指出,在严监管下,一家基金公司如果有较多的迷你基金,现在只能选择清盘,如果迷你基金较少,则更倾向于选择持营和保壳。

迷你基金监管趋严。

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近期监管要求基金公司上报新基金时,需要提供迷你基金情况说明、解决方案以及解决时间点,若解决方案中提到持续营销,则要提供切实可行的措施。

“对迷你基金的监管更加严格了。”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正抓紧处理迷你基金问题,选择的路径不同,有的清盘,有的持营。对于产生大量迷你基金的原因,业内人士指,主要是三大原因:产品同质化;历史定制壳;被市场淘汰。视觉中国

更严的监管新规来了

一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近期各家基金公司都接到了针对迷你基金的新监管要求。总体来看,对迷你基金的监管在趋严。

一方面,近期,监管对迷你基金展开摸底调查,要求基金公司上报新基金时,提供一份公司旗下规模低于5000万元以下的迷你基金情况说明,内容包括迷你基金的具体情况、详细解决方案和解决时间节点。若是迷你基金要持续营销,需提供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

据业内人士透露,以前对迷你基金没有过这么详细报方案的要求。

另一方面,此前,对迷你基金的要求是基金公司需控制非权益基金的迷你基金数量在7只以下,否则就会影响产品审批。

但此前不计算权益迷你基金,而现在统计的迷你基金情况明确包括权益基金在内,不再具体分类。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推测,解决迷你基金问题的时间节点可能定在今年底。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8月3日,市场曾有2701只公募基金至少有一期季报披露的资产净值小于5000万元(剔除发起式基金且只统计主份额),其中897只基金已清盘,1804只未清盘。

这2701只基金共涉及145家基金管理人,按天相投顾现有的公募基金分类体系,共涉及20个天相二级分类,其中灵活配置混合基金758只,数量最多。

在上述未清盘的1804只公募基金中,有1799只基金正常披露业绩与季报。

根据2022年二季报数据显示,目前依然有710只基金的资产净值依旧小于5000万元,占比39.36%,超过60%的基金最近规模超过5000万元。在上述披露最新季报的1799只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基金类型为货币市场基金,最新规模757.57亿元。

值得关注的还有迷你基金的业绩表现。

正常披露业绩的1799只基金根据最新规模划分为迷你基金(规模小于5000万元)与常规基金,经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近三年的业绩表现上,常规基金业绩明显优于迷你基金的业绩,比如偏股混合基金,迷你基金三年业绩平均为34.48%,而常规基金为94.42%。

而在其他业绩统计区间也呈现相同规律。迷你基金业绩表现较差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其中基金运营费用占比会高于常规基金。

对于产生大量迷你基金的原因,业内人士指,主要是三大原因:产品同质化;历史定制壳;被市场淘汰。

具体来说,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在基金投资的某类市场容量有限时,部分基金迷你化;委外定制基金,随着大资金撤离,只剩下空壳;基金业绩不佳遭遇赎回,被市场淘汰。

此外,天相投顾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市场上出现大量的迷你基金还有两大原因,一是随着居民购买基金产品规模增长,公募基金新发及保有量不断增加,基数变大;二是公募基金管理人普遍重视产品首发,轻视产品的持续营销,导致业绩平庸的基金不断流失基金份额,最终沦为迷你基金。

清盘,还是“保壳”?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处理迷你基金已箭在弦上。

迷你基金,是清盘还是持营,这是一个问题。

根据基金合同,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基金将终止或者与其他基金合并。

据业内人士介绍,基金清盘并不是一定要求60个工作日内就完成,但要求在此期间提出相应的整改方案。

事实上,没有发展前景的迷你基金对基金公司来说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指出,迷你基金的存在一方面导致基金产品数量增加,基民选择困难;另一方面由于其业绩普遍较差从而影响基民的持有体验,长远来看不利于公募市场健康发展,政策对于迷你基金监管也不断趋严。

其认为,基金公司在处理迷你基金时,一方面可增加投研力度,提升基金业绩,重视产品持续营销来增加基金规模,摆脱迷你区间,另一方面可以主动针对旗下的迷你基金进行清盘,集中投研力量和公司资源发展持营拳头产品。

“保壳”还是清盘?不同的公司对迷你基金有不同的选择。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公司的迷你基金,有的清盘,有的持营,主要根据不同产品的实际情况来定。”

该基金人士表示,“选择的标准主要看产品的业绩,如果业绩好大概率会持营,渠道上会根据具体情况做持营计划,比如去某个银行主推之类的。”

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告诉记者,“我们有迷你基金,有价值的就持营,否则就清盘。”

该基金人士表示,公司对之后能增长规模,或者公司内部稀缺的基金,会选择持营。而持营采用的方法是增加卖基金的渠道,多做宣传。

业内人士指出,在严监管下,一家基金公司如果有较多的迷你基金,现在只能选择清盘,如果迷你基金较少,则更倾向于选择持营和保壳。比如,大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产品数量较多,与其持续营销迷你基金,不如发新基金,它们更倾向于清盘迷你基金;而小基金公司产品数量较少,且新发基金募资不占优势,它们则更倾向于持续营销迷你基金。

也有基金公司将迷你基金转为券商结算模式,以期将基金规模做大,不过这种模式并非主流。

此外,也有基金公司派出了明星基金经理接手迷你基金,以期“保壳”。

比如,自7月2日起,诺安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接管了一只200万元规模的迷你基金——诺安优化配置。

蔡嵩松新接管的这只诺安优化配置基金,成立于2018年9月,成立时规模为2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诺安优化配置基金的份额为143.82万份,基金规模只有201.11万元。二季度末该基金进一步降至106.08万份,基金规模降至148.17万元。

诺安优化配置基金重仓农业股,而蔡嵩松以半导体投资出名。

据了解内情的人士说,蔡嵩松将会把这只基金转型打造为为科技主题基金,通过提高该基金的业绩来增加基金吸引力,而目前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已处于估值相对合理阶段,在蔡嵩松管理下做大该基金规模的可能性很大。

(作者:庞华玮 编辑:姜诗蔷)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