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董宇辉引发的“蝴蝶效应”说开去
来源:上海证券报2022-06-27 07:51

过去两个多星期,董宇辉彻底火了。他不仅带火了东方甄选的直播间,还几乎重新定义了直播行业,让我们看到了知识的价值。

在直播带货时,董宇辉不仅销售商品,还会顺带分享相关知识,用中英双语进行讲述,别有一番“风味”。他分享亲身经历的往事、见到的人、走过的路、看见的风景、读过的书,娓娓道来,化为颇具哲思的家常,一下子击中了大家内心深处的情感,经过社交网络的发酵,引发了蝴蝶效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国。

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洛伦兹在发明“蝴蝶效应”这个概念时,所用的经典描述是“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董宇辉那些触动我们心灵的话语,犹如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演变成席卷全国的“龙卷风”。

在资产管理行业,同样出现过类似的蝴蝶效应。2021年初,核心资产强势上涨,贵州茅台股价突破2600元,各种“行业茅”迎风起舞,基金也在净值飙涨中出圈。易方达张坤、景顺长城刘彦春等当红基金经理备受追捧。在网络媒体上,“坤坤勇敢飞,iKun永相随”“坤坤不老,蓝筹到老”等口号席卷社交网络。

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周期永不变,物极则必反。当钟摆处于两端的极限位置时,来去就会太匆匆。从过去一年多来的市场表现看,“茅指数”大幅回调,相关基金的净值也出现大跌。曾经备受追捧的出圈基金,其净值回撤幅度几乎创下历史纪录。在市场亢奋时入局的投资者,很快就尝到了追高买在山巅那种凉飕飕的滋味。

当某种事物因出圈而成为某种社会现象时,接下来往往会迎来大逆转。在“周期永不变”的资产管理行业,投资者如何穿越周期的迷雾?基金公司在销售基金时正确的姿势是什么?我们或许可以从董宇辉身上找到一些答案。

董宇辉在直播带货时所说的那些触动我们内心的话语,很多是寻常语句。例如,“从本心出发,找到最好的东西,卖给需要的人,以此给消费者创造价值”。东方甄选创始人俞敏洪也强调,给投资者提供好产品,是他们助农事业的初衷所在。

在基金行业,“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长期困扰着行业发展,也给投资者带来了糟糕的投资体验。归根溯源,部分原因可以追溯到基金销售这个起点。例如,在牛市高点投资者情绪高涨时,个别基金公司利用投资者急于赚钱的心情,发行大量基金产品,最终让投资者深套其中。基金公司这种更多从自身利益出发的做法,严重背离了“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原则,没有给投资者创造应有的价值。

知名投资人陈光明说过,在资产管理行业,善良比聪明更重要。资本市场诱惑巨大,距离金钱最近,如果品德不过关,不够善良,总想占别人的便宜,就容易走歪路,最终“看似聪明却没有智慧”,一定会翻船。

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说过,聪明是一种天赋,善良是一种选择。董宇辉引发的蝴蝶效应,表面上看或许是鸡汤话语,内核则是创造价值的善良和初心。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