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两日跌近一成 QDII产品风险需警惕
来源:中国证券报2022-05-17 08:27

近期市场走势平稳,却有一只基金的净值两天跌近10%,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原来,这是一只投资于新兴市场的QDII基金。天天基金数据显示,受越南股市大幅调整影响,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A连续两日净值大幅下挫。

今年以来,不少QDII基金因业绩突出受到投资者追捧。然而,一些投资者对QDII基金的产品设计不甚明了。事实上,不同QDII基金之间的业绩分化大,有的QDII基金成立十余年仍未能摆脱亏损境地。业内人士提示,普通投资者通过QDII基金投资海外市场,应保持理性,其中的风险不可不防。

越南股市波动剧烈

天天基金数据显示,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A最新披露的单日净值下跌4.20%,前一日该基金净值下跌了5.41%。近一周,该基金净值下跌10.77%,近一个月跌幅17.98%,近三个月跌幅21.38%。

作为国内目前唯一投资于越南市场的基金,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A成立于2020年1月,2021年收益率高达40.08%。在今年年初A股各大指数纷纷下挫的背景下,该基金一度颇为抗跌。2020年年底时,若A、C份额合并计算,该基金规模仅为6.35亿元,到了2021年年底,该基金的规模已增长至40.55亿元。

今年4月以来,越南股市波动剧烈。4月1日以来,越南胡志明指数已经累计下跌逾20%,上周下跌逾10%。业内人士认为,在通胀压力和美联储加快收紧政策的背景下,外资从新兴市场流出的势头明显,越南股市较为依赖外资,一旦外资抽离就可能出现大幅调整。受此影响,投资于越南市场的基金业绩被拖累在所难免。

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A的基金经理胡超表示,对于越南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不太担心,但是融资盘平仓的风险难以把握。预计只有等这一波杠杆资金出清之后,市场才能慢慢企稳。

QDII业绩大幅分化

胡超建议,投资者应恪守投资纪律,合理配置、分散风险。不过,在该基金的评论区还是可以看到,一些基民对于这只基金的定位并非十分清晰,对于基金净值大幅下跌表示不解,更有一些基民甚至表示投入了“全部身家”。有观点认为,“A股都没搞懂却跑去买越南资产”,投资海外市场的难度很大,这个案例给部分忽视了风险因素的基民上了一课。

除了天弘越南市场股票(QDII)A之外,今年以来油气类QDII基金业绩脱颖而出,同样受到不少投资者追捧。不少QDII基金接连发布溢价风险提示,更有一些QDII基金额度告急,宣布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

然而,QDII基金之间差异较大,业绩大幅分化,多只QDII基金净值回撤明显。截至5月15日,今年以来纳入Wind统计的395只QDII基金(不同份额分别统计)之中,仅62只获得正回报,逾八成下跌。

从早期成立的QDII基金来看,一些产品历经十余年,至今仍亏损。成立于2007年的一只海外中国股票QDII基金,当前单位净值仅0.66元。

“一些投资者存在误区。例如,对于QDII基金,普通投资者很容易根据上市份额大涨来进行操作,高溢价接盘市场筹码。又如,很多投资者对不同类型原油QDII基金背后的产品设计都不甚明了,只是看着高涨幅就冲进场。”业内人士提示说:“同为QDII基金,有的投资股票,有的主要投资ETF等标的,在产业链上,所侧重的投资方向也不相同。”

机构人士表示,普通投资者通过QDII基金投资海外市场,应保持理性,警惕风险,尽可能熟悉相关产品条款以及市场规则,尽量选择在自己“能力圈”内的产品。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