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私潮再涌 明星基金经理离职释放看多信号
来源:上海证券报2022-05-16 08:59

今年以来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相继离职,从最终去向来看,多数明星基金经理选择奔私,有的与业内资深人士共同创业,有的则选择加入头部私募。基金业分析人士表示,每一轮牛市进行中或启动前都会迎来公募基金经理的奔私潮,绩优基金经理一般会选择市场底部震荡时加盟私募,因此当前明星基金经理奔私潮涌一定程度上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此外,上述奔私的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对后市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5月,易方达知名基金经理林森宣布离职引起市场较大关注。截至一季度末,林森在管基金规模近700亿元。多位业内人士透露,林森大概率选择奔私,或加入上海勤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上海勤辰成立于2月7日,4月1日完成登记,业务类型包括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类FOF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确认奔私的华安基金前投资总监崔莹已加入了上海勤辰。同时,上海勤辰的实际控制人张航曾是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二部的基金经理,另外一位股东郑博宏曾是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副总裁。

除了林森、崔莹,今年奔私的明星基金经理为数不少。例如,中欧基金前百亿级基金经理周应波创立新私募运舟,与周应波共同创业的还有业内多位资深人士,包括陆文俊、刘磊、翟鹏、吕一闻、符旻等。

周应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公司将聚焦成长股投资,努力朝着投资方向清晰、业绩表现卓越、投资者与团队共赢的“一流的成长股机构投资者”这一方向发展。“我们需要做的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把研究做好,搭建起完备的投资交易体系,将产品机制设计好。保持初心的始终如一,致力于提升客户的盈利体验。”

和周应波创立新私募不同,兴证全球基金前核心人物董承非选择加入睿郡资产。他奔私后的首只产品已经发行,并且自购4000万元。此外,博时基金前医药明星基金经理葛晨加盟知名私募高毅资产。

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每一轮牛市进行中或启动前都会迎来公募基金经理的奔私潮,虽然目前市场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但从估值水平来看,处于相对底部位置。“私募看重的是绝对收益,因此在牛市参与或发起私募,如果表现突出,基金经理获取的回报更大。虽然当前投资者情绪较为低迷,产品发行可能较为困难,但基金行业有着‘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规律。当然,是否奔私,也与基金经理自身的职业规划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奔私的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对后市较为乐观。林森表示,从基本面角度出发,现在这个时点不应悲观。“疫情终将得到控制。长期来看,一些短期扰动因素不会改变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中占比提升的长期趋势。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泛制造业最困难的时期正在过去。”

董承非认为,在当前时点布局权益产品,持有一年以上时间,大概率会赚钱。“市场无风险收益率已经降下来,如果投资做得好,市场提供的收益也能满足一定要求。因为今年以来部分个股跌幅非常大,我会相对偏乐观一些。短期更看重一些高分红的板块和个股,中长期来看,更关注一些中等市值或中小市值的公司。”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