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上市券商代销收入翻倍 基金投顾成财富管理抓手
来源:中国基金报2022-04-25 08:50

见习记者 颜颖

在证券行业持续推进财富管理转型的的背景下,其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能力也不断提升。以最能代表财富管理“成色”的代销金融产品收入指标来看,已披露年报的31家上市券商中有30家保持净增长,代销收入占经纪业务比重亦大幅提升,基金投顾业务成为拓展财富管理服务半径的有效抓手。

8家上市券商代销收入翻倍

与同质化、通道为主的经纪业务相比,附加值更高的金融产品代销业务竞争差异更明显,行业集中度也更高。就全行业情况来看,此前中证协发布的证券公司2021年度经营数据显示,2021年证券行业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206.90亿元,同比增长53.96%。其中,上市券商的表现如何?

在已披露数据的31家上市券商中,共有20家的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超过1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一骑绝尘,2021年实现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26.55亿元,同比增长35.12%;排名二、三位的中金公司广发证券分别为11.36亿元和10.95亿元,增幅分别为46.33%、85.28%。此外,国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银河证券的代销收入均超过9亿元,光大证券招商证券超过8亿元。

有8家上市券商实现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翻倍。其中,东吴证券由于上年基数较小(0.36亿元),2021年实现代销收入1.06亿元,增幅高达194.35%。而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等头部券商也实现代销收入翻倍,殊为不易。

与绝对值相比,代销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这一指标更能衡量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成色”。在31家上市券商中,共有10家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比超过10%,其中,浙商证券达到21.62%,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中信证券分别为16.83%、16.81%、15.73%、15.38%。

基金投顾成拓展财富管理有效抓手

借助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大发展的东风,基金投顾成为各家券商拓展财富管理服务半径的有效抓手。由于展业时间相对充分,部分前两批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上市券商在2021年年报中也相继公布战绩。

作为国内首家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券商,国联证券在2020年4月就已上线业务。国联证券2021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基金投顾签约总户数15.03万户,签约资产规模102.63亿元,与2020年披露的5.32万户、53.54亿元资产规模相比,均实现大幅增长。

同为首批获取基金投顾试点资格的券商,截至2021年年底,申万宏源公募基金投顾累计签约客户9.5万人,管理规模超30亿元。申万宏源表示,其围绕基金投顾业务构建完善了资产配置研究体系,交易风控体系及配套营销服务推广体系,共上线4大类9个组合策略,存量客户人均委托资产达到7.4万元,累计复投率达53%以上。

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均为第二批获批基金投顾试点的券商,均在2021年11月上线该业务。中信证券两个月内累计签约客户超过9万户,签约客户资产超过70亿元;招商证券年末签约规模近24亿元。此外,华泰证券公布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其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授权资产195.11亿元,参与客户数量72.21万户。中信建投仅公布了累计签约数量,为9.18万户。

东方证券副总裁徐海宁在2021年业绩发布会上介绍称,2021年11月22日,东方证券正式对外推出基金投顾业务,截至今年3月25日,累计服务客户12.34万人,总规模为100.07亿元,户均资产8.11万元。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