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片龙头宣布提价,背后原因是?概念股业绩有望大增,北上资金大手笔增持3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数据宝 梁谦刚2022-01-27 12:17

单晶硅概念股元旦节至今整体表现平淡,3股获北上资金增持超2亿元,隆基股份获增持金额最高。

1月26日,硅片龙头企业中环股份宣布,全面上调单晶硅片价格。当天,中环股份公布了最新的硅片价格,与上次价格相比,本次价格进行了全面上调,以160μm为例,不同规格的硅片价格上调0.4~0.92元/片。早在10天前,行业龙头隆基股份率先上调了硅片价格。

硅料价格已经连续三周反弹

受涨价消息影响,中环股份隆基股份昨日股价均出现了上涨,分别收涨4.15%、3.84%。整个光伏板块受到提振,1月26日云南褚业、中天科技银龙股份涨停,天能重工振江股份禾望电气许继电气江苏新能国电南瑞钧达股份等涨幅超6%。当天,太阳能光伏组件龙头——新股晶科能源上市大涨,也提升了市场对光伏板块的信心,该股上市首日收涨111%,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

根据硅业分会数据,硅料价格已经连续三周反弹。1月12日当周,单晶复投料、单晶致密料、单晶菜花料成交均价均小幅上调,涨幅均在1.5%以内;1月19日当周,硅料价格延续上涨态势,其中单晶复投料、单晶致密料、单晶菜花料成交均价都有不同程度上调,涨幅均在2%以上;1月26日当周,硅料价格持稳微涨,其中单晶复投料、单晶致密料、单晶菜花料成交均价涨幅都在0.5%以内。

业内人士指出,硅片价格上涨,主要是年前备货引发的需求旺盛,电池对硅片的需求正在触底反弹。根据Solarzoom,受硅料供给限制,单晶硅棒复产不达预期,叠加青海地震影响,硅片供给略显不足,春节前后价格仍有可能继续上调。

概念股业绩有望大增 
北上资金增持行业龙头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市场布局单晶硅业务的公司有13家。截至1月26日收盘,这些公司A股市值合计8017亿元。隆基股份A股市值超4000亿元排在首位,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片和组件制造企业。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38.36GW,根据PVInfoLink机构预计,公司组件出货量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公司宁夏乐叶年产3GW单晶电池项目、西咸乐叶年产15GW单晶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均正在建设当中,预计2022年开始投产。

中环股份主营业务围绕硅材料展开,专注单晶硅的研发和生产,公司打造的业内最大单体太阳能级单晶硅投资项目——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宁夏中环六期项目)已于2021年3月18日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开始投产,2023年全部达产。

京运通的光伏设备业务主要包括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金刚线切片机等。1月25日,公司在互动平台表示,乐山一期全部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JD-1600炉型,可生产的硅片尺寸为210mm及以下,目前210硅片产品处于满销状态。

从业绩数据来看,众合科技特变电工晶盛机电京运通等股预计净利润大幅增长。众合科技1月26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1.75亿元至2.28亿元,同比增长210%至303%。2021年,公司半导体硅片订单量和生产负荷饱满,新增抛光片技改项目逐步释放产能,抛光片产销量上涨显著,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接近130%。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单晶硅概念股元旦节至今整体表现平淡,截至1月26日,平均跌幅9.59%,跑输同期上证指数。在此期间,北上资金逆市增持了部分股票。数据宝统计显示,按照成交均价计算,隆基股份晶盛机电横店东磁等3股获北上资金增持超2亿元,其中隆基股份获增持金额19.9亿元。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 冉超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