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他强任他强” 人民币不会持续快速贬值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孙璐璐2022-09-29 05:00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昨日早盘,充斥在各大财经新闻热榜前列的话题几乎都是关于汇率,不少人看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2”新闻的第一反应,便是“这么快就突破了”。不过,直觉与事实往往并不完全相同,虽然仅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从“破7”到“破7.2”仅花了不到两周时间,但从更准确的相对速度和横向比较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速度已经相当克制。

从相对速度看,触发8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贬值的直接原因,在于美元指数的走强,但期间美元指数的走强速度快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速度。8月11日至今,美元指数涨幅近9%,同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则为7.5%。即便是在从“破7”到“破7.2”的时间段内,美元指数涨幅仍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幅高出近2个百分点。

从横向比较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更显克制。自今年美联储不断强势加息以来,美元指数节节攀升,“吓坏”一众非美货币,欧元兑美元汇率已跌破平价,英镑兑美元汇率时隔近37年再度面临跌破平价的“命悬一线”。相比之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幅度则显得“云淡风轻”,人民币兑欧元、英镑、日元、韩元等主要货币反而还在升值。

今年以来,非美货币纷纷受挫,共同原因是美联储不断加息引发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能在一众非美货币中表现沉稳,来自于我国国际收支结构依然稳健、市场预期更加理性等多方有利因素的共同作用,人民币汇率不会持续快速贬值,这也是截至目前人民银行尚未大力干预汇市的底气。

可以预见,短期内美联储仍会强势加息,美元指数难现转弱拐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众多非美货币仍会进一步承压,但只要市场预期能稳得住,随着国内经济稳增长政策的不断见效,美元指数就难对人民币汇率掀起大的风浪。因此,面对美元“他强任他强”,我国国内要做到“清风拂山岗”,一方面离不开外汇市场主管部门继续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和市场预期的监测,准备好风险对冲预案,以及继续“以我为主”,稳住国内经济大盘;另一方面,也需要外汇市场参与主体理性冷静看待全球汇率的短期剧烈波动,避免追涨杀跌,通过“逢高结汇、逢低购汇”和汇率套期保值等对冲手段降低汇率风险敞口。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