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论坛以元宇宙形式成功举办 资本市场迈入新时代 上市公司创造新价值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毛可馨2022-09-23 05:00

证券时报记者 毛可馨

资本市场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能够带来新价值的上市公司勇立时代潮头。9月22日,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论坛”以元宇宙形式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获奖名单于同日揭晓。

本届论坛邀请了多位重量级嘉宾,围绕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分化时代的经济特征,以及投资机会等话题展开交流,为上市公司价值发现提供有力指引。

稳经济需要“压舱石”

上市公司须高质量发展

价值评选的含金量呈现在经过严格筛选的获奖名单上,也蕴含在贯穿始终的思想交流中。本届评选过程中,从评审环节的专家研讨会,到正式收官时的价值论坛,来自监管部门、金融机构、专业智库的数十位专家从不同角度为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成为本届价值评选活动中的点睛之笔。

证券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兼总编辑季晓磊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当新时代的卷轴徐徐展开时,什么样的上市公司才有价值,有了新的答案。

大而全、高增长不再是公司价值的唯一目标,做到“专精特新”,也能成为细分领域的小巨人。科技创新的硬实力和公司治理的软实力,愈发被市场看重,苦练内功方能由内而外凸显公司价值。上市公司适应时代变化的同时,也在重塑自身价值。能够带来新价值的公司必将站上新时代发展的潮头。

数据显示,作为实体经济“压舱石”,上市公司的经济社会贡献愈发凸显。2021年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64.97万亿元,占GDP总额的56.81%;净利润5.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6%;有超过八成的盈利公司推出现金分红方案。此外,上市公司新增就业岗位110.53万个,缴纳税费金额合计约为4.04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收入的23.41%。

在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中,上市公司亟待加快形成核心竞争优势,高质量发展也成为题中应有之义。“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在论坛致辞时表示,从深市上市公司半年报情况看,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疫情反复以及国际冲突加剧的内外部环境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稳中有升,二季度呈现复苏态势,体现出较强的活力和韧性。

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张梅在论坛致辞中表示,中小企业联系千家万户,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北交所致力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论坛上表示,发展数字经济和推进实现“双碳”目标都将为经济社会带来深刻变化。企业要顺应大势、服从大格局,在发展中创造价值。守法诚信、行为规范、信息透明是上市公司必须坚守的社会价值。

在上市公司能力建设方面,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在论坛上提出不少真知灼见。宋志平表示,上市公司要根据自身的特点选择合适赛道,设定差异化发展目标。例如大型集团应对标全球一流跨国公司,而中小微企业则要窄而深地经营,秉承“宽一米、深一千米”的思维,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此外,企业还应该进行有目的、有效的、高质量的创新,减少创新的盲目性。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享了对分化时代经济特征的观点。他认为,全球经济步入低增长、高震荡时代,产业结构出现分化,收入和财富分化也成为全球现象。从国内来看,房地产拐点出现后将对金融结构产生重要影响;同时,居民财富配置转向,也为财富管理行业带来增量资金。从A股来看,新能源产业链、军工等板块景气度长期向上。

价值评选与时俱进

获奖名单彰显经济底色

经过财务筛查、网络投票、专家评审、权威机构复核等环节,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获奖名单最终落定,于9月22日揭晓。据了解,本届评选竞争激烈,仅网络投票就高达600万张。

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连续举办了16年,已经成为国内主流财经媒体主办的上市公司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评选之一。多年来,价值评选始终秉承科学、客观、公正的原则,评选体系以上市公司基本面为准绳,综合公司财务数据、专家评审会意见、网络公众投票等多方信息,并经过权威机构的严格把关,对公司进行全方位、多维度“体检扫描”,最终筛选出获奖名单。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变化,评选体系也在与时俱进。资本市场结构层次愈发多元,北交所成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展示窗口,“中国上市公司价值百强”系列相应增添了北交所公司评选。

为顺应逐渐兴起的ESG投资风潮,原有的“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奖”扩充内涵,升级为“中国上市公司ESG百强”。此外,还有100家成长能力显著的公司入选“中国上市公司成长百强”。

在展现优质上市公司风采的同时,获奖名单也提供了一个观察中国经济的真实切面。以主板价值100获奖名单为例,上榜公司的数量直观展现出行业趋势变迁,新能源和半导体等新兴产业晋升新秀;入选民企数量大幅增加,折射出民营经济的生机活力和发展成绩;百强公司质地也明显提升,盈利能力、成长能力和分红水平均迈上新台阶。

入选主板价值100的上市公司将被纳入“中证证券时报价值100指数”样本(指数代码为931687)。该指数自2021年5月14日上线以来,展现出优异的投资回报率,树立起上市公司价值投资的标杆。

“绿色”也逐渐融入中国经济发展的底色,入选的ESG百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走在前列。入选公司表现出三大特征:一是环境、社会、治理三个维度的平均分均高于沪深300;二是ESG信披数质双优,2021年ESG报告披露率达91%,关键指标披露相对较全,且均通过自荐报告或ESG报告展示其相关实践;三是市场表现优秀,近三年平均涨幅均明显高于沪深300指数。

责任编辑: 刘少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