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险业持续向好仍需未雨绸缪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邓雄鹰2022-09-22 05:00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今年以来,财险业表现持续向好。根据我国主要上市险企披露的前8个月保费数据,寿险保费增速略回落,产险业务则持续增长成为最大的亮点。

数据显示,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产险等3家公司前8个月累计实现保费收入6535.81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太保产险(含安信农险)前8个月保费增速最快,实现保费收入1179.86亿元,同比增长12.2%,平安财险和人保财险则分别同比增长11.6%、9.8%。从8月单月表现来看,平安财险保费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6.3%;太保产险、人保财险8月单月保费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3.1%、8.8%。

车险市场恢复增长是财险公司保费增长的重要因素,同时非车险业务亦维持稳健增长。以人保财险为例,今年前个8月,人保财险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720.55亿元,同比增长7.2%。同期,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农险、信用保证保险等险种分别同比增长14.3%、21.9%和126.9%。

上市公司财险业务表现是财险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数据显示,财险行业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也相当亮眼。根据银保监会近期披露的数据,今年前7月,财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9162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车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6.49%。经过一年的逐步消化,车险综改的调整影响已经基本释放,与此同时,新能源车车险快速增长、汽车销售恢复向好等因素推动车险业务恢复增长。

不过,财险市场短期持续向好难掩行业长期挑战。

一是行业马太效应日益凸显。随着车险费率市场化和非车险竞争加剧,拥有规模和成本优势的财险公司往往能获取更多市场资源。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排名前十的产险公司,其净利润总和达到83家产险公司净利润总和的105%。

二是主机厂入局或改变车险市场格局。今年已有3家主机厂表露进军保险业的意图。截至目前,除了广汽、一汽自设直保公司,小鹏、特斯拉、蔚来、比亚迪、宝马(中国)等多个主机厂商通过设立中介公司的方式,已经或正在开展保险业布局。

多位行业人士的一致看法是,短期内,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能力仍然具有核心竞争力,价值难以取代。但长期来看,实现价值的路径可能发生变化。对于保险公司来说,角逐车险是一场不进则退的命运攸关之战。

此外,疫情带来的出行减少是上半年财险行业赔付率表现良好的重要原因。随着未来出险率回复正常,降本增效仍是保险公司需要持续面对的挑战。近期召开的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上,太保产险总经理曾义就表示,上半年产险综合成本率下降明显,其中有疫情带来的出行减少因素,也有公司管理强化的原因。未来随着社会流动性增加,预计出险率会上升到正常水平,公司将加强费用资源配置优化,通过营运集约化等措施提高产能和技能,从而降低赔付方面的管理成本,同时还将加强零配件和工时费管理等。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持续开展精细化管理和建立自身核心竞争力,是财险公司尤其是中小型财险公司面临的中长期课题。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