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跨市场互联互通 支持中国企业投融资需求——专访新交所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主席陈庆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罗曼2022-09-13 05:00

微信截图_20220913112945.png

新交所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主席陈庆

证券时报记者 罗曼

过去数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更多是把目光投向中国香港和美国。今年5月,蔚来选择在新加坡交易所(简称“新交所”)以介绍方式上市,为其他中国企业拓宽了海外上市路径。

而为了能吸引更多海外公司尤其中国企业到新交所上市,新交所持续创新,提供适合不同阶段企业的融资方案,比如去年推出的SPAC框架,以及缩短上市审核流程至4~6周。

此外,新加坡金管局也出台政策鼓励企业来新交所上市,企业最高可获得200万新元(约人民币1000万元)的补贴。

目前在新交所上市的公司近700家,有近40%来自海外;总市值约7000亿美元,来自大中华区上市公司总市值达1400亿美元,占比20%。在募集资金方面,过去10年新交所上市公司发债募资超过1.4万亿美元。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了新交所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主席陈庆。她称,新交所非常重视中国业务,未来新交所中国业务的战略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建立跨市场的互联互通;二是为跨市场资本流动提供支持,通过产品创新和定制化设计,充分满足中国客户需求;三是支持中国企业投融资需求、国际化和东南亚发展战略。

新交所中国业务

三大战略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简单介绍一下,目前新交所上市的中资企业占比及行业分布情况?

陈庆:目前新交所近700家上市公司中,有20%来自大中华区。新加坡资本市场不仅对中国企业熟悉,并且非常欢迎中国企业。目前新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以工业制造业占比最多,其次是材料类、食品饮料行业。此外,新交所还是亚洲领先的债券上市地,其中有15%来自于大中华地区。

证券时报记者:新交所未来是否会加大力度,出台一些针对性政策或者措施,吸引中国公司来新交所上市?

陈庆:新交所是非常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我们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和需求去作调整和改进。除了政策以外,我们更倾向于通过国际化的平台搭建、高市场化的运作,和多元化生态环境的打造,来吸引中国公司在新加坡上市。

近年来,东南亚本土的独角兽企业也纷纷在新交所上市,典型的比如说Nanofilm、iFast等。这些新经济企业可以和中国公司实现协同效应。协同不仅仅是在流动性上,也体现在业务和战略发展上。

新加坡金管局也出台了资本市场津贴政策(GEMS)来鼓励企业来新交所上市,企业最高可获得200万新元的补贴。除了IPO之外,第二上市、SPAC、REITs及商业信托也被纳入了补贴范畴。

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新交所与中国证券市场在互联互通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陈庆:我们相信,全球证券和衍生品市场的蓬勃发展,关键是生态系统内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已经与多个区域性和全球交易所建立了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可以推动市场创新,扩大包括但不限于大宗商品、证券和固定收益在内的各类资产的全球分布,促进跨境双边资本流动和新兴公司的融资。

比如,我们目前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建立双边ETF联接,使中国和新加坡ETF发行方都能利用跨境资本。此外,我们还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一家子公司合作,扩展了我们在中国的数据行情分发网络,来分发新交所的证券数据,加强我们资本市场之间的连接。

我们的子公司波罗的海交易所,通过其市场数据子公司,也与郑州商品交易所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探讨在航运衍生品研发方面的合作。双方将在中国共同研究和开发以波罗的海巴拿马航运指数(BPI)为结算标的的期货合约,这将为中国航运公司提供一个运费风险管理的新工具。

证券时报记者:请介绍一下新交所未来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方向,尤其在大中华区。

陈庆:新交所致力于发挥新加坡在东南亚资本市场的战略地位和市场深度,建立跨市场的互联互通,通过多元化资产平台,一站式支持市场参与者的投融资和风险管理需求。

未来,新交所中国业务的战略主要包括三方面:第一是建立跨市场的互联互通,加快中国证券及大宗商品的国际化发展速度,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第二是为跨市场资本流动提供支持,通过产品创新和定制化设计,充分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并协助金融中介机构申请会员、设立机构等,以增强新加坡市场的流动性;第三是支持中国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尤其是通过在新交所上市来获得融资、国际化和东南亚发展战略。

资金流入优势突出

流动性向好

证券时报记者:今年截至目前,新交所上市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能否分析一下其中的原因?

陈庆:截至2022年7月,今年已有12家企业在新交所上市,总募资额5.72亿新元(约28.6亿元人民币)。上市业务的优异表现,一方面是因为新交所持续创新,提供适合不同阶段企业的融资方案,去年领先推出SPAC框架,目前已迎来了VERTEX、PEGASUS ASIA和NOVO三家SPAC公司上市;另一方面是新交所二次上市框架以高效著称,审核流程缩短至4~6周,企业额外的持续上市义务极少,受到企业的欢迎。比如最近上市的蔚来汽车和皇胜酒业就是典型案例。

证券时报记者:从股票成交活跃度来看,新交所整体不及香港交易所,新加坡未来是否会采取一些措施提高股市活跃度和融资能力?

陈庆:我们关注到市值在5亿~50亿新元(人民币25亿~250亿元)区间的企业在新加坡拥有很好的流动性。这个区间的企业在新交所受到投资者关注度高。市值50亿新元(约人民币250亿元)左右的企业进入指数的机会比其他市场更高。当企业估值接近80亿新元(约人民币400亿元)时,就可以进入海峡时报指数,获得更多被动基金的关注,从而有效提升整体流动性。

同时,新加坡在资金流入方面的优势日益突出。近年来,全球资金在新加坡汇聚。当前,新加坡在管资产4万亿新元(2.9万亿美元),年增长率15.7%。其中76%的在管资产来自境外。这些新资金有些按监管要求必须有一定比例投入新加坡本地市场,所以他们很关注优质的投资标的。我们希望提供更高效的平台让多元交易者参与。可以预见,新加坡股市的流动性和活跃度将会越来越好。

推出首个专注于中国

ESG债券数据平台

证券时报记者:据悉新交所正在开发第一个专注于中国ESG债券的数据平台,能否介绍一下这个平台?

陈庆:中国境内可持续发展债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顺应这一趋势,获取有关债券框架、分配和影响报告的全面信息,比从前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新加坡交易所与淡马锡控股的合资企业Marketnode,与中诚信绿金合作推出名为Greennode RMB的中国境内绿色债券数据平台,利用国际债券市场的最优实践报告方法,为境外债券投资者提供中文和英文的信息。

截至2022年8月中旬,Greennode RMB平台所覆盖范围为266只债券和162家发行人。

证券时报记者:截至目前新交所一共发行了多少只国际ESG债券?来自大中华区的债券发行人占比达到多少?

陈庆:至今新交所上市的国际ESG债券近350只,总融资额1950亿新元(约人民币9750亿元),其中近20%的ESG债券发行人来自大中华区。新交所是亚太地区ESG债券的首选上市地,市场份额超过50%,新交所非常欢迎更多的大中华区发行人来上市债券。

责任编辑: 刘少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