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深”态第3期 | 提升企业含“科”量 创业板激发创新成长新动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少龙2022-08-23 05:00

内文.jpg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截至2022年7月31日,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共339家,占创业板公司总数的29%,总市值超2.4万亿元,占板块整体市值的20%,近九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近六成为战略新兴产业企业。

装载了注册制“引擎”的创业板,功能更完备,创新企业市场准入和培育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优创新、高成长”特色更鲜明,支持一批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做优做强,同时服务传统产业和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汇聚创新资本,激发成长动力,创业板正筑造特色鲜明创新成长新高地。

让传统行业不再传统

2020年,稳健医疗正式登陆创业板,“口罩第一股”是外界给的最多的标签。事实上,稳健医疗的产品并不是只有口罩,其医用耗材的主要产品线覆盖伤口护理、感染防护及消毒清洁,旗下拥有稳健医疗、全棉时代、津梁生活三大品牌。

多年来,公司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产品研发加速进行、品牌建设持续升级,“全棉水刺无纺布及其制品”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遴选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

2021年,公司成功建立新一代研发实验室,并对全棉水刺无纺布防护服、N95口罩、泡沫敷料等医耗产品加以创新升级,成功开发并推出硅凝胶泡沫敷料和泡沫敷料,分别获得国家二类和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

科技创新不仅是计算机、软件等“高大上”行业的专属,现代人的衣食住行处处汇聚着科技与创新的结晶。稳健医疗也用自己的发展历程证明,传统行业亦有高科技色彩。而旨在打造多元包容的创新企业上市高地的创业板,发挥着让资本与创新共振的效应,让“传统行业不再传统”。

在更具包容性的发行上市机制下,创业板新上市公司分布在近50个不同行业,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技术服务业的公司数量分别位于前五,占新公司总数40.99%,注册制下市值排名前20名的新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16家,占比80%。其中,先进制造、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新兴产业企业集群化发展趋势尤为明显,培育出华大九天江波龙蓝盾光电等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优质企业。它们凭借自身技术优势,不仅在国内技术领先,在国际竞争中亦逐渐崭露头角。

与此同时,传统行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也快速登陆资本市场。近两年来,如传统的批发业、食品制造业、零售业,已分别有8家、6家、6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

助力前沿领域研发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健全多元包容的市场准入体系,促进审核公开、透明,为创新企业打造便捷高效的直接融资渠道,让企业获得充裕资金支持研发投入。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在改革赋能下,多家注册制下新公司正在开展行业前沿领域的研究。

其中,凯盛新材的聚醚酮连续化及规模化生产技术,有效解决了聚醚酮酮(PEKK)聚合过程中“副反应多”“易相分离”等问题,显著提高了产品质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首次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和产品封锁,为我国聚芳醚酮领域开创了技术开发的基础。盛帮股份在电力领域,开展了无线无源测温型配网电缆可分离连接器、66千伏可分离连接器等相关产品的研发,为智能电网和高压等级产品的开发作技术储备。

统计数据显示,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计划中,70%用于原有或新增产品、业务产能建设及营销网络建设,为上市公司生产及销售充能;10%用于研发中心建设,提高公司研发能力及核心竞争力,募集资金投向战略新兴领域占比达43.06%,2021年平均研发支出增幅达42.26%,平均研发人员达281人。

在包容高效的创新支持市场体系下,创业板新上市公司的活力被进一步激发,筑造经济创新成长新高地。自2009年以来,营业收入、净利润年平均增长率为14%、12%。创业板培育出11家市值超千亿上市公司,涌现出一批影响力大、创新力强的龙头企业。

近年来,随着疫情的反复发展和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我国大部分企业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和挑战,收入下降、成本增长、竞争加剧、利润下滑等不同程度影响了各行各业。面对挑战,创业板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利用技术优势和独特经营策略应对外部环境冲击,2021年平均实现营业收入21.15亿元,同比增长21.83%,营业收入2年平均增长率为23.31%,表现优于创业板公司平均水平;191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4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大于50%,迪阿股份中伟股份易瑞生物等17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依靠多年对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行业的投入,进军全球锂电池产业链,随着新能源车辆的不断发展,公司业绩快速提升。”先进制造领域的中伟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2021年营收同比增长169.8%,净利润同比增长123.3%。

此外,万凯新材凭借其瓶装PET相关技术积累,在2021年进一步发挥其技术优势,提升产品销量,并精准把握上游原材料价格变化,提高成本控制效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18.2%。大族数控在PCB设备领域拥有多年经验及技术积累,其相关产品已建立了较强的技术壁垒和比较优势,2021年凭借历史技术积累,抓住了市场发展的机遇,实现营业收入同比提升84.6%,净利润同比提升130%。

责任编辑: 张晓晶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