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沪指跌0.46%,科创50指数逆市涨1.26%,半导体、汽车产业链股活跃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8-18 15:06

8月18日,沪指、深成指弱势震荡下探,创业板指早盘冲高回落,随后窄幅震荡整理,科创50指数逆市活跃,盘中涨超1%;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北向资金净卖出超45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0.46%报3277.54点,深成指跌0.62%报12517.32点,创业板指微跌0.08%报2775.82点,科创50指数涨1.26%;两市合计成交10541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46.13亿元。

盘面上看,电力、酿酒、旅游、农业、保险、煤炭、地产、银行、石油等板块均走低;半导体、芯片、汽车板块走高,氮化镓、热泵概念、TOPCon概念、消费电子、一体压铸概念等等题材表现活跃。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国盛证券表示,当前指数突破了短期均线系统的压制,市场交投情绪相对较为活跃,后市在有成交量配合的前提下,指数有望进一步上行挑战上方缺口。操作上短期需注意资金可能存在高低切换,近期表现活跃的证券等大金融板块可能对资金存在一定的虹吸效应。当前处于市场高景气度的光伏、风电、储能等板块在利好不断的加持下仍可继续关注。此外随着苹果新品发布的临近短期可关注苹果产业链及消费电子板块的短期机会;芯片、半导体板块的国产替代逻辑长期存在把握相关板块的中期布局机会。

银河证券指出,目前来看,市场已经处于弱反弹后期阶段,8月下旬或弱于上旬,市场逐步进入震荡期。经济方面,7月份经济下滑打破了4月份以来的经济回升逻辑,居民和企业对于未来的预期较为弱势,但目前来看,货币和财政政策大幅放松并不现实,因此宏观经济压力仍在。流动性角度,8月15日,央行调降MLF利率,在金融和经济数据均下滑的宏观背景下,央行调降MLF利率有一定必要性,同时MLF利率下调也可加强货币传导效率,降低实体经济压力,同时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可以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支撑。既有宏观经济压力又有流动性支撑的市场环境下,A股市场或逐步进入震荡阶段。市场涨跌节奏角度,目前市场正处于弱反弹区间,反弹时长已接近此前下跌阶段的一半,为10个交易日,但涨幅还有一定空间,目前仅上涨3%,可继续配置高端制造及科技板块。建议配置:1、受益于政策扶持及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军工等板块可战略性配置。2、美联储流动性收紧回暖预期上升叠加政策面平台经济的回暖,电子、传媒、计算机等板块或有一定机会。3.煤炭、锂等供需紧平衡的上游资源品板块。

责任编辑: 王智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