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发布 钙钛矿电池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晓辉2022-08-18 08:14

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实施方案提出,研发高效硅基光伏电池、高效稳定钙钛矿电池等技术,研发碳纤维风机叶片、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整机设计制造与安装试验技术、抗台风型海上漂浮式风电机组、漂浮式光伏系统。

浙商证券指出,钙钛矿是下一代光伏新势力,叠层效率极限达50%,单瓦成本仅为晶硅的1/2。单结钙钛矿电池理论转化效率可达31%,高于晶硅电池极限效率29.4%。钙钛矿与HJT叠层电池理论效率达43%,三层钙钛矿叠层电池理论效率超50%。目前单结钙钛矿电池最高认证效率为25.7%,钙钛矿/硅叠层电池最高认证效率达31.3%。钙钛矿电池相比晶硅产业链大幅简化,单环节价值高度集中,原材料纯度要求低且易得,可低温溶液制备大幅降低能耗,根据协鑫纳米测算,钙钛矿单片组件成本约为 0.5-0.6 元,是晶硅极限成本的50%。

该机构认为,钙钛矿具备质量轻、厚度小、柔性大、半透明等特性,是未来BIPV、电动汽车移动发电电源领域的明星材料。根据测算,2025年BIPV潜在市场规模预计达1210亿元,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天然适配优势,有望在BIPV领域率先打开市场。此外,钙钛矿电池制备主要工艺为涂布及PVD,生产流程比晶硅大幅简化,目前处于设备工艺验证阶段。我们测算,2030 年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设备市场空间约805亿元。

投资方面,浙商证券重点推荐:迈为股份亚玛顿金辰股份罗博特科帝尔激光捷佳伟创等。重点关注:京山轻机、协鑫科技、隆基股份、宁德时代天合光能东方日升通威股份晶科能源中来股份聆达股份金风科技杰普特拓日新能杭萧钢构等;关注非上市公司:德沪涂膜、协鑫光电、纤纳光电、极电光能、众能光电、万度光能等。


责任编辑: 杨国强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