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布局光伏,皇氏集团斩获3连板,沐邦高科却大幅跳水,什么情况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8-17 14:06
光伏概念17日盘中走势出现分化,截至发稿,快可电子涨超17%,宇邦新材斯莱克涨超10%,英威腾江苏新能祥鑫科技等涨停。此外,拟跨界进入者皇氏集团连续3日涨停;但部分个股回落走低,聆达股份跌超11%,沐邦高科跌超9%,钧达股份合盛硅业跌超7%,天合光能跌超4%。值得注意的是,沐邦高科钧达股份昨日刚创出历史新高。

沐邦高科昨日晚间披露,与与鄂城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48亿元投建光伏电池生产基地;但公司同时宣布将终止与安义县人民政府签订的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此,上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自查是否存在夸大项目规模误导投资者等情形。

皇氏集团:正在洽谈3个光伏项目

具体来看,皇氏集团今日盘中再度封涨停,至此,该股已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皇氏集团昨日晚间公告称,据了解,目前公司及子公司正在洽谈3个光伏项目,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1)公司与安徽省阜阳经济开发区拟签订关于公司拟在阜阳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由公司投资建设牧光互补万头奶牛牧场、乳制品深加工厂项目及子公司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年产20GW 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拟签订关于利用公司现有及新建的牧场、工厂及地方资源建设约1,300MW光伏开发合作(由

3中石油投资开发)及公司乳制品进入西南油气田供应渠道与中石油“昆仑好客”1500余个门店的供应商体系的战略合作协议。

(3)公司子公司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拟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人民政府、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签订关于宾阳县首期200MW的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的合作协议。

以上合作意向均在沟通洽谈阶段,具体签订时间及最终的合作内容尚需各方沟通确认,具有不确定性。

沐邦高科再签大额投资框架协议 上交所下发关注函

沐邦高科昨日创出53.8元的历史新高,午后大幅下挫,一度触及跌停。

沐邦高科昨日晚间公告,公司与鄂城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愿意充分利用和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在鄂城区人民政府园区内安排项目用地约500亩,建设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投资规模预计48亿元。

公司同时提示,公司目前未从事光伏电池业务,亦无TOPCON光伏电池生产技术储备,尚无TOPCON电池人才团队,正在积极联络引进相关领域人才,可能存在人才引进不达预期的风险。光伏行业技术更新迭代快速,若公司所投TOPCON技术未来被迭代,将导致生产设备闲置、淘汰,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一定的风险。

公司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00万元到9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1912.52万元到2112.52万元。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业绩下滑风险。

此外,公司前期与安义县人民政府、梧州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拟分别建设8GWTOPCON光伏电池生产项目和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公司与梧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目前正在进行中。

但同日晚间,公司公告,将终止与安义县人民政府签订的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公告称,6月2日,公司与安义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工业园区范围内安排项目用地约300亩,建设8GWTOPCON光伏电池生产项目。《框架协议》签订后,公司与安义县人民政府就本次合作的项目推进工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截至目前未形成具体合作协议。经双方友好协商,公司决定终止与安义县人民政府签订的《框架协议》。

同日晚间,沐邦高科收到了上交所的关注函。关注函指出,公司前期于6月2日公告与安义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框架协议,不足三个月即终止前述合作,同时再度披露签署大额投资框架协议。公告显示,相关投资协议均无强制约束性。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上述投资框架协议终止的原因,并结合前期项目论证、可行性研究及内部决策过程情况,说明前期投资决策是否审慎,董监高履职是否勤勉尽责;(2)公司前期披露的其他大额投资框架协议、销售合同进展情况,是否可能存在不及预期或终止风险;(3)结合项目实际进展情况,自查是否存在夸大项目规模误导投资者,以及是否存在利用无约束性大额投资框架协议迎合市场热点,配合炒作股价的情形。

公司披露多份关于TOPCON光伏电池项目的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但也称当前并未从事光伏电池业务,亦无相关研发人才团队和生产技术储备。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自首次披露有关框架协议至今,公司对光伏电池项目的研发投入情况、投资金额及投资类别;(2)在当前缺乏生产技术储备、人才团队尚在筹建阶段的情况下,频繁披露拟开展大额投资的原因及商业合理性。

关注函还指出,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0.69亿元、净资产仅9.36亿元,显著低于公司前期披露投资框架合同规模,项目投资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对此,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项目可行性研究情况,定量评估相关项目后续投建所需的资金及投建时间表,公司拟采取的可行的应对措施;(2)按照公司现有资金安排计划,短期内是否可能出现资金缺口较大、导致有关项目无法实际推进或进展不及预期的情况,并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


责任编辑: 吴永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