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创业板指涨1%,煤炭、电力等板块走强,光伏概念表现亮眼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吴永芳2022-08-15 15:05

8月15日,沪指盘中维持窄幅震荡走势;深成指冲高回落后再度小幅拉升,创业板指表现较为强势,盘中一度涨超1.5%;两市成交额略有萎缩,全日成交不足9800亿元,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

截至收盘,沪指微跌0.02%报3276.09点,深成指涨0.33%报12460.22点,创业板指涨1.03%报2718.59点;两市合计成交9764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10.87亿元。

盘面上看,煤炭、电力、有色、化工、钢铁等周期板块集体拉升,特泵概念午后爆发,光伏、锂矿、储能、风电、智能电网概念等表现活跃;旅游、银行、保险、券商、医药、酿酒等板块均走弱。

中金公司指出,近期A股表现呈现为缺乏明确主线,热点轮动较快,蓝筹公司表现相对低迷,中小市值股票活跃度较高,这可能与当前宏观层面面临的阶段性不确定性和挑战较多有关,市场中基本面高景气的领域相对稀缺,宏观流动性宽松仍对市场有一定支持。近期公布的7月M2和社融增速显现分化,8月以来短期资金利率降至历史低位,均反映当前资金供给和实体需求可能存在一定的阶段性背离,政策积极发力向基本面传导尚待明显见效,历史上类似阶段市场也往往会在估值实现一定程度修复后进入相对缺乏主线的状态,市场转机可能需要盈利改善拐点进一步明确。

向前看,国内局部疫情反复、房地产风险处置和销量低迷、海外经济周期下行和区域形势不确定性等因素,仍将制约“稳增长”政策发力成效,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风险偏好,市场短期仍维持震荡且缺乏主线的特征可能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要注意把握节奏和灵活性。结合当前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力度较大,尤其是部分地区房地产支持政策加码,我们预计政策向基本面的传导虽然有时滞但未来有望逐步见效,且结合目前市场估值再度具备中线价值,对中期市场不宜悲观,“稳”而后“进”。

该机构建议在配置上仍以低估值、与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景气程度尚可且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成长风格在近期连续反弹后,性价比在减弱,后续波动可能开始加大。伴随上游价格已经大幅回调,逐步开始关注中下游产业可能出现的修复,战略性风格切换至成长的契机需要关注海外通胀及中国稳增长等方面的进展。临近中报密集披露期,关注中报业绩可能超出预期的行业。

责任编辑: 王智佳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下载“证券时报”官方APP,或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即可随时了解股市动态,洞察政策信息,把握财富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后可以发言
发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证券时报立场
暂无评论
为你推荐
时报热榜
换一换
    热点视频
    换一换